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飞英塔下有一支老年骑行队 80多个人都是文明交通志愿者

2017-12-13 08:20  来源:钱江晚报 见习记者 杨一凡

  浙江在线12月13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杨一凡)“你们的四好评选,怎么能少了我们湖州的这群志愿者呢?”

  这是一名来自湖州读者的热切推荐,一万人眼中有一万个“四好”,而他这次来推荐的却不是一个人,而是一群人。

  今天的故事主角,是湖州的卜忠仁和他的老年骑行队“飞英车队”。

  80多人的“飞英车队”

  坚持了十几年

  钱报记者在湖州市的塔下街社区,见到了热心志愿服务的卜忠仁,在社区活动室里还有几位骑行队的队员,戴着红色的队帽,有位阿姨还戴着专业的头盔。老人们身上的红色队服,衣服左胸上印着“飞英骑游”四个字,脸上洋溢着笑容。

  骑行队成立于2000年9月,初创时一共有十个人,都是附近经常到湖州有名的飞英塔游玩的退休老人。当时老人们的平均年龄将近70岁,等到2003年卜师傅加入的时候,车队已经发展到了40多人。现在,车队有80多人,来自湖州市四五个街道各行各业的老人,年纪最大的85岁。

  76岁的卜师傅,退休前在湖州一家丝绸厂工作。40多年的工作一旦放下,他觉得自己闲不下来。

  “刚开始成立车队,是想老年人能有机会在一起游玩。”卜师傅说,“很多地方第一次去还觉着很新鲜,但是去得多了之后就没有新鲜感了,后来就关注这个地方环境怎么样,上次跟这次相比有什么变化,这样慢慢有了比较,慢慢转到志愿服务上。”

  卜师傅说骑行队真正成为志愿团队是在2007年,成为了当时湖州市志愿者协会中唯一一支老年志愿者团队。

  与文明交通志愿者结缘也是在2007年,当时飞英骑行队参加了湖州交警的一次文明出行宣传活动,当时骑行队去了60人,这次活动影响比较大,骑行队的参加也得到了省里有关部门的肯定。湖州的交警部门也给老人们点赞支持:“老同志宣传起来效果比较好。”

  骑行队跟交警的关系就此建立了起来,主动从交警部门领了文明交通的宣传资料后,队员们深入长兴、德清等地的农村,坚持发放了一个多月,总共发了50多公斤的材料。

  当志愿者觉得值

  受一点委屈,少出一个事故

  2014年下半年以来,为湖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卜忠仁带领飞英队友在湖州指定路口的早晚高峰进行文明交通劝导,从每周一的早晚各一小时增加到早晚一个半小时甚至两小时。在创建进入冲刺的酷暑,坚持一周三天早晚上路口。

  文明交通的志愿服务让不少队员都颇有感触。去年台风期间,车队的诸阿姨正在路面上坚守,一个骑自行车的行人经过,看到了诸阿姨就过来问:有没有一次性的雨衣可以借给他?诸阿姨正好有一件,就把雨衣给了他,骑车者当时感慨:“有事情找志愿者就是好”。

  说起这些,诸阿姨说:“做文明交通志愿者自己也是受益的,像现在逆向行驶、闯红灯这些都不会了。”

  另一位队员韦大伯,去年夏天在街头志愿服务的时候,突然来了一位行人塞给了他一瓶酸奶,韦大爷当时以为是领导慰问,但对方打了个招呼就走了,他后来才反应过来是位过路人,这让大伯心头一暖。

  2012年加入车队的朱阿姨觉得在卜师傅他们的带领下,大家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卜师傅很热心,身体也很好。在路面上站岗的时候,甩红旗还走来走去,一个夏天就这样坚持下来。我去站的时候,站一两个小时,真的觉得很累。”

  现在骑行队仍在坚持每周一次的文明交通志愿服务,卜师傅也感叹:“这几年车子越来越多,市民文明出行的意识也在增强,所以我觉得自己的付出还是有回报的。受一点委屈,少出一个事故,就是值了。”

  “做志愿服务,能跟这个时代一起进步。”卜师傅指着自己的手机说,他的微信名叫阿满。

编辑:石潇俊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