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战友,今后的路我们替你走

扑火英雄追悼会昨在西昌举行,本报记者在现场为英雄送行,消防官兵泪洒当场

2019-04-05 09:0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伟斌 俞任飞 特派记者 黄小星 发自西昌

  视觉中国供图

  浙江在线4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伟斌 俞任飞 特派记者 黄小星 发自西昌)4月4日,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在火把广场举办悼念仪式,哀悼3月30日在凉山州木里县雅砻江镇发生森林火灾灭火过程中,不幸牺牲的30位英雄。

  当日,钱江晚报记者在西昌参加了悼念仪式。

  3月30日18时许,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雅砻江镇发生森林火灾。3月31日下午,四川森林消防总队凉山州支队指战员和地方扑火队员共689人抵达海拔4000余米的原始森林展开扑救。但因风力风向突变林火爆燃,27名森林消防员和3名当地干群不幸牺牲。

  4月4日,凉山州西昌市、木里县降半旗,向在扑救木里森林火灾中牺牲的30位英雄志哀。

  在举办悼念仪式的西昌市火把广场上,深绿色祭礼台幕墙中央,黑底白字书写着“沉痛悼念在四川木里森林火灾扑救中英勇牺牲的烈士”一行大字,下面悬挂着30位英烈的遗像。

  据了解,追悼会祭礼台取名为“英雄之眼”。

  从空中俯瞰,整个祭礼台犹如英雄的眼睛,整个背景以绿色为底色,代表着英烈们看护的森林;祭礼台区高0.331米,寓意要铭记英雄们牺牲的日子是3月31日;祭礼台幕墙有9.9米高,代表着英烈们永垂不朽。

  据新华社报道,追悼会前,一位牺牲消防员的家属紧紧拥抱着凉山支队西昌大队大队长张军,两个人什么也没说,早已泪流满面。家属抽泣着,头埋在张军的怀里。37岁的张军自1999年入伍以来,累计扑火超过150次。他所在的大队奉命执行此次木里灭火行动。“这是一辈子都忘不了的事情,我带上去41个人,只回来了15个人,这几天我一闭上眼睛,感觉队友们还在。”

  此次木里森林火灾,风向转变和罕见的“轰燃”,让西昌大队遭遇惨痛损失。活着回来的四中队消防员赵茂亦不忍再多看一眼墙上的黑白照片。“我最后一眼看到的是队里最小的王佛军,他还不到19岁,就在我身后半米的位置。这几天,做梦都听到他在喊‘班副,拉我一把!’”

  火把广场及广场外的街道上全是人,他们前来送30名扑火英雄最后一程。

  悼念活动正式开始后,国务委员王勇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在西昌市参加悼念活动,这是自应急管理部成立以来,首次举行悼念活动。国家应急管理部北京本部500余人在本机关单位内也设悼念现场,两边仪式同时举行。

  为告慰英雄、激励队伍,应急管理部、四川省人民政府近日批准在扑救四川凉山木里森林火灾中英勇牺牲的30名同志为烈士。其中,27名森林消防员均记一等功,11名烈士被追认为中国共产党党员。

  为表达全州各族人民对扑救木里“3·30”森林火灾牺牲烈士的深切哀悼,州政府决定,2019年4月4日为全州哀悼日,停止一切公共娱乐活动。

  人们从四面八方汇聚

  有人鞠上一躬,就噙满了泪水

  4月4日,晨。天气,阴。西昌市内气氛无比肃穆。

  接连两天,随着烈士遗体运抵,人群也从四面八方汇聚。当地居民、烈士亲友、昔日战友,还有更多为此感动的陌生人,希望能送别烈士最后一程。

  殡仪馆内,鲜花、哈达和横幅从灵堂外的走廊,一直摆到了殡仪馆外的姜坡路上。只是鞠上一躬,就有人噙满泪水。

  青山埋骨,英雄不朽。

  木里山火牺牲烈士的追悼会安排在了西昌市内的火把广场上。清晨不到6点,就陆续有群众前来追悼,一袭黑衣、黑纱、白花,有序地进入会场。来不及进去的,就在邻近的道路两旁簇拥着,高呼“英雄”。临街商场的电子广告牌上,黑色背景的屏幕不停滚动着“英雄走好”“向英灵致敬”的字样。

  经国务院批准,西昌全市降半旗,向30位扑火英雄志哀。

  幕墙中央黑底白字书写着,“沉痛悼念在四川火灾扑救中英勇牺牲的烈士”的大字。下面悬挂着30位英烈的遗像,和他们的基本信息。两边的挽联——“对党忠诚 献身使命 赤子丹心昭日月 竭诚为民 赴汤蹈火 英雄肝胆映山河”——歌颂着英烈们的精神与事迹。

  上午10点40分,追悼会在默哀中开始。

  消防指战员脱下军帽,安保人员停下脚步,新闻记者也放下了手里的相机。风声伴着隐隐的抽泣声,这一分钟的默哀显得更为漫长。曾和英雄们一起战斗过的森林消防指战员代表郎志高随后上台发言。“心很痛很痛。”几度难以自控的郎志高哽咽不已,“请各位爸爸妈妈,和嫂子相信,我们永远是你们的儿子,永远是你们的亲人。”

  心情仍然悲痛,但郎志高还是强忍着悲痛高声宣誓,他和广大森林消防指战员们,将继承烈士英雄的遗志,在人民最需要的时候,依然冲锋在前。

  赵万昆、幸更繁、蒋飞飞、刘代旭……30个英烈的姓名,在追悼会上被一次次提起,他们不会被遗忘。

  临近中午,在思念曲中,由英烈家属打头,追悼会参与人员依次走上祭礼台,向四川木里森林火灾扑救中英勇牺牲的30名烈士敬献鲜花。

  走到牺牲烈士的遗像前,家属们都会再望一望自己的孩子,呼唤着他们的名字。在家人眼中,他们不仅是英雄,是烈士,他们有些还是孩子,他们都是自己最无法割舍的至亲。

  中午12点半,献花的人群已经逐渐离去,一位在现场的身着蓝色制服的年轻消防员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从悼念仪式开始,这名戴着黑框眼镜的消防员就一直负责现场拍摄任务,每当他出现在记者面前时,都能明显感到他一直是在强忍着情绪。硬生生熬了两个小时后,这位消防员终于无法按捺住无尽的悲伤,开始一边流泪一边拍摄,但他还是试图稳住情绪,不让自己哭出声。

  然而,当他最后回头望了一眼台上的烈士照片时,终于还是无法控制住情绪,慢慢地,他蹲下身子,摘掉眼镜,右手捂住双眼,当场抱膝痛哭许久。

  站起来,试图继续拍摄,然而悲伤的情绪让他无法自已。

  这位年轻的消防员哭了很长时间,但最后,他戴上眼镜,回头,凝望,庄严敬礼!

  战友们,你们走好,今后的路,就由我们替你们走……

编辑:袁波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