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广交会首日众多企业家一线"督战" 甬企靠信心和品质突围

2018-10-16 09:36  来源:中国宁波网 记者 单玉紫枫 通讯员 马建萍


  “信心比黄金更珍贵!”中基集团副总经理应秀珍中气十足,掷地有声,让在座的外贸企业家精神为之一振。

  昨天,第124届广交会开幕。宁波众多外贸企业家赶赴羊城一线“督战”,期望以此触摸一线市场,更希望借广交会拨开迷雾,趁势突围。

  据了解,此次宁波交易团有1309家企业参展,展位总数3149个,展位规模在全国50个交易团中列第5位。其中一期展位1373个,参展企业598家。

  参展企业关心美国船期

  在展会现场,记者发现了一件“怪事”,比起美国订单,众多外贸企业更关心美国的船期。

  “4月至今,我们对美出口订单出现了小高峰。”刚从香港电子展撤展,双鹿中银电池进出口部总经理应定华马不停蹄赶到广州坐镇,在他看来,此次广交会形势仍较为乐观,贸易战真正的影响要到明年1月份才能显现。

  以碱性电池为例,全球市场份额在200亿只到250亿只之间,而双鹿年出口约28亿只,销量全球占比超10%。其中美国市场占双鹿的份额为30%,今年初以来订单有增无减。“双鹿电池虽然也在美国2000亿美元的征税清单中,但是在明年1月之前我们仍适用10%税率,这部分通过和采购商协商,我们已经各自消化掉了。”应定华表示,“靴子没落地之前,我们争取把今年的订单下掉,所有产品赶在11月底前出运,这样可以保证明年1月前运抵美国。”

  中基集团也同样感受到紧迫感。应秀珍告诉记者,今年前三季度,中基集团对美出口1.88亿美元,同比增长34.8%。“25%关税加征在即,外贸公司希望货物能在今年12月到港。以宁波舟山港为例,运抵美国东部需要13天,到西部是22天,现在美国的航线已经很难拿到,所有工厂在加班加点把货生产出来。”

  “品质宁波”,优势明显

  在展馆多处醒目位置,记者看到了“品质宁波制造之城”的标语,紧随其后的则是一长串的本土品牌。

  在这次广交会上,慈溪冠登科有限公司总经理骆剑彪首次争取到了2个摊位。多出的摊位位于A、B馆长廊处,宁波团新辟出“品质宁波”展区。“中美贸易战打到现在,我的底气反倒越来越足。”骆剑彪说,且不说今年出口退税率增加,增值税下降以及人民币汇率下降这一系列实质性的利好,“单从制造的加工半径、供应链成熟度、劳动力成本等角度看,我们也拥有核心竞争力”。他拿出一张多功能电水壶养生壶照片告诉记者,这是上周六他表弟在德国展会看到的新品,外观为耐高温玻璃,标价56美元。“我敢说,同样的产品,背靠慈溪制造,5美元我就可以做出来!”

  “现在贸易争端背景下,企业更多是在渠道突围。”宁波百年电器销售副总胡成文告诉记者,自前年起,公司在美国设置电商仓库,目前跨境电商发展很快,仅亚马逊平台今年就能做到1000多万美元,近三年复合增长率均为18%。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