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浙江医疗机构借力区块链推进电子票据改革 百姓看病报销又有了新速度

2019-11-19 10:40:36  来源:杭州网 记者 叶锡挺 潘洁

  在浙江,“最多跑一次”让老百姓看病就医方便了很多,如今,插上“区块链”技术的翅膀,老百姓看病报销又有了新速度。

  昨天上午,记者从浙江省借力区块链技术推进医疗电子票据改革成效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今年10月底,浙江已有480家医疗机构实行了医疗电子票据改革,累计开票突破1亿张,金额达到417亿元。浙江成为电子票据改革推进速度最快、开票数量最多、开票金额最大、区块链技术应用最早的省份。

  统筹就医各环节

  占财政开具票据的75%

  今年6月,浙江借助蚂蚁区块链技术发布全国首个区块链电子票据平台,将就医的每一个环节都串联了起来。

  一张医疗收费电子票据,预约挂号、缴费、取票、拿药都囊括其中,无需窗口反复排队,甚至都可以在“浙里办”APP和“浙里办”支付宝小程序端内实现一键零星报销。

  医疗收费电子票据,指的是财政票据在医疗收费领域的票据,即城乡居民在就医过程中取得的发票。每年,财政票据开具量达8亿张,其中医疗票据占比超过75%。

  2017年,浙江选择台州作为医疗收费电子票据改革试点地区;2018年,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浙江制定出台了《浙江省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管理办法》;今年6月,浙江电子票据改革进入区块链应用阶段,实现了电子票据的生成、传送、储存和报销全程“上联盖戳”,可全面反映医疗收费、票据监管、医保报销等信息,真正做到操作有痕、过程可追溯、结果可倒查。

  平均就诊时间

  从170分钟降为75分钟

  目前,浙江电子票据改革效果非常明显。首先是“就医方便”。改革前患者看病需经挂号、就诊、缴费、取票、拿药、取报告等多个环节,现在只要打开手机上的“浙里办”APP,就可以一站式完成预约挂号、缴费、取票、拿药等流程。据测算,平均看病环节从6个减少到2个,减少4次排队;人均就诊时间从170分钟降低为75分钟,降幅近6成,群众就医体验大为改善。

  其次是“报销快”。传统医保窗口报销的平均时间约为12个工作日,商业保险公司理赔时间为7―60个工作日。浙江基于区块链电子票据平台开通的医保零星报销功能,群众异地就医涉及的医保零星报销业务,不需要再拿纸质票据跑到参保地医保窗口进行申请,直接通过“浙里办”APP进行网上报销申请,在线审核,报销平均时间从12个工作日压缩到几分钟。

  监管容易了很多

  还能有效节约人力物力

  有了统一的平台,监管起来也容易了很多。医疗收费电子票据使用统一数字加密技术,在医疗票面上打印加密数字二维码,形成票据数字指纹,实现票据真伪快速查验,鉴别真伪的时间从几天降至几秒,大大减轻了各地医保部门的查验压力。同时,因电子票据全程可溯源、不可篡改,也杜绝了重复报销的可能,有利于保障资金安全。

  使用电子票据,成本也低了很多。对政府部门来说,预计每年可节约票据印刷费3000万元以上,而且还可以节约大量运输、保管、销毁等行政成本。对医疗机构来说,可大幅减少收费窗口,有效节约人力物力。同时,由于医疗收费系统与电子票据可自动实时进行核对、统计,有效减少票据管理工作量,也有利于解决纸质票据对账难、易出错等问题,提升医疗机构的业务管理能力。

编辑:潘洁

城镇原创

遇见莫干山、乾元、下渚湖和海派水乡 “十佳魅力线路体验”11月19日走进德清 秋意浓万人徒步迎亚运 捐爱心万里送暖表真情 细品古韵今味 建德小城镇之旅给外国友人带去惊喜 转塘街道:社区百家宴 品出舌尖上的邻里情 黄岩启动24座市政桥梁维修加固工程筑牢桥梁安全防线 打通村务卡“移动支付”渠道 湖州建设“清廉乡村”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