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在行动②衢江篇:针圣故里焕新颜

2017-12-20 10:44  来源:衢州新闻网 记者 俞施 通讯员 周元瑾

  道路宽阔平整,沿街立面粉刷一新,车辆停放井然有序……15日下午,记者来到衢江区廿里镇小城镇整治现场,见到了与印象中截然不同的廿里镇。

  廿里镇位于衢州市南郊,集镇面积约为1.36平方公里,交通便利,区位优势明显,是衢南的经济重镇。

  然而,一直以来,廿里镇上交通秩序混乱、占道经营、线路私拉乱接、垃圾乱倾倒等问题突出,深受当地百姓诟病。

  为改变这种状况,自2016年小城镇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廿里镇投入200多万元,安装交通标识灯、非机动车道和机动车道之间的护栏,并先后投入100多万元布置监控视频点,实现集镇主街区24小时360度无死角监控。

  今年8月和11月,廿里镇还组织开展了两期创建省级卫生乡镇攻坚战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拆违清障拔钉”活动,共组织镇村干部3000余人次,累计处理“僵尸车”近80辆,拆除集镇违章建筑40余处26000余平方米,规整了一批无序店招。

  在这样的力度之下,廿里镇的面貌逐渐变化:主街外立面整治已经完成,次路的外立面仍在继续打造;上改下、强电弱电落地已经到位,路面修复、背街小巷正在跟进;公园节点的提升已初具模样,街景小品、基础设施还在抓紧落实。

  “以前车子都开不出去,整治后好多了。”廿里镇居民郑妹娇把小城镇整治带来的变化看在眼里。

  为避免千镇一面,廿里镇也探索将本土化的元素融入小城镇整治之中。“廿里镇六都杨村,是著名针灸学家杨继洲的故里。所以我们也将针灸元素融入了小城镇整治。”廿里镇副镇长吴志锋相告,镇上的杨继洲主题文化公园已经建成开放,集镇主要出入口也建成了18处门户公园和街景。集镇主要道路纵横交织成一个形似人体的道路网,镇里计划在“人体”的某些“穴位”节点上设置街景小品。而这些街景小品中也会注入本地元素和针灸文化。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