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进口儿童安全座椅不靠谱 台州家长选购认准3C标识

2017-08-11 15:52  来源:中国台州网 沈海珠 富强

  随着更多儿童的出生以及家长安全意识的不断提高,我国进口儿童汽车安全座椅的使用量正逐年提高。

  近日,国家质检总局公布了2016年度进口儿童汽车安全座椅检验情况白皮书,对83批产品抽样送实验室检测,检出不合格27批,涉及产品2.5万台,不合格率为32.53%,其中质量安全项目不合格7批,涉及产品2698台,不合格率为8.43%。而白皮书显示,进口产品主要来自德国、法国、美国、英国、意大利、韩国等19个国家及地区。

  这一次白皮书数据的曝光,让很多家长对进口儿童安全座椅是否能保障孩子乘车出行安全产生了质疑,那台州进口儿童安全座椅的情况如何?

  台州口岸无法进口儿童安全座椅,家长从网上选购

  “我们台州口岸无法进口儿童汽车安全座椅。在台州市场上出售的进口产品基本来自于上海等其他口岸,或者辗转多位经销商后,才在市场上‘亮相’的。”台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监管处处长池扬武说。

  因为儿童安全座椅无法从台州口岸正规渠道进口,跨境电商随之成为进口儿童安全座椅的重要贸易形式之一。

  “儿童用汽车安全座椅产品是涉及婴幼儿人身安全的敏感产品,我们当然要挑选安全性能高的产品。但很多进口品牌在台州市场上找不到,只能通过网上购买。”椒江的吴女士说

  为此,记者特意从几家大型电商平台上搜索“儿童汽车安全座椅”,发现除了最简易的儿童汽车安全座椅只需几百元外,大部分的价格从上千元至上万元不等,不少进口品牌的儿童安全座椅月销量可达上万件。

  选购儿童汽车安全座椅,国家的3C认证标识很关键

  在消费者印象中,进口品牌往往比国产品牌质量要好,但是网上海淘的汽车儿童座椅产品鱼龙混杂,大多数质量难以保证。因此,家长在选购时,需认准国家的3C认证标识。

  据了解,从2015年2月1日开始,儿童安全座椅产品就被列入了进出口产品法定检验目录,也就是说相关进出口产品必须经过强制性检验检疫。同年9月1日,国家质检总局又将儿童汽车安全座椅产品纳入强制性3C认证。这意味着,所有儿童安全座椅产品未经3C认证,不得出厂、销售、进口或在其他经营活动中使用。

  记者发现在网络平台销售的儿童汽车安全座椅大部分没有展示3C认证证书,在标签中也没有提及“3C认证”的字样。

  为此,记者向某品牌的客服人员询问,而客服人员表示,由于他们的产品并没有在国内市场上市销售,所以就没有申请3C认证。但客服人员强调,他们是美国品牌,座椅通过了NHTSA也就是美国高速公路安全管理局的严格检测,符合美国的儿童安全座椅标准。

  “即使是网购,也要店家出示通过我国3C认证在内的各种国际认证证书,避免由于安装使用的错误造成伤害。”池扬武说。

  那么,家长们在买儿童安全座椅时,除了看国标外,还需注意哪些?座椅的安全卡扣是保证儿童安全的核心部件之一,为防止卡扣单个脱出和断裂,家长们在挑选座椅时,要反复抽拉卡扣,看是否容易松动。

  其次,家长在购买前一定要注意儿童安全座椅的固定方式是否与自家车型匹配,最好现场试装。还有一些家长因为想省钱而超前购买过大的儿童安全座椅,那样不但对儿童起不到保护作用,反而可能在突发状况下威胁到孩子的安全。

  关于儿童安全座椅 这些你必须知道

  汽车以每小时50公里速度行驶时,如果发生碰撞,一个9公斤的儿童瞬间可产生近300公斤的冲力,再温暖的怀抱也根本不可能安全地保护婴幼儿。

  在汽车后排安装儿童座椅,是保护孩子的必要措施,随着人们安全意识的提高,越来越多的父母都会给儿童选购儿童安全座椅。但很多人的经验判断存在误区。那么我们就跟业内人士来学学如何挑选和使用安全座椅。

  不同年龄段的孩子 应选择哪种安全座椅

  1岁以内,9公斤以下的新生儿,适用坐椅类型:摇篮式儿童安全坐椅,反向安装。9公斤以下的孩子一定要购买可反向安装的座椅,因为这个阶段的宝宝头重脖子软,后向乘坐能避免刹车时的强大冲力,保护宝宝脊骨。

  1-4岁,9-18公斤的婴儿,适用坐椅类型:幼儿专用安全坐椅,或可转换方向的婴幼儿两用型坐椅,反向或正向安装。1岁后的孩子就可正向使用安全座椅了,此时要注意确保孩子的头顶与安全座椅的顶部有一定的间隙。只有这样,当发生碰撞时孩子的头部才能得到最好的保护。

  4-8岁,18公斤以上的儿童,适用坐椅类型:包覆型儿童安全坐椅,正向安装。8-12岁,36公斤以下的儿童,适用坐椅类型:儿童安全坐垫,安装方式:正向安装。

  儿童座椅原则上安装在后排,但是有些双座的车型只能装在副驾驶位置,这时候一定要记得关闭安全气囊,否则一旦安全气囊弹开,对于儿童就是致命的。并且,大人抱着孩子坐在副驾驶的行为不可取,因为急刹车的一瞬间孩子会脱手,撞向前挡风玻璃。

  为什么儿童座椅

  有些正着放,有些反着放?

  业内人士表示,应当根据儿童的大小,来选择安装的方式。反着放置,一般都是针对15个月以下的婴儿,考虑到婴儿的体质特殊性,万一发生碰撞,这反方向安装会减少碰撞时拉伸力。当孩子的个头和年龄大了以后就可以选择正向安装。

  反向安装的安全座椅不能安装在装有安全气囊的位置上,比如副驾驶位。以免气囊弹出时对安全座椅产生强烈的挤压,对宝宝造成窒息或是其他严重伤害。

  1周岁以下、体重低于10公斤的婴幼儿应该选择摇篮式后向儿童安全座椅;1岁至4岁体重在10-20公斤的宝宝应该选择全包覆型安全座椅;4岁至12岁体重15—36公斤的儿童应该选择包覆型安全座椅。

  此外,购买之前需要了解车辆使用的是哪种类型的安装系统,以及车中的锚点数量和位置,购买的儿童安全座椅要与车中的其它安装系统相匹配。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