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帆影渔歌唱响“十里云河”风景线

云和石塘镇全域推进小城镇整治

环境卫生

2017-12-12 10:09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林学之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浙江在线12月12日讯(通讯员 林学之)“我们村老房子多,巷弄也多,在修旧如旧的基础上,如何做才能出彩呢?”日前,在石塘镇长汀村乡村振兴讲习室,来自西滩头、小顺、规溪、长汀等村的村干部、村民代表齐聚一堂,交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经验,并就各自村遇到的难题进行了探讨。

  全域推进,共同提升,这是石塘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最大亮点。今年以来,石塘镇坚持“全域全民、共建共享”的理念,在辖区各村,尤其是镇区所在村、“十里云河”风景线沿线重点村,全面铺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镇区所在的西滩头村,位于美丽的云和湖畔,受益于得天独厚的区位条件,成为农家乐聚集地。但之前由于部分餐饮店基础设施不完善,致使污水渗出街面,给人以“脏乱差”的印象。找准痛点,对症下药,石塘重拳出击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顽疾,从前期设计到建造完工仅20多天就为这些餐饮店全部增设了隔油池,生活污水实现集中处理。此外,蓝色屋面整治、绿化提升、示范街外立面改造等各项工作均得以快速深入推进,西滩头村面貌焕然一新,农家乐民宿生意愈加火爆。

  “小城镇整治,光靠政府部门推动,很难在短期内达成预期效果,我们的秘诀在全员发动。”石塘镇人大主席马叶俊告诉记者,为调动群众参与小城镇整治的积极性,该镇大胆创新体制机制,相继推出了垃圾兑换超市、整洁家庭晾晒场、洁净村居月点评等机制,村容整洁、美观、有序渐渐成为村民们的共识。在镇村干部带领下,各村纷纷立足自身特色来推进整治建设工作,小顺、规溪、长汀等一批重点村庄脱颖而出。

  连日来,在“十里云河”风景线沿线的长汀村,工人们正加紧建设“魔幻小屋”, 或是青砖黛瓦,或是木椽搭建,这些造型独特的垃圾分类房刚一露面就吸引了游客的眼球。近年来长汀因人工造起的沙滩景区蜚声县内外,伴随着大量涌入的人流,该村的环境卫生成为影响村庄持续发展的突出问题。石塘镇借全域推进小城镇整治的契机,联合县农办率先在长汀试点垃圾分类房建设,将影响农村环境的 “污点”转化成了美丽乡村建设的“亮点”。

  “小城镇整治全域推进,提升了‘十里云河’风景线的品质,为乡村旅游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全域推进激发了帆影渔歌小镇整体发展活力。”石塘镇党委书记叶晓彬表示,该镇在大力推进环境卫生整治的基础上,还在小顺、规溪、长汀等村配套了乡旅发展的软硬件设施,不少节点如今已成为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样板村。

编辑:陶朝坡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