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春节期间儿童气管异物高发 两天接连发生6起

2018-02-16 09:00  来源:新蓝网 

  花生、瓜子、果冻……春节临近,儿童气管呛入零食、异物的病例高发。13-14日两天,温医大附二院耳鼻喉科接连收治了6例儿童气管异物。医生介绍,正月期间是儿童气管异物高发期,情况严重时,异物可能堵塞气道致儿童窒息。

  温医大附二院耳鼻喉科收治了一例反复咳嗽的婴儿,经过CT检查竟在肺部发现一块0.5厘米见方的异物。该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生高金建通过气管异物取出术,在婴儿气管内取出了一颗小石子。“经过患儿父母辨认,这个石子是家里鱼缸中的,怀疑婴儿抓取后误吞下,呛入肺部。”高金建说,这名患儿才10个月,起初几天反复咳嗽,被家人误认为感冒。



  类似的气管异物案例,近期呈现出了高发的趋势。“1月13日2起,14日4起,都是婴幼儿吞下食物或者异物造成了气管堵塞。”高金建介绍,气管异物一般多发于10个月至3岁左右的婴幼儿,“这个年龄的儿童已经能够自主活动、进食,喉部功能还不完善,容易呛咳,同时表达能力较差,发生意外不易被发现。”

  气管异物最直接的危害是造成气管堵塞,假如堵住了气管单侧,会引起呼吸困难。“万一堵住了总气道、或者声门下,则会更加危险,会造成窒息,出现嘴唇发黑等症状。”高金建说,有些患儿因为送医不及时,在路上就窒息身亡了。所幸的是,昨前两天发生的6起,都是单侧堵塞,送医后及时接受气管异物取出术。

  除了急性的呼吸困难,异物进入肺部还会引起肺气肿、肺部感染等并发症。“临床表现为反复的咳嗽发烧,很容易被误以为支气管炎、上呼吸道感染等疾病,久治不愈,最久的两三个月后才被送到我们这。”高金建说,因为有些异物较小,胸部平扫的CT并不能发现,他们需要通过气管二维、三维CT才能确诊。

  据介绍,气管异物取出术需要进行全麻,将气管镜探入患儿气道,确定异物位置后用细长的异物钳夹取。气管异物取出存在较大风险,温州地区,乃至丽水、台州、闽北等地的患者基本主要送至温医大附二院处置。该院一年治疗儿童气管异物200多起,日均将近1起。

  “春节期间,市民走亲访友较多,儿童更容易接触到各类零食,气管异物的发病率明显增加了。”高金建说,根据往年经验,正月期间此类情况还可能继续高发,家长要特别注意。



  相关链接:如何防范儿童气管异物?发生意外怎么办?

  气管异物属于急症,需要尽快就医。一旦异物完全堵塞气管后可引起窒息,超过4分钟便会危及生命。即使抢救成功,由于缺氧,脑部、肺部也常会留下严重的后遗症。医生建议发生气管异物后,就近治疗。即使当地医院缺乏喉镜、支气管镜等设备,也可通过气管插管、气管切开等手段解除孩子的窒息状态。

  另外,小儿气管、支气管异物是一种完全可以预防的疾病:应该避免给2岁以下的幼儿能放入口、鼻内的小玩具,以及进食花生、瓜子、豆类等食物;小儿进食时,大人不要逗孩子说笑、哭闹,以防食物呛入气管。

  一旦发现异物进入喉咙和气管以后,家长首先要保持冷静,同时要让孩子保持安静,不哭闹。对于进入呼吸道的异物,切不可用手去掏,也不要用大块食物强行咽下。可采取现场急救:提起孩子双腿使身体悬空,以手掌轻拍背部,借助咳嗽将喉部或气管内的较小异物咳出。也可以抱住孩子腰部,用双手食指、中指、无名指顶压其上腹部,用力向后上方挤压,压后放松,重复而有节奏地进行,以形成冲击气流,把异物冲出。

编辑:黄云灵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