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浙江温州发布“新政80条”促民营经济发展

2018-11-11 11:53  来源: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见习记者 潘沁文

温州市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政策解读媒体沟通会现场 温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11月9日至10日,2018世界温州人大会在浙江温州召开。期间,温州正式发布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加快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和80条政策举措。

  在创建全国首个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启动后,温州拿出了迄今为止“两个健康”最系统的文件,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了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释放出支持和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烈信号,与温州改革开放40年来的民营经济发展一脉相承。

  “‘两个健康’新政80条”见“温州行动”

  温州是中国民营经济的先发地,改革开放40年来,温州率先进行市场取向改革,大胆冲破计划经济体制束缚,大力发展个私经济、民营经济,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在中国的生动实践,创造了许许多多的“全国第一”。

  2018年8月,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正式批复温州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10月17日,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正式启动创建。

  乘着创建的强劲东风,温州直面民营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问题,聚焦先行区创建的实际需要,反复研究、系统制订了该市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加快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1个《实施意见》和80条举措。

  解读温州发布的政策内容,《实施意见》主要是包括民营经济改革开放、民营企业做大做强、民营企业发展难题破解、民众创新创业、营商环境、企业家作用发挥等内容。80条举措则主要包括产业发展扶持、金融支持、科技支持、上市支持、人才支撑、土地支撑、开放发展、市场准入、营商环境、关爱企业家等十个方面内容。

  据温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建明介绍,温州集中制定的这一系列政策举措,旨在加快构建一整套支撑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工作体系、政策体系和评价体系。“通过这些政策举措的落实,我们将打造‘两个健康’的温州经验、温州样本,为全国提供可借鉴、可复制的经验。”

  先行一步,是温州改革开放40年实率先发展民营经济的最大特色,也是此次温州发布的新政策的特色。温州此次推出一系列具有创新性的政策,努力在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上“先人一拍”,在民营企业转型升级上“快人一步”,在最大程度释放改革红利上“胜人一筹”,引导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创建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

  温州市委政研室有关负责人介绍,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温州制定出台相应的政策举措,就是希望引导支持民营企业走高质量发展道路,推动民营企业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攀升、向创新驱动转换、向现代治理转型,全面提升民营经济发展水平,为全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探索出一条值得推广借鉴的路子。

  扶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温州作为”

  “这些出台的政策力度非常大,是迄今为止最全面、最系统、力度最大的扶企助企政策。推出这些组合拳,目的就是让企业享受更多政策红利,让企业真正从政策中增强获得感。”陈建明说,在制订政策过程中,温州聚焦民营企业发展中碰到的模式创新、技术变革、产业提质、企业升级、平台壮大、企业家接班等问题,形成了一系列有针对性地的政策举措。希望通过在这些方面的精准发力,有效破解民营企业面临的各种痛点难点问题,着力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助推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给企业家荣誉感、安全感、参与感、获得感,激励企业放心发展、做强做优,是此次温州这一揽子政策出台的一大用意。温州将致力于建立健全各级领导联系重点企业和重点行业协会商会制度、市领导面对面走访重点企业制度、民营企业家约见市县领导和涉企部门主要负责人制度、企业家紧急事态应对机制等,让“自己人”常来常往,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同时温州明确把“政府作出重大决策、制定各类涉企政策,应当征询企业家意见”写入实施意见。

  据悉,温州市将研究设立“民营企业家节”,引导全社会像尊重科学家那样尊重企业家,并将建立完善评估表彰机制,每年在全市大会上表彰一批有贡献、有成就的企业家,给企业家以礼遇、尊重和荣耀,在全社会营造尊重企业、尊重企业家的浓厚氛围。同时计划建立民营经济学院,实施“青蓝接力”培养计划,建立健全“老带青”创业辅导制度;建立“创二代”挂职培养制度,培养温州民营企业家后备军。

  此外,温州将建立民营企业社会责任评价指标体系,设立民营经济发展景气指数,完善非公有制经济统计体系,探索“GNP”统计,建设民营经济发展博物馆,设立中国(温州)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永久性论坛等等,努力形成新时代“两个健康”的“标准”。

  据悉,为更好地推动政策落地,温州将对这一揽子政策中的重要举措后续政策专门制定计划或方案,努力打通政策到企业的最后“一纳米”。同时,温州将设立市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促进局和市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促进中心,通过强有力的工作推进机制,把“两个健康”创建推向“深水区”。(完)


编辑:庞舒青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