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泰顺国保级廊桥文重桥率先完成修复工程

2017-08-17 14:2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刘慧 实习生 沈听雨

W020170817393909782215_600.jpg

  浙江在线8月17日(浙江在线记者 刘慧 实习生 沈听雨)8月17日,记者从省文化厅获悉,泰顺县国家级文保单位文重桥修复工程已于近日顺利完成,完工时间比预期提早了一个多月。下一步,将积极准备文重桥修复工程验收工作。

  文重桥位于筱村镇东垟村水尾,始建于清乾隆十年(1745),屡建屡毁,现桥为民国十年(1921)重建,东西向横跨于玉溪之上,为一墩两孔伸臂梁式木平廊桥。全长26.2米,宽4.7米,净跨22.4米,桥墩及两岸桥台为青石垒砌而成。桥面上建廊屋11间,明次间屋面抬高,形成重檐式,上部有天花板。廊屋北侧腰枋以上用板障隔断,南侧开敞,便于取光。不同境内其他廊桥的是,该桥廊屋内不设神龛,明次间北侧板壁上墨书题记,洋洋洒洒近千言,字体清秀、端庄。

W020170817393910463086_600.jpg

  去年中秋节(9月15日),泰顺3座国保廊桥薛宅桥、文重桥、文兴桥在“莫兰蒂”台风中被洪水冲垮。自此一场救桥战役,在生态之县、廊桥之乡泰顺打响。泰顺及时应对、积极抢救,迅速上报受灾情况,开展构件征集和应急抢救,被洪水冲走的廊桥木构件大部分被找回,最大限度降低了降雨和次生灾害对各级文物造成的损失。

  在各级文物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社会各界的关注帮助下,泰顺廊桥灾后抢救修复工作按照既定的目标快速科学推进,先后完成了廊桥修复的构件收集、地质勘探、安全评估、项目立项、方案设计、论证批复、施工图设计审查和工程预算、施工单位招标等所有前期工作。今年3月25日,三座廊桥动工修复;6月25日,完成三座廊桥基桥台建设。目前,文重桥修复工程已经完成,薛宅桥、文兴桥完成廊屋扶柱。

W020170817393911382659_600.jpg

  另外,在三座廊桥各项修复工作有序进行的同时,当地正在推进智能化武装保护廊桥。泰顺省级以上文保单位安防工程现已完成并通过省文物局、省公安厅组成的平安工程安防项目专家组验收。而国家级文保单位消防工程已通过国家文物局评审,现正在筹备泰顺廊桥消防工程招投标等前期工作。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