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嘉兴秀洲区卫生健康事业创下多项“全省率先”

2019-09-01 09:47:00  来源: 

  “15年变化太大了,不管是从看病就诊、医疗报销,还是从卫生服务、健康管理来看,都可谓是翻天覆地。”昨天,在秀洲区洪合镇卫生院看到李海明时,他感慨地说。

  2004年3月26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到洪合镇卫生院调研时,李海明刚好也在卫生院里为村里老人代办农村合作医疗报销。在与书记的面对面交流中,他由衷道出农村合作医疗带给基层老百姓的幸福感,也感受着书记对基层卫生医疗事业的关注度。

  “那时的洪合镇卫生院刚迁建新址,不仅办公场所环境好,还拥有其他基层医疗单位不具备的电脑等自动化办公设备。难得的是,相较其他乡镇‘先由医院结账垫付,再去镇政府凭票报销’模式,镇合医办和卫生院合署办公的洪合镇卫生院还可在患者出院结账时同步完成合作医疗报销,免去垫付、跑腿等麻烦。”洪合镇卫生院院长符雁翔表示。用现在的叫法,就是实现了医疗报销“零次跑”。

  结账同步报销,如今只是件小事,但15年前却并不易做,除需具备硬件设备外,更需从理念上打破常规。创新,是秀洲卫生医疗事业从未变过的底色。15年前,秀洲区首创的“四级筹资、两级管理”合作医疗模式处在全省领先水平,并在全国产生一定影响。而那时的秀洲区,合作医疗参保率高达95%以上,远高于嘉兴市70%~80%的平均水平。

  15年前的创新做法,赢得了广泛关注。15年来,以创新为核、以实干为本的秀洲区卫生医疗事业更从形式到内容进行着不断探索。从合作医疗报销而起的服务能级提升之路,也折射着该区从以治病为中心到以健康为中心的基层卫生改革创新之变。

  “现在,我们家几百米外是卫生室,几公里外是卫生院,预约挂号、床边结算、移动支付、远程会诊等就诊体验让人感觉很棒。卫生院不仅能看病就诊,还提供疫苗接种、口腔护理、健康体检等卫生服务。”李海明表示。疑难病症,卫生院能帮忙联系市里医院专家,与上级医院全面打通的绿色通道,更在生命遇到严重威胁时多了份关键保障。

  15年后再度迁建新址的洪合镇卫生院也拥有了为基层百姓保驾护航的底气和实力。据介绍,从大专以上只有3人到大专以下只有3人,医疗人才队伍层次的提升带来业务能力水平的提升。准确的初诊判断,曾多次成功挽救重症患者。年就诊量从几万人次上升到二十多万人次,让基层医疗机构作用发挥更为明显,生动体现着百姓对基层医疗机构的信任。

  为百姓解卫生健康之忧,不仅要在本职内下功夫,还需在本职外做功课。15年前的医疗报销“零次跑”,在15年后的秀洲区有了更多层次更多领域的呈现。

  今年3月底,在秀洲区王江泾医院见到张志观时,他正在操办父亲的后事。在医院提交材料、填好信息后,他被告知,接下来都不用跑了。“没想到以前需要来回跑五六趟的事情,现在竟然15分钟就办好了。”张志观惊讶地说。惊讶的背后是改革:通过数据共享、环节简化、流程再造,秀洲区省内率先实现开具死亡证明、遗体火化预约等全事项跨部门“跑一次”。

  生老病死,是每个家庭都会遇到的民生大事。关注“身后事”外,秀洲区还格外关注“出生”事。2018年9月,秀洲区省内率先打造新生儿“警E站”,实现出生全事项“零跑腿”:百姓只需在“警E站”提交1次户口簿或身份证,专窗15分钟便能办结出生证、预防接种证、市民健康卡等。

  “如今的秀洲已实现医疗健康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基层医疗机构全覆盖,构建从出生到死亡的全生命周期、全流程健康医疗信息化服务。”秀洲区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全省率先完成妇幼保健、计生服务技术融合及镇村卫计资源整合,到信息化领域创建“七个全国率先”,全方位提供妇幼保健、预防接种、心理健康、健康档案管理、家庭医生签约等智能化健康服务,再到一部手机走完整个看病流程,实现“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普及运用,秀洲区已然构建起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基层卫生健康服务体系。

编辑:陶朝坡

城镇原创

“礼赞新中国 奋进新时代” 德清新市镇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广场舞大赛 浙江小城镇环境整治“十佳魅力路线体验”临安站采风掠影 看不尽的美与变 “十佳魅力路线”参观团被临安小城镇惊艳 全国首创!浙江“红色工地”未来要铺满全省 浙江省建设工程项目党建引领 已设立“红色工地”670个 浙江省建筑行业召开“红色工地”建设推进会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