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消防实验揭秘“悬在城市上空的痛” 鸡蛋六楼坠落击碎3毫米厚玻璃

2019-06-25 08:30:53  来源:杭州网-青年时报 记者 李睿 通讯员 宗琳玲

  实验三:苹果砸裂5mm厚的玻璃。

  实验二:鸡蛋击碎3mm厚的玻璃。

  6月19日,江苏南京,一名10岁女孩被高空坠物砸中头部,受伤倒地后被送往医院,目前仍在医院接受救治。

  同一天,江苏江阴,一名步行上学的10岁男生被高处落下的钢管击中头部,随后被送往医院救治。

  6月22日,一女孩在经过深圳地铁11号线南山站D出口时,被上空坠落的杠铃片砸中,当场头部流血,随后被送往医院,幸无生命危险。

  ……

  高空坠物伤人事件被称为“悬在城市上空的痛”。短短一周时间,全国各地发生了多起高空坠物伤人事件。一次次惨痛的教训,给人们敲响了高空安全的警钟。近日,义乌市消防救援支队进行了一次高空抛物的实验,揭秘一枚鸡蛋、一瓶水、一个苹果从高空坠下的冲击力与破坏力。

  一个苹果能击碎5毫米厚玻璃

  实验当日,消防员把一个西瓜放置地面,模拟人的头,再将6枚鸡蛋先后从稠江消防中队训练塔18米高的位置抛下,其中4枚未砸中;1枚砸在西瓜侧面,被砸部位立即凹陷,溢出少量瓜汁,其余部分完好;1枚正面砸中西瓜,被砸部位立即凹陷,同时瓜体出现一条长且深的裂缝。

  随后,消防员用石凳支起3毫米厚的玻璃,消防员再找准落点,将一枚鸡蛋从18米的高度抛下,只听到“砰”的一声,鸡蛋将玻璃击碎。随后,改用5毫米厚的玻璃,当鸡蛋与玻璃接触的瞬间,蛋壳碎裂,蛋液四溅,但玻璃并没有出现开裂的情况。

  用石凳支起5毫米厚的玻璃,将一个苹果从18米的高度抛下。玻璃瞬间碎成数块,苹果也被砸得四分五裂。

  同样用5毫米厚的玻璃,换成未开瓶的550ml矿泉水进行抛投。只听到“咣”的一声巨响,玻璃瞬间被砸得像蜘蛛网似的碎裂,矿泉水瓶盖虽然没有被砸开,但瓶身破裂,水四处飞溅。

  拒绝高空抛物从你我做起

  实验现场,义乌中学物理教师陈老师介绍,一个物体从高处落下,高度越高,落得速度就越快,所携带的能量和冲击力也就越大。“从物理学的角度看,物体掉下来砸到人或者其他物体,冲击力由物体重量、坚硬程度和砸到时的速度3个因素决定。”

  18米相当于普通住宅的六七层高。那么,物体从18米左右掉下来的速度能达到多少呢?“我估算了一下,大概是汽车以60公里/小时撞上去的速度。”陈老师提醒大家,在重力加速度的作用下,一枚鸡蛋都可能成为致命杀手,由此可见高空坠物的危害。

  消防部门提醒,高层住户一定要自觉杜绝高空抛物行为,定期检查家里窗户、阳台搁置物、悬挂物等,做到防患于未然。同时,小区物业要加强对高层楼房隐患的排查,及时进行维护整改,减少事故的发生率。

编辑:潘洁

城镇原创

展现新时代风貌 临安昌化镇在古镇记忆中传承非遗文化 杭州美食街餐厨垃圾该谁管?有关部门回应本网报道:将进行联合执法 余杭瓶窑镇“八运会”开幕 创建全民健身运动新氛围 浙江天台:“逢十说事”基层治理有新招 平阳县城市发展论坛启幕 24宗黄金地块集体亮相 新市镇:“三化”举措提升易腐垃圾资源化利用率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