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台风“玲玲”最大可能在5-7日沿东海北上 为浙江带来风雨

2019-09-03 08:48:1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段罗君

  浙江在线9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段罗君)从周一到周日,杭城被清一色的雨水包围。下不完的雨水背后,台风是操控者之一。刚刚出道的今年第13号台风“玲玲”,接下来会影响浙江吗?

  杭州本周清一色雨雨雨

  幕后操控者却不同

  目前天气形势有多复杂?杭州所在的长三角地区可谓四面夹击:东面海上有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西面有大陆高压向东扩张,北面有北方冷空气南下,南面有两股热带地区的水汽源源不断地向长三角地区输送。

  所以,别看本周杭州几乎是清一色雨水,但幕后的操控者却不同。像今明两天的雨水,还是由北方冷空气和副热带高压之间形成的切变线造成的,但5日开始的雨水,则是由台风远程操控造成的。

  在微凉的天气里,刚嗅到一丝初秋的气息,以为秋天要提前入场时,闷热的感觉却要回来了。由于暖湿气流势力活跃,本周杭城气温并不低,从今天开始,最高气温会上升到28℃左右,最低气温会达到22℃,人体感觉会有些闷热。

  今年第13号台风“玲玲”生成

  可能北上为浙江带来风雨

  眼下海上热闹无比。目前,西北太平洋上有多个热带系统在活动,这也意味着,新一轮的台风活跃期已经到了。

  8月31日夜间,南海热带低压生成,在众人皆以为它将被冠以“玲玲”之名时,突然被人截胡了。昨天早晨,菲律宾以东洋面刚刚生成的热带低压,抢得先机,成功夺取“玲玲”之名,成为今年第13号台风。

  夺名失败的南海热带低压,不久之后便在海南万宁沿海“黯然”登陆。中央气象台预计,该低压将继续向西偏南方向移动,强度变化不大,然后趋向越南中部沿海。

  除了台风“玲玲”,西北太平洋上还有两个台风胚胎,可能生成14号台风“剑鱼”和15号台风“法茜”。

  万众瞩目的台风“玲玲”,接下来会怎么走,又是件让预报员抓狂的事。“玲玲”会不会登陆我国?会不会影响浙江?

  从大趋势来看,“玲玲”最大可能将会在5-7日沿着东海北上,但途中仍可能存在一定变数。

  杭州市气象台解释,在“玲玲”北上的途中,西侧是西风槽,东侧是副热带高压。如果副热带高压势力稍微加强,就有可能使它的路径偏向大陆。而如果西风槽势力更强一些,台风路径就会更往东偏。同时也意味着,只要台风路径稍有偏差,带来的影响就大不一样。如同一个跷跷板,一边的分量改变就会造成不同的结果。

  从目前的预报来看,西风槽和副热带高压势均力敌,使得台风能够取道东海北上。但无论如何,“包邮区”的沿海地带都将受到影响,附近地区的雨水也将不可避免。

  八月十八钱江潮,预计比去年大

  昨天杭州市林水局发布八月十八钱塘江大潮潮汐预报。

  据预测,在正常气象条件下,今年农历八月十八期间钱塘江涌潮与去年相比偏大,代表站仓前站(萧山观潮城)最大涌高在1.4m左右,观赏等级为四级,具有较强的观赏价值。

  由于钱江潮受天文、气象(风力、风向、气压等)、上游来水、河床地形等多种因素共同影响,如遇台风或较大东风,风助潮涨,潮水的观赏性将更好。反之,如遭遇冷空气南下,或受西风影响,潮水的观赏价值有所降低,目前无法考虑到多种因子未来对潮水的影响,故预测仅供参考,更为准确的预报请关注提前一天的潮汐预报。 本报记者 施雯 通讯员 徐志刚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药草飘香富农家 淳安中药材产业为深绿发展注入活力 浙江特色小镇网络影响力指数8月榜:激情八月势不可挡 路桥:垃圾分类新时尚 全民参与“秀”起来 “礼赞新中国 奋进新时代” 德清新市镇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广场舞大赛 浙江小城镇环境整治“十佳魅力路线体验”临安站采风掠影 看不尽的美与变 “十佳魅力路线”参观团被临安小城镇惊艳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