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宅家运动不当姑娘膝关节损伤 专家教你健康"宅"

2020-02-23 11:30:54  来源:杭州网 记者 章贝佳 通讯员 王意菁 陈晓华

  多数杭州人已经在家宅了一个月了!年轻群体们耐不住“肥宅”模式,开始居家健身,但部分锻炼小白没热身就剧烈运动,结果发生了膝关节损伤;也有坚持“不动”模式的,有基础心血管疾病的要当心了,长期久坐不动可能引起下肢深静脉血栓,有大伯因此进了ICU;还有过着“超长寒假”的孩子们,在线上课或在线摸鱼,避不开的用眼过度导致眼干涩,常揉眼睛被家长误以为多动症……

  各年龄人群如何健康“宅”?我们邀请了三位血管外科、骨科、眼科专家来教你。

  女生玩体感游戏扭到膝盖

  严重的话可能是半月板撕裂

  宅家模式中,有躺吃一天的,也有运动过量导致关节损伤的。

  许多玩腻了手游的上班族们现在转而启动健康的体感游戏模式,在家打拳击、打网球、参加马里奥的奥运会……

  骨科专家提醒:在家运动要适量,现在就医不方便,应尽量避免运动损伤。

  一位24岁的姑娘近日线上咨询浙大二院:“我在家用switch跳舞把膝盖扭了,肿起了一大块,走路酸痛,腿伸也伸不直,我是不是骨折了?要不要马上来医院?”

  她发来了照片,右侧的膝盖已经肿成左边的快两倍大。

  经询问,她没热身就连续跳了近一个小时,跳跃屈腿动作比较多,然后,扭伤了。

  “不要再尝试伸直腿了,轻则关节扭伤,重则半月板撕裂,少走少动,不要长时间盘腿,膝盖保持功能位(稍微弯曲些平放,约175°钝角弯)。”

  浙大二院骨科副主任医师王卫解释,如果是门诊,可以通过触诊、转动确认有无扭伤,也可做核磁共振排查有无半月板撕裂,但目前杭州还处于疫情管控中,建议先在家休养观察下,可用红花油和喷雾剂缓解肿痛,不能再剧烈运动了。

  “一平米健身”也要科学适量

  尤其注意保护膝关节

  “这位女士有运动习惯,半月板撕裂的可能性不是很大,但如果一直无法消肿,就还是得来医院做核磁共振检查,如果真的撕裂了得做微创修复手术。”

  王主任提醒,目前全民宅家中,很多人都开启了“一平米健身”习惯,做自重训练或体感游戏健身——习惯是好的,但一定要根据个人身体素质量力而行。

  “膝关节是常见的运动损伤关节,里面有半月板,前后交叉韧带,内外侧副韧带,关节结构复杂且重要,健身中应尤其避免膝关节高度屈曲、盘腿等膝关节高负荷动作。”

  如果已经发生了健身损伤状况,可以居家观察2-3天,看疼痛肿胀有无缓解。

  如观察几天后发现膝关节肿胀、疼痛加重,甚至伸直、弯曲均有困难,应当停止相关健身运动,及时到专业医疗机构进行体格检查和影像学评估。

  天气放晴转暖 要出门锻炼的话

  记得热身和循序渐进

  最近一周气温持续升高,很多在家憋久了的人忍不住要出门锻炼了,有些只是小区里慢跑放放风,也有登山爱好者已经准备工具去爬山了。

  但多数人已经长时间没有运动了,而由于肌肉的耗能量比较高,在不运动的情况下,身体不需要那么高的能量消耗,可能会有一定程度萎缩。

  “最近出门跑步或爬山的话,一定要记得运动前热身和运动后拉伸,时长和速度都应循序渐进,不要过于勉强、剧烈或时间过长。”

  王卫主任提醒,跑步前的热身一是活动开关节,二是拉伸肌群。“关节是最容易发生运动损伤的,因而各个关节都要活动到。”

  首先是膝关节,可以摇晃活动膝盖;然后踝关节,脚尖点地摇晃腿部,再是髋关节,手扶髋转动腰部,再是腕关节、颈椎等,都转动润滑下,最后做15个深蹲,就可以开始跑了。

  拉伸动作运动前运动后都建议做,可以缓解酸痛,让线条更好看。

  “如果很久没运动了,建议不要一下子就开始对抗运动或剧烈长跑,可以快走和跑步交叉进行,即使身体素质不错,也建议循序渐进地恢复运动。”

编辑:连晓佳

城镇原创

建德淳安养殖户鸡蛋滞销了,谁来买?今天,他们打来了电话 4天新开3条生产线 浙江驰援湖北医疗队的部分防护服就来自这家企业 战疫“镇”能量 开天目看这些感人故事 “跨越千万里 我们来接你” 绍兴市首趟“就业专列”抵达 前进街道“美丽智谷·战役先锋”党建联盟成立 开创基层治理新模式 跨越1700多公里 “复工专车”去接“新於潜人”回“家”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