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杭州江干今年要建一批养老服务综合体

2017-09-12 08:45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孙钥 通讯员 舒也文 王晓琴

  刚做完心脏支架手术一个月,90岁的朱爷爷遇到一个问题——术后护理去哪里?

  回家?

  “我们做儿女的,没有专业护理知识,况且家里地方小,缺乏最基本的护理设备。”子女不放心老人一个人在家,便送去离家不远的“颐和·乐龄”惠老服务街区里的颐养苑。

  在这里,老人睡的床都是智能化的,按下按钮,不但可以调整床的起落角度,还可以在发生紧急状况时求救。护理员每天固定时间陪老人去康乐室锻炼身体,关注老人的健康状况。天气好的时候,老人喜欢到街区散散步,在颐乐坊里和其他老人一起听听讲座、喝喝茶、看看戏。

  老人说,在颐养苑不仅住得舒服,而且还很自在、很有幸福感。

  这其实就是个微型养老院,也是江干区创新打造的“原居安养”新模式——在配齐社区养老用房的基础上,通过“同类项”合并、一体化设计、协同化发展、医养护融合,打造养老综合体、养老特色街、嵌入式养老机构等,将机构养老服务送到家,让老年人在社区也能享受专业化、智能化的服务。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样,人民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

  奔着让人民更满意的目标,江干区打造了全国首家医养结合的民办养老机构、全国首个“医养护”一体化惠老服务特色街区,成为全省首批“省老年友好城市(区)”之一、全省最早开展居家养老社会化服务的城区。

  “颐和·乐龄”惠老服务街区是江干在采荷街道试点打造的全国首个“医养护”一体化特色街区,为老人提供“无偿+低偿”“短期+长期”“全托+半托”“治病+健身”等阶梯式综合养老服务。截至目前,已累计服务老年人2万余人次,拓展服务老年人20余万人次。

  老人养老,离家不离社。像这样的养老服务综合体,今年江干区要每个街道都打造一个,实现全区覆盖。每个养老服务产业集聚区、综合体或特色街区,面积均在600平方米以上,引入专业社会力量运营,实现社区为老服务设施社会化发展全覆盖,让老年人的养老不仅养得起,更要养得好。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