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美丽公路建设开启龙泉美丽经济新时代

2017-12-24 09:15  来源:浙江在线 

  如果美丽是一场竞赛,那么龙泉一定是被眷顾的孩子。

  娃娃鱼、龙泉青瓷、红色基地……每一项都代表着一场随时可能到来的“旅游革命”。而如今,这些“革命”还多了一个“导火索”——新51省道(龙泉段)。

  起自西街街道牛头岭,终至住龙镇建明村,全长33.2公里的道路,却串联起了优质的生态沟、浙闽赣边界核心的革命老区和近现代重要的龙泉青瓷发祥地,成为了激活龙泉西北景区重要的“按钮”。

  “这不仅仅是一条路,更是我们村发展的不竭动力。”住龙镇建明村相关负责人介绍道,随着这条路穿村而过,村里丰富的红色资源,转眼变成了“浙江省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示范基地”;村里的生态资源,更是直接激活了旅游经济,让“一村一特”的品牌成功鼓起了老百姓的“钱袋子”。

  道路美,风景才能更美,发展也才能更快。为此,近年来,龙泉市公路管理局认真开展公路边“三美三化”“三改一拆”以及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等各项工作,不仅极大改善了51省道龙泉段公路沿线的路容路貌,还全面提升了该线路沿线小城镇的生产、生活、生态环境质量,极大改变了城乡面貌,使居民生活环境有了质的飞跃。

  据悉,目前新51省道已成功创建浙江省级精品示范道路、美丽公路样板路,成为了融景入路、绿美一体的美丽公路。今年,龙泉市公路管理局还以“灵秀山水·红色小镇”为主题,将该线路打造成为一条展示青瓷文化和公路文化的美丽经济交通走廊,实现了“路景相连、文化提升”的目标,并被省交通运输厅选定为2017年“美丽交通走廊环浙骑行”总决赛的线路。

  而借力公路建设,住龙镇也迎来了新一轮的发展。一方面围绕乌溪江两岸打造风情迥异的特色旅游区。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为抓手,住龙镇不断提升双渡洋农家乐(民宿)特色村基础设施建设,精心培育旅游新业态,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这里,并住下来。仅今年,该镇就新增农家乐7家,新增床铺67张,餐位370个。截至10月底,全镇农家乐(民宿)营业收入260余万元,同比增长超过32%。

  另一方面,培育特色红色旅游路线,以红色记忆馆修复为中心,住龙镇完善了“红军街”“红色广场”“粟裕将军办公旧址”“擂鼓山公园”“浙西南特委旧址”等硬件设施,通过打造旅游音响、监控系统等弱电项目,推进乡村旅游向智慧化发展。截至目前,该旅游线路已接收参观学习游客近6万人次。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美丽公路就是美丽经济。住龙人由此开始走上了二次创业之路,在坚持“生态重镇、红色古镇、旅游新镇”三大战略定位的基础上,深入推进项目双进攻坚年、旅游推进年、文化产业发展年和执行力提升年“四个年活动”,并主动接轨省道,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两富”新住龙,力争谱写“红色山水 淳美住龙”新篇章。

  如今,漫步住龙镇的每一条道路,绿意丛生,淡淡的芳香格外沁人心脾;近看住龙镇的城乡建设,美丽蔓延,静谧的感觉仿佛就是当代的“桃花源”。新时代,新气象,新发展,住龙镇正在伸展摇身,以现实的腾飞来回应这个美好的时代。

编辑:黄玉环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