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天气:今天傍晚起雨水卷土重来 入梅进入倒计时

2019-06-17 07:46:2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段罗君

  6月13日,杭州雨水淅沥,天气舒爽。雨中的西湖荷花,独具韵味。拍友 里尔 摄

  浙江在线6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段罗君)真的被说中了,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我们已经无比想念前几日的凉爽了。不过,接下来的日子里,你会更想念有阳光的日子。

  先问一句,杭州小伙伴们囤足内衣裤了吗?因为,雨水即将卷土重来,一眼望去,暴雨、大雨、中雨、小雨……本周要变着花样地来。

  那么,这回是梅雨吗?

  自从进入6月,是否入梅,成了一个逢雨必说的话题。

  之前我们就说过,不是所有的雨都叫梅雨。按照老祖宗留下的人生经验,江南梅子熟的时候,那时的雨才叫梅雨。现在用气象部门的话说,要有副高大BOSS直接出手,在它北侧的雨,那才是梅雨。

  但由于今年副高位置偏南,浙江中北部迟迟未达到入梅条件。6月10日至6月15日,浙江平均降水量34.2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3成。其中降水主要区域集中在浙江南部,尤其是衢州、丽水、温州、台州。

  市平均雨量排名前三的分别是温州60.2毫米、丽水48.5毫米、台州43.4毫米;从县平均雨量来看,丽水庆元、台州玉环、温州文成都超过了70毫米。

  本周,终于等到副高出手了——据浙江省气象台最新资料分析,今天起副高加强北抬,中期时段,副热带高压脊线将维持在18~20°N之间。加上冷暖气流较活跃,我省将由前期降水偏少转为降水增多的趋势。

  划重点——未来三个较为明显的降水时段:18~19日,20日夜里,以及21日和24日,部分地区大雨暴雨、局部大暴雨。

  重点防范区域:衢州、丽水、金华、杭州和湖州的西部。

  被点名的杭州,本周雨水的力度自然不会小。杭州市气象台预计,今天傍晚到前半夜,雨水的征伐正式拉开序幕,阵雨作为这轮降水的头阵,先行到场。今天后半夜到明天,雨量中到大,局部还会出现暴雨。19日的雨水气势稍弱,但也有中雨量级。

  被雨水这么追着碾压,气温自然抬不起头。18日起,受雨水打压,升温乏力,气温会降至30℃以下,像21日最高气温仅24℃。

  至于,杭州具体何时入梅?快了!

  杭州市气象台说,目前来看,本周入梅的概率很大。不过呢,夏季天气系统活跃,调整也十分频繁,总之,静待官宣吧!

  浙江省气象台提醒,虽然未来浙江以过程性降水为主,但降水分布不均,强降雨降水区域会较为集中。公众务必关注当地气象部门最新的预报预警,防范局地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城乡积涝、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

  懒人直接看这里

  ●17日(周一):多云转小雨,21~30℃,东南风3~4级

  ●18日(周二):中雨转大雨,21~26℃,东南风3~4级

  ●19日(周三):大雨转中雨,22~28℃,西风3~4级

  ●20日(周四):阴,22~28℃,东风3~4级

  ●21日(周五):中到大雨,21~24℃,东风3~4级

  ●22日(周六):多云转晴,20~29℃,东北风3~4级

  ●23日(周日):晴,19~28℃,东北风3级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