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头脑风暴!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该怎么做?

2019-12-12 10:02:58  来源:杭州网 

  杭州优质的教育资源,怎样能让杭州人、新杭州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更好地共享?

  推广垃圾分类、文明乘地铁、“移风易俗”能否做到既讲法理,又讲情理,循序渐进?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深圳、成都甚至国外一些城市的先进“社会治理”做法,如何能顺利引入杭州?

  ……

  昨天上午,一场“加快推进新时代杭州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理论研讨会”在市民中心举行。杭州市社科联、杭州市社科院特邀职能部门相关领导、社科界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展开“头脑风暴”,座谈会围绕杭州全力打造“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标杆城市”和“平安中国示范城市”展开,新颖的观点,独到的发言,令人印象深刻——

  汪锦军

  浙江工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社会治理”是汪教授的主攻研究领域,他从专业角度来解读这个词,指出社会治理不能光靠政府,也不能光靠社会,单纯从任何一方面解读,或者以狭义和广义去窥探,就会进入误区。

  未来应该如何“破题”?汪教授认为,各地的提法大同小异,基本围绕党建引领、居民自治、社会参与、智慧治理等社会治理要素。关键在于寻找社会治理要素之间的结构和逻辑关联。

  于杭州来说,重点在于寻找自己“缺什么”,并且做到“缺什么,补什么”。他认为杭州社会需要进一步组织化,即如何实现政社良性互动,发挥社会组织作用;社会治理需要进一步专业化,即如何引入专业社会管理人才。

  “其实杭州也可以充分借鉴国内一些大都市的社会治理经验,比如深圳在社会治理方面的探索和做法。我们不是完全学深圳,但可以思考它内在推动城市化进程中的逻辑,这些都是可以思考的。”

  杨建华  

  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公共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

  杨建华同样认为,“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社会治理很重要的一块是公共服务、公共产品的供给。”杨建华说,杭州打造市域治理示范城市有很好的经济社会基础,但在一些社会治理细节上还存在改进的空间。

  “成都60岁以上老人可以凭身份证,直接进入所有景区、公园、博物馆等;反观杭州,65岁以上还要办理老年卡,一些景区还只能半票。”杨建华说,虽然只是一个小细节,但带来的治理效能和温暖体验是不一样的,“其实这一点杭州完全可以做到,我们的社会治理还要从细节上更进一步。”

  杨建华还指出市民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性。他以一些国际上的先进城市为例。“在那些社会治理水平较高的发达地区和城市,市民都有较高的参与性,比如社区图书馆的图书很多由市民自发捐赠。杭州下一步应该考虑如何动员更多市民参与城市社会管理。”

  此外,杨建华还提到了社会治理的专业性。他认为杭州很多行业都可以引入专业社会工作者,比如学校、医院、社区、企业等。政府还要大力扶持那些公益性的社工机构发展,提供更多资金、场地等支持。

编辑:连晓佳

城镇原创

萧江镇织密“六张网” 全力推进大调解网络体系建设 萧江镇“乃哥”调解室调解员徐乃锭获司法部通报表扬 银企互动赢未来 杭州钱塘新区成立政银企党建联盟 西湖区将打造未来社区商业模式新样本 德清新市:争当乡镇河长制领跑者 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浙江这项工作引来全国学习 有哪些先进经验?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