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抢抓机遇 绍兴“融杭联甬接沪”谋发展

2019-09-12 08:18:0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周楷华

  日前,位于绍兴集成电路小镇的中芯绍兴项目搬入首台生产设备,标志着该项目生产线正式启用。据了解,中芯绍兴是去年从上海引进的标杆项目,合作方为国内的“芯片大佬”中芯国际,项目首期总投资58.8亿元,将打造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特色工艺半导体代工企业,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45亿元。这个数字经济领域重大项目加速上马,将为绍兴的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这也是绍兴全力推进“融杭联甬接沪”战略的一大成果。

  绍兴地处杭州与宁波之间,既拥有“左右逢源”的区位优势,又面临“两面夹击”的尴尬处境。在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加快的当下,绍兴如何找准定位,突出重围?随着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加快推进杭绍甬一体化示范区”写入省两会报告后,绍兴找准了前行的方向。

  结合自身实际,绍兴确立了“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拥抱大湾区、发展大绍兴”的战略思路,积极推进“融杭联甬接沪”战略。去年,绍兴出台了《杭绍甬一体化发展绍兴行动计划》,加快推进杭绍甬综合交通网络化、公共服务同城化、产业平台协同化、城市发展融合化。

  不遗余力做好深度“融杭联甬接沪”这篇大文章。今年1月,绍兴在上海举行长三角一体化·绍兴(上海)合作推介会,签署了一批涵盖各领域的合作项目,投资总额达351.8亿元。4月底至5月初,“杭州·绍兴周”活动在杭州启幕,两地开展了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的互动,签署了11个合作协议,涵盖产业、文化、教育、交通、金融等各个领域。6月17日,“宁波·绍兴周”也拉开帷幕,两地从多个层面签署合作协议。同时,绍兴还从自身优势出发,从平台、产业、文化等方面进行推介,积极谋求和杭甬两地深度融合。

  开展“绍兴周”系列活动只是一个缩影,全方位的融合正全速推进。交通方面,杭绍甬智慧高速、杭绍台铁路、杭绍台高速等一批项目加快建设,直通杭州的绍兴轨道交通1号线开建,绍兴还与宁波开展水路合作,为“绍兴制造”寻求出海口。产业方面,绍兴依托几大优势产业,主动承接杭甬沪的辐射带动,接受产业溢出,以“中芯绍兴”为代表的一批上海行业巨头落户绍兴集成电路小镇。诸暨市在杭州滨江创建“诸暨岛”,最大限度地承接杭州都市区前沿高端的资金、技术、人才、信息等资源,柯桥则着手建设临杭创新园和融杭新城,打造融杭“门户”。绍兴还启动杭绍甬社会保障同城化“市民卡一卡通功能拓展”项目,逐步推动三地实现医疗、旅游、养老等应用的一卡结算,为民众带来更多获得感。

  跳出绍兴求发展,借梯登高求发展。绍兴市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融杭联甬接沪”既要学习先进发展经验,承接溢出效应,也要发挥好自身特色,实现优势互补,在高水平参与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同时,实现自身的高质量发展。

编辑:甘居鹏

城镇原创

与祖国共腾飞 “潮起萧山”号今日首飞 龙门坎村里的“龙门八景” 淳安:一线亲历“黄金果”背后的汗水与希望 丽水松阳:文化古村里 拯救老屋的人们在行动 何家村:在茶园中骑行 天台始丰街道团工委:希望的田野 丰收的喜悦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