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农村留守儿童减少1220人 这背后有什么原因?

2018-06-01 08:31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通讯员 潘琼翼 记者 史洁

  今天是“六一”儿童节,杭州有不少没有爸爸、妈妈陪在身边的留守儿童,但他们的生活一样有人关心。而且,越来越多的父母选择和孩子在一起成长生活。

  截至2018年3月底,全市共摸排出农村留守儿童7023人,比去年同期减少1220人(去年第一季度摸排结果为8243人)。从全省范围来看,留守儿童都在减少中,而且减少人数较多。根据浙江省民政部门最新的统计,截至2017年末,浙江省农村留守儿童有近8.3万人,而2016年,这个数字是11.68万,留守儿童减少3万余人,两年时间下降了28.9%。

  这背后到底发生了什么?

  农村留守儿童,是城市化进程中出现的一个特殊群体。杭州除了对农村留守儿童落实有效监护,共同帮助他们成长外,更是关注到了留守儿童产生的源头,要从源头减少留守儿童数量,让他们能跟父母幸福地生活在一起。

  2016年,杭州就出台了《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各县(市)全面放宽落户条件,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外来务工者举家进城镇落户。同时,实施居住证量化管理制度,建立健全为居住证持有人提供义务教育、就业帮扶、卫生计生、文化体育、法律援助等基本公共服务机制,为外出务工人员监护照料未成年子女创造更好条件。这些政策措施都促进外来务工者返乡就业。

  杭州的留守儿童绝大部分集中在建德市和淳安县,这些留守儿童的父母多在杭州主城区打工。近年来,建德、淳安两地大力发展县域经济,浙江大力发展的“乡村振兴”战略,通过发展乡村旅游、特色服务业等,吸引两地越来越多外出务工者回乡就业创业。

  近年来,人力社保部门也加强了农村劳动力就业创业技能培训,对有意愿就业创业的,有针对性地推荐用工岗位信息或创业项目信息,为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提供便利条件。

  这些都是农村留守儿童减少的原因。

  仍然留守的孩子,也有人管。从2017年开始,杭州组织开展了“合力监护、相伴成长”专项行动,将所有农村留守儿童纳入有效监护范围。专项行动开展期间,协助、督促摸排出的46名无户籍农村留守儿童家长返乡为子女办理户籍登记,确保5名无人监护及837名父或母无监护能力的农村留守儿童获得有效监护和妥善照料。社会各界行动起来,为孩子的托养照料、康复训练、家庭寄养、委托代养、爱心助养等服务提供支持,为留守儿童及其家庭开展物质帮扶、心理疏导、精神关爱、家庭教育指导、权益维护等各种服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