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平阳:一对基层抗疫夫妻的朴实故事

2020-02-08 12:04:31  来源:平阳广电 
  都说医护人员是天使,可是脱下白大褂,谁又不是肉身凡胎。

  白大褂是铠甲吗?竟能让他们坚不可摧,视死如归,让他们在生与死之间为我们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防线。

  我们不禁问道:“何德何能,得你们如此庇护。”

  她说是那份从医的初心:“健康所系,性命相托,义不容辞,刻不容缓。”

  她是平阳医生队伍中极平凡的一位,携丈夫在这场疫病中逆行。

  她是平阳县第二人民医院检验科主管检验师邱海蓉,而他是平阳妇幼保健院儿科主治医师汤礼泽。

  下面我们来看看这对抗疫夫妻的朴实故事,也是战斗在抗疫一线广大医务工作者的真实写照。

  谁都没想到,那场远在天边的灾难,竟会以如此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烧到平阳,更让我们始料未及的是,温州会成为湖北之外的另一个重灾区。

  1月21日,邱海蓉为一个发热病人检验咽拭子、血液。

  要知道,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疑似病例必须对其呼吸道标本或者血液标本进行检测。

  采集标本过程中,一个打开口腔哈气的动作,病人的鼻腔直接面对着护士。呼吸道疾病的传播,主要就是通过鼻腔和口腔,呼吸和飞沫,所以极具风险的操作。

  假如口罩松了,病人分泌物喷到脸上、防护屏障上……邱海蓉都有可能被感染。

  千里之外的疫情尚且令人闻风丧胆,何况是在这样高风险的情况下,近距离接触。

  一天,一个令邱海蓉担忧的消息传来,由她采集标本化验的那位患者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此时,令她更焦虑的是,自己咳嗽了。

  怕吗?当然怕,毕竟在她身后,还有一个温暖的小家,年幼的女儿。

  从那时候开始,邱海蓉就和丈夫分房,每天出门前隔着口罩打声招呼,晚上回家之后直奔各自的房间。这也是许多医护人员的真实写照,从奔赴抗疫一线后,为了家人的安全就开始自我隔离,甚至以医院为家。

  身为丈夫的汤礼泽没有躲避,他在电话里安慰妻子,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邱海蓉自我隔离后,汤礼泽挑起了家务,烧菜煮饭,他吃好了,唤她出来用餐。餐后,他会仔细对餐具等物品进行消毒。

  经此一事,往日里总为生活琐事拌嘴的小两口,少了横眉冷对的气性,多了一份爱护和包容。

  最直接促进小两口感情升温的要属两人不约而同的一个共同决定,夫妻俩先后提交请战书,主动申请去一线抗疫。

  这场灾难,让他们从相互照顾到相互理解、支持。

  “我们没有觉得自己多伟大,只是尽我所能,不负初心。” 汤礼泽说,他们有信心,在做好防护的同时,服务社会,出一份力,也相信在现在的医学条件下,定将战胜疫情。

编辑:潘洁

城镇原创

西湖区出台支持企业稳健发展的担保政策意见 麻步江湾慈航救援服务队——战“疫”中的一抹“平安蓝” 浙江天台:风雪中他们依然坚守“防疫”一线 巨化集团、浙江康德药业等两家衢州企业为湖北 赶制医用物资 这群钟埭村的“异乡人” 争当平湖北大门的守护者 疫情防控一线 杭州三墩95后、00后入列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