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春节百亿红包大战将启 中国互联网公司图什么?

2020-01-25 10:23:23  来源: 

  “我抢了一个万能福,哈哈哈!”刚在夜宵摊坐下,黄纯就直接喊了起来。他在上海当一名体育老师,春节回到江西赣州过年,“集五福也不是为了钱,就是大家好玩嘛。”

  像黄纯一样的人在中国太多太多。中国新经济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新年俗发展趋势报告》显示,集五福被票选为21世纪四大“新年俗”之一。

  2014年,微信在春晚的摇一摇抢红包,拉开了中国互联网公司的春节红包大战序幕。到如今,“七年之痒”的春节红包大战是什么样?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中国头部电商平台及各类媒体平台公布的今年春节红包总金额已超百亿元(人民币,下同)。

  在春节的红包竞赛中,互联网的老牌和新规都已重装上阵。

  从1月13日开始到1月24日,支付宝开启集五福活动,分5亿元;今年,快手接棒百度,成为春晚独家互动合作伙伴,将发放创春晚红包互动历史新高的10亿元现金红包;抖音更是推出了一场总金额达20亿元的红包活动,名为“发财中国年”。

  此外,阿里巴巴、京东、拼多多、苏宁易购、小红书、腾讯微视、百度等亦纷纷入局今年春节的红包大战。

  相比过去摇一摇就能抢到的红包,现在玩法更多样,也得更费心。

  随着短视频在中国兴起,以视频为载体的互动拿红包应运而生。例如,在除夕当晚的央视春节联欢晚会上,快手将以“点赞中国年”为红包互动主题,并采用“视频+点赞”的全新玩法,带来独特的交互体验和情感连接。

  快手方面称,其春晚红包并不是单纯的“一键领取”,更重要的是通过点赞、看视频的形式,让人们融入节日的喜庆氛围。

  而在抖音推出的红包大会中,能让用户体验包括“吉祥话拜年”“舞狮吃彩球”“亲戚走起来”等十多款春节主题的互动小游戏,抽取现金红包。

  值得注意的是,春节期间的红包活动正在逐渐演化成各大公司的独家IP。

  “什么时候开始集五福?”“你扫福了吗?”过去几年快过春节时,支付宝官方微博的评论区总有用户来询问,而集五福活动宣布启动后,人们之间的问候也会多这么一句话。多年耕耘集五福,让这个IP与支付宝紧密绑定。

  同时,去年重金投入、今年趁热打铁的百度“好运中国年”也已成为春节档的重头红包IP;抖音的“发财中国年”和快手的“点赞中国年”也势必将占据人们春节抢红包活动的一席之地。

  春节撒钱为了啥?如果有一本互联网产业的孙子兵法,里面应该会有这样一句话:流量,兵家必争之地。

  对于互联网公司而言,春节和春晚就是必争之地。央视索福瑞数据显示,2001年至2019年,央视春晚保持了平均30%的高收视率,这意味着至少7亿人次的直接触达;2019年的海内外收视观众总规模达11.73亿。

  这是什么概念?扛过了“双十一”的阿里巴巴,却在2018年倒在了与春晚的红包活动上,出现了服务器崩溃。

  每年春节,在半个月到一个月左右时间,不论是北上广深还是十八线小城,14亿中国人都会聚焦于此。春节流量不仅仅是规模大,它更可以在短时间内触及至下沉市场。调研机构Quest Mobile此前发布报告显示,中国下沉人群达6.15亿,小镇青年用户规模增速远超全体网民。

  在引流愈加困难的情况下,春节给互联网公司提供了获取流量的新路径。通过春节红包将自身产品优势与春节场景紧密结合,既满足了用户创新体验的需求,也延展了社交关系的边界,并最终成为连接用户关系的纽带。

  如此,百亿春节红包活动,是互联网公司在一片欢乐祥和气氛下,为拓展流量而打响的无声战争。

编辑:连晓佳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以青春之名反哺家乡 首届建德籍优秀学子家乡行活动顺利举办 墨香年味浓 浙江省档案馆喜迎中国年 浙江德清高桥村:举办年“高”文化节 让村民共享集体经济增收红利 叮!你有一份掌上高铁福袋,请来福气驿站快闪店领取 助推垃圾分类工作提质增效 “我们的价值观”——“民生”主题研讨会在余杭召开 杭州市各军休中心举办2020年新春团拜会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