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依托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 绍兴打造独特的“水陆双马”

2019-08-28 08:49:48  来源:杭州网 记者 王振恺

  随着近几年掀起跑步热潮,一座城市举办马拉松赛事已经司空见惯,但同时能够在水上也举行马拉松,颇为罕见。作为江南水乡,绍兴具备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将于今年10月13日至20日举办皮划艇马拉松世锦赛暨亚洲锦标赛,而一个月之后的11月10日,绍兴国际马拉松也将鸣枪开跑,这样的“水陆双马”已经成为当地的一张新名片。

  “水马”打前站 江南水乡铸“船”奇

  依托独有的青山绿水,绍兴从2003年起就在环城河里举办皮划艇马拉松比赛。通过几年的运作,绍兴皮划艇马拉松比赛已成为业界顶尖的赛事之一,世界一流选手争相参赛。2012年开始变更为中国·绍兴国际皮划艇马拉松赛,2018年首次将开幕式移至迪荡湖,迎接国际划联皮划艇马拉松世界系列赛。

  今年,绍兴成为第一个举办皮划艇马拉松世锦赛(以下简称水马)的中国城市,目前已有芬兰、法国、英国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队报名,预计总规模在50多支代表队、共800余人,专业组的赛道也将首次搬至迪荡湖。主办方还邀请到了5届皮划艇马拉松世锦赛冠军英国名将伊万·劳勒担任现场英文解说,让观众近距离了解皮划艇马拉松运动的特点、亮点与技能点。

  得益于绍兴迪荡湖优越的条件,赛道同时兼顾速度、技巧与美感,届时运动员将穿越7座各具特色的石桥,在尽览迪荡湖沿岸秀美风光的同时,也将把皮划艇运动的精彩呈现在观众面前。此外,组委会还在迪荡湖的最佳观赛点搭建了观众看台,让他们能近距离接触最专业的比赛。

  据悉,今年水马的开幕式上,还首次将绍兴非遗和运动项目糅合在一起,以“沉浸式”演绎绍兴文化,还准备将黄酒开酿搬到开幕式现场,给来自海内外的国际官员和运动员带去视觉、嗅觉、味觉的“三维”绍兴体验。

  此外,为了更好地推广水上运动,组委会在开赛之前与国际划联合作举办“人才计划”,国际划联将派出最专业的教练对年轻运动员进行为期7天的训练,这对于绍兴皮划艇运动的国际化发展、学习国外先进技术是一个良好的契机。世锦赛期间,还将延续环城河上的经典赛事传统——环城河国际休闲皮划艇比赛,与在奥体中心游泳馆举行的世界艇球超级联赛一起,共同打造一场最具水乡味的东方水城嘉年华。

  “越马”来殿后 千年古城过“足”瘾

  通过两届马拉松的顺利举办,绍兴国际马拉松荣获中国田协“银牌赛事”和“最美赛道特色赛事”称号。今年,越马迎来第三届赛事,将继续向着国际化、市场化、融合化、智能化的方向前进,致力于打造最有文化味的国际马拉松赛。

  今年,越马将进一步扩大规模,全程和半程分别增至6000人和9000人,迷你马拉松则为10000人,共25000人,比去年多3000人。为了给跑者更好体验,组委会对2019年越马赛道进行微调,对起终点均也进行了优化设置。

  为了突出越马的文化气息,参赛服设计以《兰亭序》中21个“之”字为主,并作细节化处理;袖口处配以水波纹,体现绍兴水乡特色。完赛奖牌的设计采用羲之砚、《兰亭序》等多元素进行艺术化处理,体现绍兴的艺术文化并与马拉松的精神内涵相结合。

  在去年线上马拉松、赛道口号征集等配套活动以外,2019年越马新增阳明定向跑、“喜迎亚运·杭绍手拉手”健康欢乐跑以及《我的越马故事》征文系列等活动,同期还将举办绍兴国际马拉松首届博览会和“2019越马嘉年华”,搭建体育会展平台,推动本地体育事业的全面发展,更全面展示绍兴的城市文化,打造“全城悦动,倾城越马”的城市氛围。与此同时,还将举办马拉松城市文化论坛,探讨马拉松与城市文化之间的关系,届时,众多行业翘楚将在此论坛中畅所欲言,共同打造文化马拉松城市。

  绍兴建城已有2500年历史,是有名的千年古城、东方水城。今年金秋,绍兴将进入“双马季”,陆上和水上的两场马拉松赛事让市民过足运动瘾,推动绍兴打造国际赛会目的地城市。

编辑:潘洁

城镇原创

浙江省档案馆巡视员丁越飞:打造有吸引力的青少年学生第二课堂活动基地 小网格里的大智慧 黄岩区创新易腐垃圾处置模式 人大代表“履职”征迁一线 建德这个镇要打造高铁门户区 鲁迅外婆家改出好风光 越城区孙端镇念好整治四字诀 高温下的坚守 致敬“大国粮仓”的守粮人们 上虞岭南乡覆卮山景区又添一张新名片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