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广交会开幕人气挺旺 甬企挺"高调" 展位规模全国第五

2018-10-16 09:33  来源:中国宁波网 通讯员 马建萍 记者 童云


广交会首日人气颇旺

  昨天,第124届广交会在广州琶洲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展位规模在全国50个交易团中列第5位的宁波交易团开始了又一次实力比拼。尽管中美贸易摩擦是外贸企业绕不开的绊脚石,不过广交会首日的客流似乎丝毫未减。昨天上午,金报记者足足在展馆外排队半个多小时才进入展馆。

  本届广交会宁波交易团共1309家企业参展,展位总数3149个,随团参展人员5600余名。其中一期展位1373个,参展企业598家。

  宁波企业在展会上挺“高调”

  在展馆多处醒目位置,记者看到了“品质宁波制造之城”的标语,紧随其后的则是一长串的本土品牌。低调务实的宁波商人,在广交会却是颇为“高调”。

  宁波盛威卓越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的三个品牌展位,业务人员清一色着旗袍上阵,吸引了不少眼球。展会首日就有几单现场成交。“现在的广交会很少有现场下单的客户,今天真是开门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次广交会不仅业务团队齐上阵,研发和技术团队也来了,主要是为了能让产品更接地气。

  在奥克斯的展位前,一辆红色法拉利格外亮眼。美女车模和法拉利边上,是一台红色法拉利定制款空调。这是奥克斯跨界合作的新品,被首次带到广交会。记者在奥克斯展位逗留的二十分钟里,场内的十几张洽谈桌就没空过。“我们这次来了100多个工作人员,吃饭都是分批进行的。”奥克斯家电海外销售部推广经理阙卫表示,前两天的三亚全球供应商峰会上,有300多个客户参加,同比去年增长了30%。“虽然现在的整体贸易预期下滑,但我们有可靠的产品品质,又能紧紧抓住用户需求,市场认可度还是日益增长。”

“品质宁波制造之城”的标语很醒目

  凭借“设计”、“品质”进入大企业生态圈

  自从前两届广交会上,宁波交易团推出的产品设计与贸易促进中心PDC展示平台广受好评,尝到甜头的企业更加积极主动地推介宁波品牌。29家企业参与了设计廊品牌专区、孵化平台、设计展位等形式的展出。其中,杭州湾分团首次组织了爱得沃、澳冠、百年电器、爱科特等4家企业参展。

  乍一看,百年电器在设计孵化平台展出的开关没什么特别的。而这种智能开关能实现人机交互。“这款开关能通过手机语音控制开关、定时、延时、调光等。不过,目前智能开关还处于智能控制的原始阶段,我们正在探索的是如何通过人的脑电波传递指令,让开关能接收到,并执行。”百年电器销售副总胡成文说,在终端市场,由于去掉了中间商,直接进入亚马逊平台销售,并在美国设了海外仓,今年的销售大概能增长18%。另一方面,作为创新型中小企业,公司也已经进入阿里巴巴的平台,做小家电控制模块。“依托这些大企业的资源,我们可以融入它们的生态圈。比如我们可以通过阿里的平台,给咖啡机、饮水机等产品植入智能控制模块,为平台上的智能终端产品企业提供我们的服务。”

  对于大多数中小企业来说,征战国际市场的法宝还是提供性价比更高的产品。慈溪市冠登科电器有限公司骆剑彪是一名老广交了,不过这次却是第一次亮相于天桥展位。为了更好地突出宁波制造,宣传宁波品牌,推广宁波企业,在原先整体性广告宣传的基础上,宁波交易团不仅推出一批广告位供参展企业宣传使用,还首次推出一期天桥展位,集中宣传宁波家电这个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

  “上周六我表弟在德国参展,他发现一款56美元的多功能电水壶不错,我研究了一下,我们只要5美元就能做出同样的产品。”骆剑彪笑着说,“我们的优势在于能生产出性价比更高的产品,尤其在家电这条产业链上,我们的加工半径、原材料采购、劳动力成本方面还是有优势的。”

奥克斯的法拉利定制款空调首次亮相广交会

  受贸易战影响,展馆里暗流涌动

  热火的展馆里,人潮熙熙攘攘。不过,中美贸易战的阴影,让人明显能感到一股暗流涌动。

  “前几个月美国市场的影响还看不出来,这个月的出口额上已经有所体现了。”对美出口方面,尽管宁波合羽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晓红还是持相对乐观的态度,但说不担忧那是不可能的。在合羽的出口版图中,美国大概占比10%。徐晓红最近忙着把业务员“赶”到国外,希望一方面能通过和客户面对面的沟通,寻找到双方都能接受的合作方案。一方面也加大了赴国外参加各种展会,开拓市场的力度。毕竟,如果真的要失去这个市场,只能从其他市场弥补回来。

  昨天一大早,宁波如意股份有限公司销售副总魏春红就接待了一位德国客户。在欧美客户日益偏少、新兴市场国家日益增多的当下,这让她有点意外。“10点半以后来的人开始多起来了,主要还是东南亚客人最多,也有来自欧洲和南美的。”她告诉记者,美国加征关税以来,美国客户的订单还是在增加,有的甚至拼命下单,想争取早点出运。毕竟现在还只是加征10%的关税,明年1月1日起如果要加征25%的关税,那就只能赶在“大限”前尽快出货。

  不少外贸企业反映,25%关税加征在即,所有外贸公司希望货物能在今年12月到港。以宁波港为例,运抵美国东部需要13天,西部是22天,现在美国的航线已经很难拿到,所有工厂都在加班加点把货生产出来。“如果今年12月底之前到不了港口,有可能出现客户拒收的情景。”中基宁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应秀珍说。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