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孝丰镇横溪坞村:打造乡村康养目的地

2017-09-30 20:20  来源:安吉新闻 
浙江城镇用户数最多,
影响力最广的微信公众号

  连绵起伏的山峦,公路笔直穿过,向远处无限延伸。农户密集地分布在公路两边,形成带状的横溪坞村。竹林深处,天然居颐养中心项目已经拿到土地指标,正在重新调整规划,不日将动工建设。

  “我们村最大的优势就是茶叶和竹子资源。”横溪坞村党支部书记裘松伟说,其中,茶叶的收入占村集体经济的80%。村里不仅有村办茶场,还有“紫沟坞”品牌,在第三方公司的营销推广下,已经逐步打开线上市场。但放眼全县,横溪坞发展白茶的优势并不明显,每年80万元的收入不能支撑村庄发展。2015年,村里成立了毛竹股份合作专业社,流转了村里6000亩毛竹林。如今每亩毛竹的收益虽已提高了20%,但裘松伟强烈地感受到“已经没有更大的赢利空间了”,要想让百姓收入得到进一步提高,必须借助竹子资源发展休闲旅游经济。

  “满眼皆绿、空气清新、安静舒适”的生态环境,非常适合养老。这一点,村委也早有意识。2013年,村里就引进了天然居颐养中心项目。项目建成后共有300多个房间500多个床位。

  “近两年,我们一直围绕该项目,在村域环境以及基础配套上下功夫。”裘松伟说,此前坑坑洼洼的道路以及村庄风貌都与“养老目的地”不符。2015年,村里启动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创建,不仅拓宽道路,美化环境,完善基础设施,而且还在金龙山民艺馆举办了画展,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为了丰富养老业态,在成功创建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的基础上,今年,村里招引了更多项目。“一个是与气候友好农业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的综合性项目,将在竹林之上建起翠谷竹榭、观景滑索、植物迷宫等。一个是农事体验项目,占地300亩,主要以种养殖为主。”裘松伟说,这样一来,天然居颐养中心项目落成后,老人们还有其他地方可以走走逛逛。而且,随着养老人数增加,前来探望的家人必然会越来越多,也就会相应地带动其他休闲旅游项目的发展。

  “我们提倡健康养老、养生养老。”裘松伟说,今后,老人们不只是单纯地呆在房间里,而是可以去水库钓鱼,在门球场踢球,在文化礼堂看书,在金龙山民艺馆看画展,还能通过旅游项目进行农事体验等等。

  他为村民算了一笔账:“在合作社的带领下,如今一亩毛竹山只有200元的收益,但出租给气候友好农业有限公司,租金一下子就涨到500元一亩,翻了一番。” 同时,休闲旅游项目还能带动村民就业、带动民宿的发展以及土特产销售等。不起眼的横溪坞村正悄然向“养生福地”转变。

  短评

  美丽乡村经营,并不是千篇一律。你发展亲子游,我也发展亲子游;你有农家灶台,我也安装农家灶;你主打避暑游,我也紧跟而上……这样的发展,只能让人觉得乏味,失去旅游兴趣,甚至导致整个片区的旅游发展陷入死循环。

  当下,美丽乡村建设使得村庄环境大为提升,一样的干净整洁,一样的清新空气,要想旅游得到长远发展,只有像横溪坞这样,真正从自身优劣势出发,找到差异化发展的路子,才能树立区域性品牌,形成合力,吸引客流源源不断。

编辑:石潇俊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