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电商主播在杭州余杭可认定“人才”了 最高享受B类人才待遇

2020-06-24 09:34:21  来源:杭州网 记者 殷军领

  一年多前,说起网红直播,或许很多人还嗤之以鼻,认为这是只靠一张脸和一张嘴的行业。眼下,直播经济已从草根走上前台,迎来高光时刻。

  余杭区发布支持直播经济发展的12条举措,并提出要打造直播经济第一区。与真金白银的资金支持相比,更让人羡慕的是明确对有行业引领力、影响力的直播电商人才,可通过联席认定,按最高B类人才(国家级领军人才)享受相关政策。

  对有行业引领力、影响力的直播电商人才 可按B类人才享受待遇

  我的一位老乡,是某平台默默无闻的小主播,主要卖些家乡特产,辛苦两年多,积攒了5000多粉丝,听说余杭直播经济支持政策,“哇”的一声叫出来:“想都不敢想!”她不敢想,是因为她觉得直播怎么想都和“人才”还有“国家级领军人才”沾不上边。

  新风口来得就是这么快,直播已风靡全网,飞入寻常百姓家。晴朗的夜晚,漫步湖滨路步行街,走几步就能看到俊男靓女举着手机,介绍着某款产品。他们并不见得都想成为网红,但都不想错过这个风口机会。

  从小主播到高层次人才,并不是简单的事。以余杭的直播经济支持政策为例,纳税50万元以上的直播电商企业,可推荐独家签约主播(年带货销售额1000万元以上)认定F类人才;纳税100万元以上的企业可推荐独家签约主播(年带货销售额5000万元以上)认定E类人才;纳税300万元以上的企业可推荐独家签约主播(年带货销售额1亿元以上)认定D类人才。每家企业每年认定D、E类人才合计不超过5名。而只有像李佳琦、薇娅等,对有行业引领力、影响力的直播电商人才,才能享受B类人才待遇。

  余杭区为何出台政策支持直播经济?

  在《杭州市余杭区高层次人才分类目录》B类人才标准中,并没有找到直播电商人才。据了解,余杭区采用的是“联席认定”方式,即针对产业发展急需,社会贡献较大,现行人才目录难以认定的“偏才”“专才”,每季度召开一次联席会议来确定。

  余杭区为什么要推出这一政策?原因很简单,抢抓直播经济新风口。

  当“直播”被称作“经济”,代表着一种新经济模式的诞生。正如2002年的SARS,让淘宝走入老百姓生活,开创了网上购物新业态;去年以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催生了在线教育、在线办公、在线直播等新业态,直播经济潜力,不可限量。

  作为杭州数字经济第一区,余杭看准了直播经济的巨大引流优势。今年以来,余杭加快布局直播经济,提出打造中国(杭州)直播电商产业基地、艺尚小镇“中国直播新经济第一镇”、良渚新城淘宝直播综合体,还有20位区领导参与直播“带货”,带动全区600多家企业开展线上直播。

  直播带货的力量有多大,来看两个例子。6月10日,演员张庭在抖音直播带货,5个小时创下2.5亿营收;6月14日,主做女装品牌的伊芙丽和薇娅合作直播,2个小时不到卖出11万件。多少线下店辛苦一年,可能都没直播数小时的营收多。而这每一笔直播交易,都对地区税收作出了贡献。

编辑:连晓佳

城镇原创

杭千高速千岛湖新收费站启用 这里上千黄高速1小时可到黄山 个大果甜水分足!今年余杭水蜜桃产量品质比往年好,采摘正当时 温州鹿城区:因地制宜,打造特色鲜明的宜居宜业美丽城镇样板镇 鼓声隆隆 海宁长安龙舟竞渡古运河 鼓声隆隆 海宁长安龙舟竞渡古运河 萧山区部分行政区划将调整 14个街道调整为15个街道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