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直到生命最后他还在想工作——追记泰顺县横坑社区党委书记季庆泉

2017-08-14 08:09  来源: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王璐怡 本报记者 林如珏 县委报道组 陈祥磊 邱杨健

  浙江在线8月14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王璐怡 本报记者 林如珏 县委报道组 陈祥磊 邱杨健)季庆泉是泰顺县横坑社区党委书记。8月10日凌晨,因急性白血病引发的并发症——脑溢血,年仅49岁的他永远闭上了眼睛。

  8月13日上午,季庆泉的遗体被运往县城火化,当地500多名干部群众自发赶来,要送心中的好书记走完最后一程。从家门口到村口,这条近3公里的道路,季庆泉不知走了多少回,但这次,再也留不下他的脚印。

  拼命的他 记挂群众安危

  这些日子,横坑社区主任翁欣程常常忍不住凝视季庆泉生前的办公室,他总觉得季庆泉还没有走,还在那敞开的大门后面继续工作。

  “为了群众安危,季书记很拼。”他对不久前的并肩抗台仍历历在目。

  7月28日,台风“纳沙”“海棠”先后逼近温州,泰顺县降雨量创下温州市最高,横坑社区普降暴雨,溪流、水库水位暴涨。

  29日下午,横坑社区启动防汛抗台工作。季庆泉冒着暴雨,来回穿梭在社区所辖的6个行政村之间,转移群众、查看溪流水位,回访地质灾害点。第二天晚上,季庆泉忙完其他群众的转移后,拉着搭档翁欣程又赶往孤寡老人季庆委家。

  “怎么又来了?这儿好,我不搬。”老人还是那句话。翁欣程这才知道,原来白天季庆泉就已经独自前往劝说了两次。“季叔,雨这么大,你的房子太危险,这次我一定要接你走!我保证给你住更好的房子。”这一次,季庆泉语气坚定。他边说边示意翁欣程收拾东西,两人合作,扶起老人走出了旧房。凌晨2时,已经两天一夜没有合眼的季庆泉才回到社区办公室。

  雨越下越大,季庆泉在各村间的奔波也愈发频繁。8月1日凌晨3时,季庆泉再次巡村回来时,脸色苍白。从不言累的他喊来了翁欣程,“我有点累,去躺一会儿。这里的工作先交给你。”说完,他躺倒在值班室的躺椅上。

  坚强的他 生病不忘民生

  8月1日,“海棠”台风警报解除,横坑社区村民全部转移到位,无人员伤亡。

  上午6时,季庆泉马不停蹄赶往了50多公里外的泰顺县城。“我去县农办对接下工作。”妻子没想到,他这一去就没再回来。

  由于连续牙龈出血,当天上午,季庆泉完成工作后顺道去县人民医院做了检查。结果出乎意料——急性早幼粒白血病。这是一种造血组织的恶性疾病,病因复杂,伴有头晕乏力、牙龈出血等症状。下午,季庆泉被紧急转到了温医附一院住院。

  “爸爸从没什么大病,今年4月还体检过。”当天下午接到父亲住院的消息,女儿季华婷希望这只是个误会。然而,当看到脸部涨红、浮肿的父亲被人搀扶着做检查的那一幕,她无法抑制地痛哭起来。

  人住在医院,季庆泉的心却还在社区。“齐平,社区垃圾处理新设备已经联系好了,你先和大家一起去看看。”横坑社区池源村村委会主任曾齐平忘不了8月1日中午的那个电话。那时,他还不知道这是季庆泉在医院打给他的最后一个电话。

  “医生告诉他病或许能治好,他直到最后还觉得能回去工作。”堂侄季永远记得,在季庆泉住院检查的间隙,手机也一直没停过。直至生命的最后,躺在病床上的他意识有些迷糊,心中惦记的还是工作。

  踏实的他 事事烂熟于心

  季庆泉走了,大家对他的记忆却愈发清晰。

  “他话少,但做事很踏实,像个‘泥水匠’,什么都要自己干。”季庆泉几十年的好兄弟曾齐平说。

  1988年,季庆泉回乡做起了农技员,这一干就是23年。为了帮老百姓解决更多农业难题,他还自学自考了农艺师。

  2011年以来,季庆泉先后担任了横坑社区党委委员、副书记、主任。今年6月,季庆泉担任横坑社区党委书记,工作更忙了,但农技的老本行从未舍弃。

  “我们家水稻有什么问题了,就找季书记,他马上就能解决。”“我家杨梅还是季书记教着种的,今年卖得很好。”说起季庆泉,村民们像是打开了话匣子。多年前,曾齐平返乡创业。在季庆泉的技术帮助下,他创办了鸿盛兔业合作社,目前已是名列温州市前三的肉兔养殖专业合作社,年收入可达500万元。

  老季平时话不多,可一碰到工作,一走到村里,他就像变了个人似的。季庆泉有不少工作笔记本,其中一本格外特殊,上面是一串人员名单。“名单详细记录了社区每户困难家庭的情况。”翁欣程说,这本笔记季庆泉不知翻了多少遍,横坑社区的每一寸土地、每一个村民,他都烂熟于心。

  27岁的翁欣程上任横坑社区主任的第一天,季庆泉便拍着他肩膀,“走,跟我一起下村去。”初来乍到,翁欣程对辖区并不了解,“他带着我用了4天时间,走了辖区6个行政村,一路上毫无保留地讲授如何开展基层工作。”如今,抗震安居小区已经开始主体工程建设,建新村入溪通道工程正在施工,社区垃圾处理系统即将启用……但季庆泉再也看不到项目完工的那天了。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