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致富花开五瓣香 奉化金溪五村党建抱团共推乡村振兴

2018-02-06 08:0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周松华 贺元凯 区委报道组 严世君

  浙江在线2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周松华 贺元凯 区委报道组 严世君)在宁波市奉化区西坞街道,一条蜿蜒约6公里的金溪河,穿越山间葱茏,串起雷山村、蒋家池头村、税务场村、金峨村、余家坝村这五个小山村。

  1月31日,大雪纷飞,金溪河两岸银装素裹,分外迷人。近年来,金溪区域兴起乡村游,虽然气温较低,当天仍有不少游客前来赏雪景、游古村。

  金溪五村新景观。

  雷山村党支部书记陈四海介绍,金溪五村虽然相距不远,可过去却是各自为战,发展很不均衡。金峨村是远近闻名的富裕村,依靠花木种植,村民早早住上了别墅,2015年村集体年收入就超过了120万元。而其他村庄,有的村集体年收入还不足2万元。

  如何由“一村富”变为“共同富”?2015年5月,经上级组织部门牵线,“金溪五村”区域党建联合体落地生根。这也是奉化成立的首批区域党建联合体之一。陈四海介绍,“自那以后,我们五个村每月都会轮流召集联席会议,村支书们坐到了一块儿,商讨村事,共议发展。”

  更令大家欣喜的是,作为“领头雁”,金峨村还主动挑起重担,发挥优势,帮助各村一起跑出了发展加速度。

  金峨村村貌。

  在金溪区域,每个村都有不少花木种植户。过去,资源信息不共享,种植品种过于单一且竞争激烈。五村抱团后,金峨村党支部书记周康健带头说服村里的种植能手,向邻村农户传授精品苗木栽培技术。2017年9月,经济实力雄厚的金峨村重金请来了日本的花木专家,给五个村的种植户上课。“这种学习交流很实用,帮我们拓宽了花木销路。”余家坝村种植户余仁岳说,如今,像这样的农技传帮带活动,在金溪区域渐成风尚,当地花木产业也由此迈向精品化、差异化的发展新路,种植面积已超过1.5万亩。

  抱团发展让乡村旅游有了更大的施展空间。2017年夏天,全新的漂流项目在金溪河亮相,高峰时期,每个周末都能吸引三四千名游客,人气十足。

  漂流是五村共同引进的首个乡村游项目。可洽谈之初,各村对项目收益分配的分歧颇大。周康健反复劝说各村干部和村民,“不要盯着眼前利润,只要能带动人气,大家都会从中受益。”为此,周康健不知开了几次会,跑了多少路。最终,各村终于达成了共识。

  “漂流项目前景不错,今年预计能吸引游客超过3万人次,区域乡村游人气会更旺。”周康健还盘算着新的计划:今年起将依托金峨山及周边古道旅游资源,重点建设金峨村的杜鹃主题公园、乡村民宿,税务场村的名人故居,蒋家池头村的慈孝文化,雷山村的古村落文化等“一村一品”特色旅游产品,将生态优势进一步转化为经济优势。

  村村进入“朋友圈”,携手奔向新时代。奉化已建成区域党建联合体38个,覆盖201个建制村。

  扫描二维码 观看视频

  【记者走笔】“五指握拳”力更强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正如山有高低,村庄的发展也有快慢。一些落后村并非没有雄心壮志,可碍于家底积弱,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当此之时,如果周边先富起来的“邻居”帮上一把,落后村就有可能迎难而上。

  奉化以基层党组织为纽带,打破村村孤立的发展模式,强弱携手,就是一招妙棋。一方面,充分发挥了强村的资源优势、品牌效应和能人力量,精准帮扶,解决了发展的痛点难点;另一方面,通过抱团,实现村与村资源共享、项目共建,增强了影响力,释放出“1+1>2”的叠加效应,让发展力量更强、前景更为广阔。(周松华)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