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云龙首创农村居家养老送餐共享 老人不出门就能吃上热乎饭

2017-09-02 10:22  来源:中国宁波网 记者 王瑜 通讯员 高勇

  9月1日,对云龙镇荷花桥村、甲村村、徐东埭村的老人们来说是开心的一天。从这天起,随着上李家村居家养老服务站送餐服务“共享模式”的启用,他们足不出户就能吃上热乎的饭菜了。

  2012年10月,为解决村里老人的吃饭问题,上李家村成立了居家养老服务中心,70岁以上的老人来到中心,就可以享用一日三餐;对行动不便的老人,中心还提供上门送餐服务。

  “经过几年实践,上李家村居家养老服务站运作已经较为完善,用餐服务尤其受到老人欢迎。”云龙镇干部李进驰说,但如何解决各村老人的“吃饭难”问题,仍是摆在政府面前的一道民生课题。

  能否打破村域界限,把上李家村的送餐服务辐射到周边村?年初,以上李家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依托,云龙镇开始探索建立农村区域性居家养老服务站。

  今年以来,通过建立农村区域性居家养老服务站,让各村老人都能吃上一口热乎饭,成为了镇党委书记陈建恩心头的一件要紧事,他曾多次来到上李家村进行对接。同时,镇里工作人员对上李家村周边的荷花桥、甲村、徐东埭展开了紧锣密鼓的调查,了解当地老人的送餐需求。

  经过协商,上李家村初步确立了送餐服务共享模式,新增2名配送员,通过配送每天定期将三餐送到周边村老人家里。而送餐服务以自愿购买为原则,每位老人的就餐标准为每人每月400元,一天下来,只要13元就能在家享用一日三餐。一推出,就吸引了22位高龄老人报名。

  昨天是上李家村居家养老服务站启用“共享模式”的第一天。上午9时,记者来到上李家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厨师正在煮菜做饭。大排、花菜、豆芽,两素一荤,一个小时后,配送员将饭菜分别装进一个个饭盒,然后骑车前往上李家村、荷花桥村、甲村村、徐东埭村。不出半小时,各村的老人们都吃上了热乎乎的饭菜。

  据了解,通过配送打破村域限制,实现农村居家养老一日三餐共享,该模式在鄞州区尚属首例。以园  村的阳光家园敬老院为依托,云龙镇已同步启动云龙镇云龙片区的送餐共享筹备工作,让送餐服务惠及更多老人。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申思婕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