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绍兴城际线7月10日起通宁波 两地首次实现市域列车的跨市联通

2019-07-07 08:56:10  来源:绍兴日报 记者 高建峰

  7月1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暨暑期运行图。绍兴城际线(也称“风情旅游新干线”)将开行3对往来绍兴和宁波的城际列车,绍兴市民可以在绍兴、钱清、上虞3个车站乘坐前往余姚、宁波两站。至此,绍兴、宁波两地首次实现市域列车的跨市联通。

  绍兴到宁波票价20元

  绍兴城际线运行的是萧甬铁路既有线,而非目前的杭甬高铁。7月10日起,新增基于萧甬铁路的市域列车共15.5对(“0.5对”是指一个车次单向开,即该车次从始发站到终点后,返程执行的是另一个车次),其中包括:钱清—绍兴:S2101—S2105次2.5对,绍兴—上虞:S2201/2、S2203、S2205次2对,钱清—上虞:S2301/2、S2303/4、S2306、S2308次3对,宁波—绍兴:S3002次0.5对,钱清—宁波:S3001、S3003/4、S3005/6次2.5对,余姚—宁波:S1101—S1110次5对。(具体车次时刻表以车站公布为准)

  根据列车时刻表,绍兴城际线从钱清站始发的时间分别为7:48、13:34和16:25,全程票价25元,其中绍兴站到宁波站20元,全程最快1小时20分钟左右。从宁波站始发的时间分别为8:00、11:41、16:03,全程运营里程为128公里,运行时间96分钟,其中绍兴站至宁波站为81分钟。

  绍兴城际线将由2组CRH6F、4组CRH6F-A城际动车交替运营,全程运行最高时速120公里。车上座位不对号,车座椅上设有扶手,座椅下方还有为手机充电的插口。记者查询得知,绍兴至宁波的高铁二等座是51.5元、普速列车是16.5元,在充分考虑旅行舒适度和出行成本上,城际线有一定的优势。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目前往来宁波的S3001、S3002、S3003、S3004、S3005、S3006次列车只能在车站购买纸质车票检票乘车(过渡期暂定为一年),市民卡、一卡通、二维码等支付方式正在抓紧开发。

  沿途车站均地处中心城区

  记者了解到,绍兴城际线都是停靠在以前萧甬铁路的既有线车站上,很多车站都是当地老百姓口中所说的“老站”。沿途车站都位于当地中心城区,交通也十分便利。其中,宁波站设在铁路宁波站,余姚站位于余姚城区车站路1号,上虞站位于亚厦大道144号,绍兴站位于越城区车站路210号,钱清站是新站,位于柯桥区二环路东侧、104国道西侧。尤其是宁波站,站内可以实现地铁、高铁换乘,交通十分便捷。两地城际列车贯通后,将大大方便绍兴与宁波两地市民的往来。

  绍兴至宁波“城际列车”的开通,也将串起“鲁迅故里”与“天一阁·月湖”两个免费的5A级景区。铁路宁波站北广场距离“天一阁·月湖景区”最近的地方只有数百米。绍兴站距离书圣故里仅1公里左右,距离“鲁迅故里”也只有3公里左右。

  据了解,绍兴城际线在去年实现越城、柯桥、上虞三区运营的基础上,今年以来,积极推进“连甬进杭”工作,如今“连甬”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目前,市轨道交通集团正积极加强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上海局)联系对接,力争早日取得城际线“进杭”的政策支持,为“杭绍甬一体化”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同时,绍兴城际线二期工程建设正在积极筹备。二期建设预计市区(越城、柯桥、上虞)新增9个站,目前全部站点的勘测作业已基本完成。先期建设的迪荡、百官两个站点,计划将在年内开工。

编辑:赵明杰

城镇原创

农旅结合推动乡村振兴 2019年南湖凤桃节在梅花洲开幕 2019年台湾大学生浙江夏令营在杭州孔庙开营 好项目带来智能化便利新体验 龙游县“六招鲜”工作法长效管住“线乱拉” 垃圾分类引领新时尚 文明实践展现新风采 淳安县威坪镇的这条“外环路” 施工时有“智慧”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