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看我家乡七十二变 杭州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出新颜

2017-10-31 08:23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丁岚 通讯员 张颖

  萧山戴村健身步道。图片由杭州市镇治办提供

  今年,散落在杭州主城区周围的一大批小城镇,迎来一次“以旧换新”的绝好机会,那就是杭州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

  来自杭州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消息,截至今年10月底,全市计划实施小城镇整治项目已开工2530个,开工率90.2%。其中,2017年达标考核的整治项目开工率100%。

  10个多月的整治之后,纳入第一批整治的小城镇开始显现出七十二变,新颜值、新活力,正在秋日的阳光里氤氲开来。

  小镇龙坞听风问茶

  西湖区的龙坞镇,已经从昔日默默无闻的小镇,变成了远近闻名的问茶胜地。变化,还要从一场由内而外的整治开始说起、

  由于以茶为生,龙坞的茶农们一直以来都有个习惯,建房时搭建附房、棚舍和围墙,堆放炒茶的设备,以至于违法建筑遍地、道路狭窄且破损不堪。同时,由于家家户户分散经营、自产自销的模式十几年来没有改变,龙坞茶农的利润空间越发狭窄。

  为什么品牌优势强大的龙坞,却面临茶叶销售的困难,西湖区开始寻找突破点。2017年,龙坞列入西湖区小城镇整治范围,在全面落实“一加强、三整治”的同时,着力推进面貌的有机更新,基础设施的配套完善,环境质量的全面改善,服务功能的明显增强,管理水平的显著提高,为小城镇建设提供样板。

  据统计,自2017年开始,龙坞茶镇规划范围内累积拆除违建4532处,面积24万平方米,拆除围墙长度约90公里。整个龙坞还新铺设沥青27万平方米、污水管网102公里、高低压电缆30公里、天然气管道106公里,安装路灯2000余盏,新增绿化34万平方米。

  戴村打造国家级健身步道

  喜欢爬山的市民今年很快会迎来一处爬山好去处,那就是戴村镇国家级健身步道。

  根据萧山区镇治办透露,结合戴村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戴村要打造一条国家级健身步道。工程拟建成步道总长80公里,其中主线50公里,辅线30公里。建设投资预算约1500万元。健身步道由落叶步道、砂石步道、木栈道、砾石道等组成,风格保持“原生态”。路径上设计休息站、露营区、接待站、报警点、垃圾处理系统等辅助设施。

  健身步道将以茶为魂,由一条主线路、若干条支线和下撤点组成,整体线路呈荷叶状,规划了体育文化示范区、亲水活动休闲区、特色文化体验区等三大区域。主线路设置了31.6公里的全程环线,起点和终点都位于三清寨,沿途经过杭州十大最美森林古道之一——萧富森林古道和响天竹风、天狮飞瀑、亿年火山遗址、千年古刹云门寺等知名景点,颜值颇高。

  “国家登山健身步道的帽子拿回来,戴村收获颇丰。”戴村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创建国家登山健身步道是一项民心工程,也是结合“旅游南进”的重要载体之一,将为广大市民提供一个景美、安全的国家全民健身平台,满足市民户外运动需求。

  凤川街道集镇面貌换新颜

  桐庐县的翙(hui 第四声)岗老街,沉淀着2000多年的历史,如今这些随处可见的古祠堂正在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2014年,凤川街道启动了翙岗古街保护开发计划,先后投资4000余万元,拆除了老街口风貌不协调的破败房屋1000余平方米,建造了老街口牌楼;抢救性修复30余幢古建筑,恢复原貌性重点古建筑10余幢;提升修复9条古街巷、11条水澳;整理收集明清时期和民国古文物五十余件,老街才在历史的车轮中得以保存。

  2016年,凤川街道继续提升整治,结合集镇建设中存在的短板,投入4100万元,推进城东工业园区大源溪江滨公园建设、农贸市场搬迁、集镇沿街房屋立面改造等一系列工程,以改善集镇面貌、提升群众居住环境,整个集镇面貌焕然一新。

  按照“规划出新、绿化雅致、功能求全、经营有序”的指导思想,凤川街道对集镇进行科学规划、改造完善,修复老街古道9条,改造提升环镇东路、珠山路口渠化岛,改造围墙,架设路灯,铺设污水管网,绿化美化集镇面貌。此外,针对交通秩序混乱的问题,开展了专项整治,环镇东路、新桥路、翙岗街主干道沿线设置泊车位及交通标识标牌、电子警察监控违法抓拍系统。通过一系列的建设,整个集镇形成“三纵四横”框架,集镇面积达到1.16平方公里,人口7800多人。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