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浙江龙游消除空中"蛛网":线路"上改下"乡村更加安全

2017-12-10 11:39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 记者 方敏

  在一些小城镇走访,常能见到这样的“风景”:各式电线缠绕在电杆上,团成一个黑疙瘩;街道上空的电线杂乱交错,活似一个个“蛛网”。

  “有的人家只图方便,会私自拉线入户。有的电线老化了,造成了好几起火灾。”忆起曾经,浙江省龙游县溪口镇村民徐永民说。

  作为浙江省龙游县溪口镇的主干道,溪口古街承载着不少人的儿时记忆。上世纪80年代,一排排电线杆和架空的输电线路,是人们眼里的美景,也是新生活的符号。如今,昔日美景却成了上述模样——不仅影响了乡镇的环境,还有诸多安全隐患。

  有此现象的不独溪口镇。治理“乱拉线”,成为浙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的重点任务之一。

  埋电缆、线路改接、进户线美化……今年年初,龙游县开始线路“上改下”工程。力图将所有电线改为地下通行,从而彻底消灭空中“蛛网”。

  推进线路“上改下”,必定会影响百姓的生活,如何取得谅解?在溪口镇的街边广场上,长期摆放着一张张巨大展板。展板上展示着许多因私搭电线导致火灾的照片。这些触目惊心的图片让无数百姓惊呼“危险就在身边”。相关部门对私拉乱接严重的用户开展重点整治,溪口镇32户隐患房屋被曝光并限期整改后,周边百姓的安全意识随之增强。

  空中乱搭的线路,涉及广电、通信、电力等各个部门,线路整治如何协调这些部门?后期如何避免重复开挖?龙游县供电公司运检部主任童雄伟介绍:“我们主动融入了政府工作体系,依托县整治办、各乡镇、综合执法分局等部门的力量。有了统一组织,大家商量着办,各个线路的管理单位齐了心,解决‘上改下’就不难了。”

  为确保管廊建设一步到位,龙游县还构建了“一盘棋”的专项工作保障制度,坚持“一步到位”的整治原则,确保管廊建设、设备选型、网架结构均实现一步到位。

  经过近一年的治理,道路两边原来旧式电杆被拆除,错综复杂的电线也不见了踪影。溪口古镇的居民称赞:“古镇更安全了,也更美了!”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