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宁波亚虎:为外贸事业锻造人才"军团"

2018-10-16 09:47  来源:中国宁波网 记者 王岚


  说起宁波亚虎进出口有限公司,在外贸圈内可是块响当当的牌子:作为一家专营日用百货商品的出口平台企业,其供应商有4000多家,涉及产品2万多种,今年贸易额预计可达3.6亿美元。更值得一提的是,宁波亚虎始终专注于外贸人才的自我培养,以“师带徒”、强调“团队合作”“给职工家一样温暖”的企业文化,培养出了一大批有情怀有事业心的外贸人才。

  宁波亚虎进出口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企业创始人郑坚夫妇是宁波最早一批优秀外贸人才,董事长郑坚被业界称作日用百货商品外贸“第一人”,早在本世纪初就成为直接与美国大客户建立B2B贸易关系的人。

  “实现财务自由后,我们开始思考还能做点什么?”郑坚的妻子、同时也是公司总经理的龚利红告诉记者,从2003年起,他们开始构想未来“如何更好体现人生价值”的问题,最后决定以公司为载体,通过招收培养应届大学毕业生,实现企业与外贸人才的共同成长。

  “传统外贸多是‘单打独斗’,赚到钱就算成功了。但我们企业的目标是力争打造一家外贸‘黄埔军校’,让年轻人在公司里能学到本事、能致富,还能带动更多人创造财富。”龚利红说,她和丈夫做了分工:郑坚担任公司“业务顾问”“职业发展导师”角色,致力于帮助员工提升业务能力,寻求更高更远的职业发展目标;她承担知心“姐姐”“妈妈”角色,给新入职的“孩子们”更多关爱,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疏解各种生活、工作上遇到的烦心事和疑难事,推动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企业文化,将职工个人与企业紧紧连在一起。

  龚利红说,在公司这个大平台里,新来的大学生马上就有客户、供应商资源,还有专门的老师手把手地教;有团队保障实现资源共享,可以实现高效协同;有公司作后盾提供试错成本,使一些有能力、肯吃苦的大学生快速成才。

  “国外的客户和国内的工厂是做外贸最重要的两大资源,董事长把这些资源分享给我们,让我们迅速成长为独立的外贸人,开创自己的事业。”公司业务副总张娜2007年大学毕业后进入亚虎,很快从外贸的“门外汉”成为业务能手,如今她带领的团队与美英德俄等国的各大零售商均有密切合作,年出口额在8000万美元以上。

  “从外贸人才,到外贸人才的培养管理者,再到一个独立外贸团队的形成运营,这就是我们对外贸事业型人才的培养路径。”龚利红说,目前像张娜这样有极大发展潜力的人才有20余名,这些人都是应届生毕业后就在亚虎工作的,亚虎把“以成就员工的事业梦想为己任”的理念融入这支年轻队伍的血液之中。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