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独居不孤单 暖心来陪伴 宁波海曙区“防孤独服务联盟”关爱老人

2017-11-08 08:4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胡芸 区委报道组 续大治 通讯员 毛一波

  浙江在线11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胡芸 区委报道组 续大治 通讯员 毛一波)“最美不过夕阳红”。截至2016年末,浙江全省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1030.62万人,已占总人口的20.96%。老龄化正以从未有过的速度和规模,给社会养老带来了进一步挑战。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

  健康中国的建设,离不开幸福养老的实现。在宁波海曙区,一个由公益组织、爱心志愿者以及老人家属联动建成的“防孤独服务联盟”,正在20余个社区陆续落地,这是当地探索养老的新模式。

  海曙区民政局副局长吴鹤立认为,防孤独服务联盟的成立,能给予老人们更多精神上的关爱,让老人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了“精准化”养老服务。

  结伴聚团 不再寂寞

  10月29日,海曙区南门街道郎官社区60多岁的老人王爱娣,拎着准备好的菜迈步走出家门,前往老姐妹朱国燕家。这可不是简单的串门,这是郎官社区成为防孤独服务联盟试点社区后,创新推动“结伴聚团”的养老新模式:鼓励同住一个小区的老人,三五成群聚团互助,独居老人利用房屋宽敞的优势,请进老街坊拉家常,生活上相互照料。

  朱国燕的家里已很是热闹,客厅里,老人们敞开话匣子,聊起家长里短;厨房里还有2位老人正在轮番掌勺。

  中午11点半,五菜一汤已经摆到了饭桌上。“以后就当这儿是自个儿家,欢迎各位随时来聚聚,大家一块聊聊天、说说话。”看着家中高朋满座,朱国燕喜上眉梢。

  饭后,这群平均年龄65岁的阿姨们,在客厅里踩着“猫步”跳起了舞。“几个人一起打牌聊天,切磋舞技,与独守空房熬时间相比,一天的时间很快就过去。”朱国燕说。

  郎官社区老龄化较严重,8000多居民中,60岁以上老人有2000多人,其中80周岁以上482人,独居老人300多人。“社区养老资源越来越紧张,每个志愿者至少要服务5个独居老人。”郎官社区党委书记阮维芳介绍,近年来通过政府投入、社区整合资源、引入义工等渠道,使居家养老环境逐渐改善,但由于人力配比严重不足,为老人服务的质量没有明显提升。10月21日,郎官社区防孤独联盟成立,目前志愿者人数已超过60人,舞蹈队队长王爱娣是第一批成员。

  朱国燕的老伴去世得早,子女都不在身边,是个空巢独居老人。王爱娣发现队里像朱国燕这样的独居老人有不少,“怎么样才能让这些队员在跳舞之外的时间里也不感到寂寞?”王爱娣提出了为独居老人“找伴”,鼓励队员互助,自愿组合,互相扶持。结果,队员们双手赞成,大家分头形成相对固定的“朋友圈”,“抱团”相扶,“搭伙”养老。今天约在你家聚,明天又去她家,周末还会结伴游玩景点。“就这样你来我往,老人们熟得像一家人,也就感觉不到孤单了。”王爱娣笑着说,“我们的微信群里可热闹了。”

  吴鹤立表示,在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过程中,对失能(失智)老人的照护服务、对独居老人的防孤独服务,尤其后者,是养老服务的难点。“防孤独联盟成立后,成员间互相提供资源,有相同需求、相互熟悉的老年人组成一个个互助组,既缓解了辖区社会养老服务资源不足,还改善了邻里关系,老年人之间还能增进沟通交流,减少孤独寂寞。”阮维芳说,养老还是要以居家为基础。只有家中笑语常在,老人才能颐养天年。

  温馨铃声 爱的陪伴

  眼看周末快要到了,80岁的袁大爷把家里拾掇一番,说不准女儿这周有空就带着外孙来家里了。他面前的茶几上,摆放着水果和上个月买的一盒糖果。

  11月1日下午3点多,袁大爷家的门铃响了。他放下手中的扫帚,站起身,穿过客厅,按下按钮,打开大门,还没见着人影,他就朝楼下喊:“小张,侬来了!” “我来看看,侬今朝做啥?”说笑间,两人走进屋,在沙发上坐下,闲聊起来。

  张桂英,62岁,在新芝社区住了30年,退休后,一直热心社区公益事务。今年9月底,针对社区独居老人,新芝社区的防孤独联盟成立了,正式开展每日敲门关爱服务,防孤独联盟“敲门队”的成员由社区各公益组织成员组成。因为长期住在这个小区,对居民比较熟悉,再加上热心和主动,张桂英成了新芝社区防孤独联盟“敲门队”的队长。

  “敲门队”的主要职责是了解社区里所有独居老人的情况,不定期敲一次门,确认每位独居老人当天的身体情况、有无困难等,并进行记录。队员每天需要到社区报到,说明当天情况,这样社区可以更好地了解独居老人的生活状况。

  “近几年,报纸电视上经常能看到独居老人在家过世,几天后才被发现的新闻。这类事件虽是个案,但不得不说,这也正是促成我们要成立专门‘敲门队’的原因之一。”新芝社区党委书记陈珊霞说。

  新芝社区的老年人较多,有独居老人233名,还有630余位空巢老人。“实际人数不止这些,一些流动人还未统计进去。”陈珊霞介绍,不过即便是租房的老人,也是敲门队关爱的对象。

  最初,独居老人对“敲门员”非常反感,有的老人不开门、不让进,有的说“你以后不要再来了,有什么事我自己会找社区。”面对这种局面,张桂英发现,要想敲开老人家的门,首先要赢得老人的信任。于是有段时间,她和不少队员们就在小区里等着老人,看谁提着东西,就上去帮忙拎;看谁在小区里晒太阳,就坐下来和他聊天……慢慢地彼此熟悉,信任感也就增加了,敲开门也就没那么难。

  在海曙区防孤独服务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中,“温馨铃声”服务主要针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或因性格等原因而很少出门、处于自我封闭状态的独居老人,动员群众特别是老年志愿者和邻里,并让独居老人的亲朋参与进来,通过电话声、门铃声、敲门声等强化声响互动刺激效应,让老人感受到关怀和尊严。

  老有所养 服务升级

  截至目前,海曙区60岁以上户籍老年人达15.6万人,占户籍总人口的24.9%,独居老人占全区老年人口总数的7.8%,约有1.2万人(户)左右,是典型的老龄化城区,养老问题已经成为一个重要课题。

  调查显示,自2011年至今,海曙区的独居老人以年均1.6个百分点的速度在递增,绝大多数独居老人饱受孤独困扰。“我们组建防孤独联盟,开展防孤独服务专项行动,就是希望探索出一条在独居老人养老过程中对其进行精神关爱的新路子。”海曙区民政局副局长吴鹤立介绍,对独居老人的防孤独服务,海曙区有较好基础。早在2008年,海曙区就在全国率先创办了面向全市失偶老人防孤独服务的宁波银龄单身俱乐部,截至9月底,俱乐部注册会员已有1026名。不少社区开展的“友爱访问员”和“爱的陪伴”服务,及各种“帮帮团”服务等,经过多年的探索坚持,也已形成良好氛围。

  吴鹤立表示,现在养老的物质条件和保障越来越好,社区还有很多工作可以做,希望通过组建联盟,把养老服务的潜力充分挖掘出来,有效整合调度社区内丰富但分散的养老服务资源,使养老服务更精准,更高效,增强社区居民共同养老的意识和责任意识。

  而根据此次防孤独服务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试点社区之一的尹江岸社区正着力打造“浓情”社区。“很多老人以前住老巷子,邻里都熟悉。现在都是高楼大厦,门一关,走不出去的老人难免孤单。”社区党委书记徐剑英深有感触,社区将依托联盟成员,对独居老人开展“三个一”服务,即培养一个兴趣、结交一个朋友、每年至少参加一次活动;对行动不便的老人将送活动上门。“通过一系列活动,不断充实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推进以让老年人走出家门、融入社会为目标的精神养老建设。”

编辑:施雄风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