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梅溪荆湾:除历史顽疾 做好“结合”文章促民生

2017-08-09 15:00  来源: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叶锡挺

  浙江在线8月9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叶锡挺)环湖而建的文化大礼堂、五线下地整治脏乱差、新的休闲文化广场初现端倪……这段时间,安吉梅溪镇荆湾村的村貌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浙江省开展的小城镇综合整治也在这里落地,9个项目按照计划有序推进。

  别看现在村里热火朝天的样儿,这些项目,对以前的荆湾村来说是天方夜谭,原因这里的每个村民都明白——涝。“以前也不算远,差不多2年前,堤坝没有提高前,村里五年一大涝三年一小涝,几乎年年涝。”荆湾村党总支书记张利民说。

  记者了解到,荆湾村位于梅溪镇东北部,西苕溪下游,每年的雨季安吉县有96%的雨水沿西苕溪经过荆湾村,村民疲于抗灾,村里的基础建设都很难跟上。

  堤坝提高之后,荆湾的水患成了水资源

  2015年开始,西苕溪“清水入湖”项目应急段梅溪镇荆湾村新建堤防主体工程全部完工,新建的堤防1.2公里,“坝高9.21米,比历史最高水位还要高60公分。”张利民说,这样不仅将苕溪洪水挡在村庄之外,而且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解决了水患,才有小城镇综合整治项目的落地。去年9月29日,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视频会议召开,会后,张利民拍了拍自己的大腿,心里盘算着自己规划由来已久的几个项目,他已经意识到机会来了,能不能结合的起来,他还是有些忐忑。在拿到县里的小城镇综合整治实施方案后,张利民悬着的心终于落下来,加班加点把申报材料写完递了上去。

  “完美结合。”用张利民的话讲,在小城镇综合整治的上,他们抓住了机遇,将之前的工作有效结合在一起,“我们现在做的每件事情的基础,就是把水患治理好了。”

  如今,荆湾村已经把水涝转换成水资源。环湖而建的文化大礼堂年底前就可以竣工投入;西苕溪沿岸建起了一个100多米长的文化休闲广场,娱乐设施、健身器材配备齐全。

  小城镇整治开始,荆湾人的一个个梦想开始实现

  “项目都是村民一致同意的,我们想把小城镇综合整治作为改善民生的一个契机,这些项目尽量更实用、性价比高。”张利民介绍,治好水患,荆湾又通过实施农整项目,将原本散居的农家屋全部搬迁到统一规划的新建小区,将原 本分散的水田、旱地、鱼塘连成片,全村绘制了一张面积达4500余亩的“大蓝图”。

  曾经的劣势变成了资源优势。荆湾村拥有耕地面积3106.5亩,其中粮食种植面积2820.5亩,全村复垦标准水田达到600余亩,成了当前农业产业、休闲农业投资商眼中的“香饽饽”。

  今年,荆湾村争创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加快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通过农整实现水田旱地连片,规划布局“一带三区”,“一带”即滨水乡村休闲带,“三区”即乡村旅游示范区、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区、仓储物流示范区,陆续开建滨河景观带、夜商街、文化礼堂等旅游休闲项目。村里还加大了文旅招商力度,引进梅溪首个农业综合体—“溪上桃源”农业休闲项目。村书记张利民说,“我们的目标就是全面打造斗区美丽乡村建设典范。”

  未来荆湾将以改善民生为主要目标,按照“临港驿码头,田韵生态仓,打造水特色文化旅游小镇”的目标定位,利用水资源,将集镇全域建设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水乡精致小镇。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