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全国首张区块链会员证在杭发出

2019-06-02 09:44:34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见习记者 苏扬

  5月31日,浙江省数字经济学会的300多位会员不约而同地收到了一张独一无二的“数字身份证”——区块链会员证。这是全国首张区块链会员证。浙江省数字经济学会由此也成为首个用区块链技术制作和发放会员证的学会组织。

  证书上显示了会员姓名、学会职务、证书编号及发证机构等信息,这些信息被同步登记到了区块链上,具有唯一区块ID和时间戳。区块链会员证充分利用区块链技术的特性,实现了会员基本信息的可追溯、可验证和不可篡改。

  浙江省数字经济学会的会员证书上链工作,由学会会员单位巴比特承办,采用了其核心区块链项目——比原链,作为技术底层。同时将会员证上链ID转化成二维码,用户只需手机扫描证书上的二维码,即可查询上链信息。

  相比纸质会员证书或是传统电子会员证书,区块链会员证不会丢失找不到,也不会被篡改,这是区块链存证功能的核心优势之一。此外,基于区块链的智能合约功能,区块链会员证今后将不仅仅是一张证书,同时将具备可编程的特性,从而可以同其他数字化信息进行交互,让原本沉寂的证书“活起来”。

  在5月12日举行的浙江省数字经济学会成立大会上,主办方就充分利用数字化工具,实现了全程无纸化选举。浙江省数字经济学会副会长、秘书长章丰表示,会员证书上链,不仅是为了存证防伪,更是为了身体力行推动区块链的落地应用。


编辑:王丽晴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