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泰顺廊桥风采再现

2017-10-05 08:4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王艳琼 黄兆轶 通讯员 陈祥磊 陈海平
浙江城镇用户数最多,
影响力最广的微信公众号

  浙江在线10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艳琼 黄兆轶 通讯员 陈祥磊 陈海平) 10月4日,温州泰顺筱村镇和三魁镇特别热闹,挂横幅、放鞭炮、舞龙舞狮……当地传来喜讯:3座全国重点保护文物廊桥文兴桥、薛宅桥、文重桥灾后修复完工,昔日风采再现。

  泰顺是著名的“中国廊桥之乡”,境内有古廊桥33座,其中15座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去年中秋,泰顺3座廊桥在台风中被洪水冲垮,不少人深感痛惜。社会各界热心人士纷纷捐款,并为廊桥修复奔走呼吁。

  一场救桥战役很快在中国廊桥之乡泰顺打响。泰顺县非遗保护中心主任季海波介绍,这次修复不同于以往的落架修复,而是依照文物修复技术要求,将原构件“归位”。“打捞回来的木构件要经过6个月反复甄别。”季海波说,施工团队采用“专家团队+图纸数据+现场原构件+传承人经验”方式,做到每一件木构件施工前有方案登记,施工过程有图片留档,安装归位后有位置记录。

  廊桥灾后修复主体工程的全面完工,离不开施工团队夜以继日的通力合作,更离不开当地百姓的自发帮助。从最初寻找木构件到廊桥施工修复,当地群众热心参与。

  “这次修复充分体现了百折不挠的廊桥精神,可以感受到全民爱桥、全民救桥、全民护桥的情感共鸣。历经劫难的泰顺廊桥以不屈的历史精神面貌重新屹立在世人面前。”廊桥修复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泰顺县文广新局局长陈体注告诉记者,泰顺将对廊桥周边环境进行综合整治,目前3座廊桥周边环境整治方案设计和报批工作已完成。

编辑:叶锡挺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