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小城镇综合整治让鸣鹤古镇焕发活力 传统产业“悄然复兴”

2017-12-22 10:01  来源:宁波日报 

  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东风下,鸣鹤古镇以“江南水乡、诗画鸣鹤”为目标,推进规划设计引领、卫生乡镇创建、道乱占治理、车乱开治理、线乱拉治理、“低小散”块状行业治理六大专项行动,通过对重要门户节点、主要街道的环境卫生、城镇秩序、镇容镇貌的整治,鸣鹤容颜一新,古镇焕发新生机。目前,垃圾储运设施提升工程、古镇禹皇山下公厕改扩建工程、古建筑群修缮工程等9个项目已完工,罗鸣南路道路改造、鸣兴至桥头五姓村道路工程等4个项目也即将竣工。

  始建于唐开元年间的鸣鹤古镇,迄今已有1200多年的历史,是浙江省历史文化名镇。“在整治中,我们尤其注重保护历史建筑格局,并致力于与传统产业相融合,为古镇的发展注入新活力。”鸣鹤相关负责人说。

  沿河而建的中街,明清以来国药贸易盛极一时,曾是浙东著名的商业街。在中街的整治过程中,按照“修旧如旧”的理念,有效保护了历史文化街区,保留了传统韵味。如今,一家家颇具老宁波风情的店铺修缮如初,传统点心、手工酒酿,各色小吃等特产让游客找到儿时记忆。

  200多年的崇敬堂,长期闲置破旧不堪,修缮后开设“上海国医馆”鸣鹤分馆,百余位上海名老中医专家来这里轮流坐诊,今年已接诊上万名病人。福苑茶馆以药茶为特色,小五房集国药养生、茶道、国学讲座于一体,银号客栈、沉香客栈古意典雅不失温馨……跻身长三角休闲养生新宝地的鸣鹤,今年以来累计接待游客130万人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