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这个街道凭啥能拿到“国字号”荣誉?

杭州·江干区

2018-01-02 09:2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刘健 通讯员 王晓琴 王通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2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健 通讯员 王晓琴 王通)12月28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杭州江干区闸弄口街道党工委书记胡秋腾领到了一个金字招牌,闸弄口街道被评为“全国智慧健康养老示范街道”,这是杭州唯一的一个。

  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评选,由国家工信部、民政部、国家卫生计生委三部委联合开展,全国共有82个街道(乡镇)被评选为示范试点,浙江共占9席。闸弄口街道,凭啥能拿到“国字号”荣誉?记者为你娓娓道来。

老人血压高就报警测量数据传到云平台

  居家养老是杭州目前最普遍的养老方式,如何提升医疗服务水平是提高养老质量的关键,闸弄口街道把“互联网+”引入养老服务体系,让老人足不出口就能享受医疗服务。

  每周,闸弄口街道居家养老生活护理员黄丽云都会带一套智能医疗电子设备,来到红梅社区为83岁的徐桂英量血压。

  打开手机上安装的“生命卫士”App,点击“开始测量”,智能医疗电子设备就开始工作了。“您本次测量结果为,上压159,下压73。”随着清脆的电子提醒音响起,电子屏幕上实时显示出老人的血压数据及走势。

  “老人家,你的血压有点高,油腻的东西要少吃点,注意休息。”黄丽云随即叮嘱道。这可不是一般的测血压,每一次测量出的数据,都会通过云平台,实时上传到闸弄口社区卫生中心的老人健康档案里。

  测量出的血压数据,除了生活服务员和老人的亲人实现共享外,徐桂英的签约医生严仰郁也实时掌握。“如果数据有异常,系统就会报警,我的手机和电脑就会有提示,然后,我会电话联系或上门回访老人,给出治疗意见,比如加服一颗降压药等。”严仰郁说。

  有了这个云平台,提高了社区签约医生的工作效率,让他们有了更多时间,为社区居民答疑解惑。“过去,我要挨家挨户上门随访,非常耗时耗力,还不一定都兼顾到。”严仰郁说,有了云平台,他的工作量减少了很多,因为数据会帮他分析出需要重点关注的对象。

  如今,每天打开“安全卫士”App浏览老人健康信息,已成为严仰郁的一个生活习惯。

这套云平台管住16300多名老人

  闸弄口街道是杭州老龄化程度较高的街道,60周岁以上老龄人口达1.63万人,社区卫生医疗资源很难做到对老年居民的精准服务。

  从2014年开始,闸弄口街道通过与专业互联网医疗公司进行合作,打造智慧医疗云平台,借助生活护理员上门服务,免费为辖区老人提供智能血压、血糖监测等居家医疗测试,将监测到的健康数据上传至云平台,让医生、病人和家属都能通过手机进行实时共享。一旦发现监测数据异常,医生第一时间可赶到老人家里进行处理和救治。同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会对老人长期的监测数据,进行分析,形成老人电子健康档案。

  此外,闸弄口街道还在9个社区建立了老人日间照料中心,为居家养老服务的老人提供助医、助行、助洁、助购等方面的服务。“像买菜、搞卫生、配药这些事,都可以代劳,目的是及时掌握老人的生活状况。”闸弄口街道办事处社会事务科科长许洁说,未来将实现“一人一方案”,针对日常积累的老人信息,制订不同的养老方案,让老人安度晚年。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江干闸弄口街道提供了一个成功样本。

  闸弄口街道的成功试点,是江干近年探索实施“原居安养”养老服务体系的一个缩影,面对老城区普遍存在的“养老方式转变难、特殊养老对象多、优质养老资源少”等问题,江干着力构建“家庭养老-社区托老-街区助老”三位一体养老资源平台,不断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未来,像闸弄口这样的模式,将在杭州开花结果,不断滋养出新的成果。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