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菲力伟健身、万象城BURBERRY,你们被杭州市消保委点名了!

2019-08-17 09:22:2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申思婕

  浙江在线8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申思婕)家住杭州江干区绿城杨柳郡的夏先生喜好运动,花8000多元在家楼下一家名叫“菲力伟”的健身房办了张卡。谁知,只用了五个月,到今年7月夏先生再去健身时,发现店铺“搬迁”了。夏先生希望退款,但商家始终不同意。

  夏先生的遭遇并非个例。今天下午,杭州市消保委召开消费投诉情况发布会,向社会公布了今年1—8月的一批典型案例,曝光了包括菲力伟健身管理有限公司在内的一批不诚信企业。

  万象城BURBERRY、东方航空等8家企业被点名

  根据杭州市消保委的通报,今年4月以来,杭州菲力伟健身管理有限公司多次被消费者投诉,虽然杭州市消保委进行了约谈,但公司负责人“置若罔闻”“不理不睬”。考虑到这家公司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造成的不良社会影响,杭州市消保委撤销了菲力伟“第十二届杭州市消费者信得过单位”的称号,并予以通告。

  和菲力伟一同被点名的不良商家、失信企业共有8家,主要涉及健身行业、奢侈品大牌、美容保健和教育培训。

  通报名单中,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杭州营业部、杭州万象城的BURBERRY童装精品店赫然在列。

  后者的纠纷出现在今年6月。消费者在万象城BURBERRY童装精品店挑中了一件衣服,刚准备刷卡购买,店员就提出“不能刷卡,只能支付宝给个人转账”。消费者照做后,店员没有提供购物小票。回家后,消费者才发现自己的衣服被“掉包”了,不仅吊牌变了,衣服上还有很多线头,脱线严重。消费者怀疑买到的衣服不是专柜正品,和店家沟通无果后,向杭州市消保委发起投诉。

  售后服务是投诉热点 典型案例多涉及退费难

  从数据上来看,今年1—8月,服装鞋帽、家居用品、房屋和家用电器占据了被投诉领域的前五名,通讯产品、食品、教育培训服务、文化娱乐体育服务及儿童用品行业紧随其后。根据投诉性质分析,售后服务问题、质量问题、合同问题占了投诉总量的七成以上。

  记者梳理了一下,在今天公布的典型消费纠纷案例中,“退费难”占比最多。其中,教育培训和体育健身类的投诉多涉及退费纠纷。

  比如,在2018年到2019年期间,6位消费者和浙江中政教育咨询有限公司签订了培训协议书,商家承诺“没考上公务员退还所有学费”。后来,6人中有5人没考上,商家却不认账了,以资金困难为理由拒绝退款、拖延退款。

  今年4月,消费者在后亿美容美发充值了1.5万元,其中1万元用于肩颈理疗,一共24次。可是在消费者使用了5次想要退款时,美容院却表示“购买的是一套产品,不能分割销售,无法退款”。

  今年5月,消费者和PT体能训练工作室签订私人教练合约,一共12课时。可正式上课时,商家却告诉消费者必须在一个月内上完所有课程。上了4节私教课后,消费者感觉吃不消,想退课却被商家拒绝了。

  杭州市消保委提醒,在选择培训机构时,一定要通过“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网站查看教育培训机构信息,不要被浮夸的宣传语冲昏头脑,可以要求培训机构将口头承诺写进合同,明确双方责任义务。如果发现有限制消费者权益或免除、减轻经营者责任的条款,可拒绝签订合同。同时,注意向教育培训机构索要消费凭证,确认凭证上收费单位与实际办学单位一致。

  在办理健身卡时,也要选择证照齐全、信誉良好的健身房,可以登录企业信用信息网查看商家相关资质、租房合同,办卡期限要在其房屋租赁期限内。购买私家课程请确认课程转让手续、退课违约金、停课费用、私教确认等事宜,对于商家承诺的相关服务设施、转卡费用以及办卡赠送的时限等内容,要求商家落实到合同中并签字盖章,并保留证据。

  对于预付卡消费,市消保委提示,一定有需要再办,宁愿少充值,也不要因为所谓的优惠而盲目多充值。

  出现纠纷

  拨打热线或微信公众号均可投诉

  那么,发生纠纷时怎么办呢?杭州市消保委提示,可以拨打消费投诉热线89315315或关注微信公众号“杭州315”一键投诉。

  杭州市消保委提醒消费者,发生纠纷时,第一时间保留证据,坚决拿起法律武器维权。同时,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认清浮夸宣传语,结合自身经济能力,拒绝冲动消费,科学、理性消费。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讲好“山海苍南”小城故事 打造浙江美丽南大门 杭州生活垃圾分类新标准实施!这些小问题,你答不答得对? 余杭瓶窑镇:里窑老街电影院正式运营 市民可免费观影 总动员!湖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全面启动 致敬!淳安县民安公益救援队夜驰临海大救援 美好憧憬被“点亮” 淳安威坪镇用文化打造美丽城镇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