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台州路桥要把小城镇打造成“小花园”

2017-12-02 09:50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一头连着城市,一头连着农村,小城镇是城与乡的纽带,它本该是美丽、宜居、活力、美好的,却遭遇着诸多“成长的烦恼”,主要体现在“脏乱差”,然而“痛则思变”,经过“整容”后,一个个小城镇“颜值”大增,活力重现。

  在台州,路桥就是一个“蜕变”的缩影,该区着力把区内小城镇打造成一座座美丽小花园。

  看到“芳邻”的颜值,主动要求“整容”

  小桥流水人家的水墨画跃然于墙面之上;沿街立面全部采用民国风味的青砖瓦房;有碍观瞻的老式太阳能等消失无踪……近日,记者来到路桥区横街镇沿河路,看到这些地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横街镇是新兴工业强镇,街区建筑单体形式多样、新旧陈杂,部分地段建筑较为凌乱。该镇根据地方特色和历史文化特点,对沿河路14幢310多间、新兴路18幢380多间房屋立面进行改造。

  中心河是横街镇集镇区域的主要河道,长2.55公里,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中,横街镇将其打造成精品河道。副镇长罗彬彬告诉记者,镇里根据实际情况,增加了游步道、河面保洁、景观围墙和绿化增设等“内涵”。

  目前,新兴路已完成道路及线路改造。在该路段经营了10多年服装店的商户张先生十分满意,他说:“整治后的房屋不仅立面档次高了,而且整条街就像个景点,客流量明显增加。”因为商户生意好,从而带动房屋租金成倍增长,横街居民乐开了花。为此,邻街的居民看着漂亮的街区和改造后带来的经济效益早已“红了眼”,纷纷主动要求改造。

  今年以来,横街镇坚持以规划先行,多维推进,全面擂响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建设战鼓,补齐城乡环境短板,提升城镇颜值。如今,横街镇已成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样板镇。

  用“六度空间法”规整空中“蜘蛛网”

  “以前我很担心,这么多电线缠在一起,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如今我再也不用担心发生这样的事了。”看到家门口的各种电线被套管后,峰江街道玉浮路的戴先生感慨地说。要知道,这里曾经是“线乱拉”的重灾区啊!

  由于早期规划不合理、租住人员流动大等原因,在小城镇综合环境整治中,不少地方电线私拉乱接现象严重,犹如一张张巨型“蜘蛛网”,既影响了市容市貌,又存在安全隐患。

  “我们也以自身积累的经验,从高度、广度、力度、速度、深度、温度六个方面,总结了一套整治空中‘蜘蛛网’的‘六度空间’法,取得了较好效果。”该区小城镇综合整治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据介绍,“六度空间法”是按照“强弱分设、入管入线、标识清晰、牢固安全、整齐有序、美观协调”的要求,规范传输线缆架设,清理户外架空线缆,归并整理杂乱无序线缆,消除低垂松垮线缆,整治美化线缆架设形态。通过科学界定“上改下”实施范围,明确资金分摊及委托施工方案等措施,完成弱电“线乱拉”整理任务对各运营单位的责任分解,有效改变了“空中蜘蛛网”现象。

  今年4月,全市“线乱拉”整治现场会在路桥召开,与会代表对该区在整治空中“蜘蛛网”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

  精细化管理:街有“街长”,路有“路长”

  11月17日上午,住在金清镇金林路上的张先生反映:有机动车停在他家门前人行道上,出入十分不便。网格巡查员林峰立即来到现场,发现情况与张先生反映的一致,就打开“城市管理督查系统”,对违停车辆开始拍照上传。

  金清镇作为全省首家“城市管理督查系统”平台试运行单位,自智慧平台试用以来,取得了良好效果。“我们通过全面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加强城镇执法队伍的内部监管考核,提高执法队伍户外工作效能,推动与公众的互动交流,形成城镇管理问题‘及时发现、指派迅速、专人负责、落实反馈’一键完成的完整闭合式管理方式。”该区小城镇整治办工作人员介绍。

  记者在金清镇采访时看到,不少街口都树立了公示牌,标注着总街长、街长、市民街长的名字和电话,并注明了责任单位的联系方式和工作职责,并且由镇(街道)班子成员担任。

  “真是‘冤’有头,街有主了,往后一旦发现街上脏乱差、道路损坏、占道经营等情况,可以马上打电话给街(路)长了。”看到这一条条街道都有了各自的“主人”,金清镇的张师傅表示,他们也会加入街道的管理中,一旦发现情况,及时跟街(路)长进行汇报。

  至今,路桥共在15条主干道、20条次干道、25条其它道路、32个城镇重要节点实行“一路一街长”制,并将详细路段信息在镇(街道)整治地图上明确标注,制定“街长”地图,明确责任人员,实施挂图作战。

  目前,横街镇已通过国家卫生镇市级技术评估;新桥镇已通过市级卫生镇考核,峰江、桐屿、螺洋街道已通过省级卫生街道暗访;蓬街镇正在积极创建市级卫生镇……

编辑:范国飞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