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电商主播在杭州余杭可认定“人才”了 最高享受B类人才待遇

2020-06-24 09:34:21  来源:杭州网 记者 殷军领

  去年我们纳税几千万 两位主播都可以申请B类人才

  余杭区支持直播经济政策,让MCN机构和企业倍感振奋。

  成立于2010年的遥望网络,总部位于余杭未来科技城。2018年公司涉入直播领域,很快成为公司增长最快的业务领域,近半年月度增长环比都在50%以上。公司副总裁马超很谦虚,说公司旗下头部主播还算不上,瑜大公子每月直播销售额稳定在1个亿,李宣卓每月5000万左右,6月16日一天销售额突破1个亿。“这项措施,对我们公司来说是好消息,对整个行业也注入了强大的正能量。去年一年我们纳税几千万,我们这两位主播都可以申请(区级)B类人才”。

  网络视频直播,大概兴起于2016年,当时直播领域还主要集中在内容原创,主播收入来自观众打赏。很快,淘宝直播尝试商业化运作。当时,总部位于余杭的伊芙丽集团,开始尝试电商直播。集团市场营销总监冯武说,当时直播主要目的是推荐和展示新品,一周一到两次,并没有很看重销量。

  很快,网红直播起来了,巨大的流量吸引力让公司调整定位,去年开始把直播销售纳入企业销售渠道。根据淘宝直播行业排行榜,伊芙丽旗下品牌女装销量稳定在行业第一位。

  “余杭支持直播经济政策,对系统挖掘和培育直播人才,是巨大的鼓励。”冯武说,头部主播看起来很光鲜,感觉上日进斗金,其实他们也很辛苦,都是不眠不休熬过来的。他们不光是好看、会说,还好学,积累了很多专业知识;成名前,他们做过很多没有观众的直播,也是从默默无闻的小主播开始,一天天日积月累粉丝,最终实现了质变。这对很多想成为网红主播的年轻人来说,是很好的启发,对直播电商人才培养和挖掘,也有借鉴意义。

  江干将“直播达人”纳入商务服务人才评定范围

  可享受落户、住房、子女就学等高层次人才待遇

  说到网红直播,不得不提的是江干区。这里走出了一大拨网红大咖,落地了“中国直播电商联盟”。

  江干区现有国家电子商务试点城市拓展区、浙江省电子商务重点园区东方电子商务园等直播电商园区基地6家,知名MCN机构14家,MCN机构签约网红人才2500余名。而据克劳锐指数研究院2019年的推算,也从侧面印证了这样一个生态——江干区电商MCN机构占比排名全国第一。

  九和路,在朋友圈有个很时尚的名字——“网红路”。每天众多大小“网红”潜伏于此,为梦想默默奋斗。江干区正在将九和路打造成“数字时尚创业大街”,还给这条特色街区取了个大气的名字——“第九大道”,积极引进今日头条网红加速器、淘宝时尚频道,对接新浪微博“超级红人”、北京电影学院网红学院星播秀(网红孵化)等品牌落地,集聚发展数字时尚产业。

  紧抓直播经济风口,江干区也是不遗余力。上个月,江干区在全省首推钱江商务人才新政,将“直播达人”纳入商务服务人才中的“新零售人才”评定范围,在落户、住房、子女教育、证照办理、医疗健康、交通出行、金融服务等方面提供保障,让“直播达人”享受高层次人才待遇。

  江干区商务局内贸科(电商科)科长余滢瑛说,江干区新一轮直播经济发展规划,会把直播产业、直播人才等纳入规划,争取在税收减免等方面取得突破。

  网红直播,也要“术业有专攻”。主播成名后,开始跟着货源走。比如李佳琦,主要直播化妆品,因此去了化妆品品牌总部集聚的上海,薇娅直播面向年轻人,去了滨江区。目前,滨江区瞄准“直播产业第一区”,正推动直播产业化与直播电商催化实体经济双轮驱动。直播界“一姐”薇娅所在的谦寻文化是“直播产业第一区”的重要一员,公司2019年GMV(成交总额)达130亿元,营收近5亿元,让不少企业羡慕不已。

  此外在,西湖区、拱墅区等,都把直播经济纳入今年“双引擎”驱动、“双招双引”工作内容。

  杭州将发布

  鼓励直播电商发展的相关政策

  助力打造全国直播电商第一城

  杭州是电商之都,据市商务局介绍,目前全市有淘宝直播、抖音、蘑菇街、有赞、云集、有播等头部直播平台,有主播约40万人,聚焦了薇娅、雪梨、烈儿宝贝、瑜大公子等头部达人,知名MCN机构有如涵、缇苏、宸帆、遥望、微念科技、好易购等近50家,一定规模产业化直播电商基地数十个。

  近期,杭州市也将发布鼓励直播电商发展的相关政策,同时开展百场活动持续扩大“云上杭行”电商直播季影响力。同时推动直播电商园区(基地)建设,助力杭州打造全国直播电商第一城,构建网红经济示范城。

  杭州市人才部门也在密切关注余杭区、江干区等地的直播人才支持政策,将根据政策的试点实施情况,考虑要不要出台市一级支持直播人才发展的具体措施。

编辑:连晓佳

城镇原创

杭千高速千岛湖新收费站启用 这里上千黄高速1小时可到黄山 个大果甜水分足!今年余杭水蜜桃产量品质比往年好,采摘正当时 温州鹿城区:因地制宜,打造特色鲜明的宜居宜业美丽城镇样板镇 鼓声隆隆 海宁长安龙舟竞渡古运河 鼓声隆隆 海宁长安龙舟竞渡古运河 萧山区部分行政区划将调整 14个街道调整为15个街道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