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昨天36.5℃ 今天37℃ 明天36℃ 5月杭城高温“四连击”

2018-05-16 10:3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段罗君 姬臣

毫无悬念,又是一个高温天。

  浙江在线5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段罗君 姬臣)昨天杭城最高气温达36.5℃,与5月历史最高纪录持平。然而“气温君”却不满足于此,目标是实现5月高温“四连击”。杭州市气象台说,这在杭州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无论是高温的强度还是持续时间,今年5月都将创下新高。

  不少人昨天着急地换上了凉席,开起了空调。那么,接下去的日子会不会很难过,这个夏天的高温天是不是会很多?

  这几天为啥这么热

  副热带高压在作祟

  在经历了今夏第一个高温日后,昨天凌晨,杭城最低气温就达25.3℃,8点过后,气温已升到30℃以上。

  昨天杭城又是一个高温天,最高气温达36.5℃,与5月历史最高纪录持平。

  据省气象台统计,截至15时,除沿海地区外我省大部最高气温越过高温线(35℃),有38个县市区最高温度大于35℃,其中杭州(36.5℃)、嘉兴(36.1℃)追平5月中旬气温极值。

  杭州市气象台预计,今天市区最高气温将继续上升至37℃,向历史极限值再次发起冲击,明天最高温仍会有36℃上下,大家要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省气象台预计,今明两天高温还将持续,我省大部地区或将出现高温日三、四连击,这在5月中旬可不多见。

  到底是谁给了高温天这样的底气?省气象台副台长楼茂园说:“造成浙江高温天的主要原因是受副高控制或者靠近副高。”

  这次杭城的高温天也正是因为副热带高压增强的缘故,杭州市气象台解释:“副热带高压源源不断地将暖湿气流从印度洋、太平洋输送到我国。这次暖湿气流非常凶猛,影响范围非常大,不仅影响我国南方地区,而且会北上到达东北地区,气温自然不会低。”

  会一直这么热下去吗

  下周一二,气温狂降10℃

  天气就这么一直热下去了吗?当然不会,毕竟现在还是5月,副热带高压还不至于强大到长时间控制江南一带。

  热成这样,冷空气看不下去了。省气象台说,到本周末,我省将受到冷空气影响,届时气温将有所下降,回归正常状态。别以为冷空气“好汉不赚六月钱”,事实上它可是模范标兵,一年四季都上岗,只是在夏天的高温之下,存在感没那么强罢了。

  杭州市气象台说:“从短期来看,这次持续4天的高温过后,气温将会明显降低,从长期来看,6月杭州将迎来梅雨期,而梅雨期间因为受雨水影响,气温也不会过高(不典型梅雨除外),而‘冷黄梅’的年份气温还会更低。”

  杭州市气象台预计,17日开始,副高势力开始减退,到18日,杭城气温就会降到35℃以下,特别是19-21日白天最高气温都在30℃以下。这个周末,杭城最高气温会降至28、27℃,到了下周一周二,最高气温只有25℃、24℃,和这两天相比狂降10℃。

  而接下来两天,作为夏天“标配”的雷阵雨,“戏码”也会逐渐多起来。杭州市气象台预计,今天午后的雷阵雨属于热力性质,范围还比较小,但等到了明天副热带高压后撤,引起的雷阵雨就是区域性的,大家要多关注气象台发布的预报预警信息。

  今年夏天会很热吗

  和五月高温天关系不大

  不少人担心:这个夏天杭城高温天会不会很吓人?在回答这个问题前,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毛燕军先举了两个例子——

  2013年那个火热的夏天,想想都觉得可怕。那年5月杭州仅出现一天高温天,但之后夏季(6-8月)的高温天数多达51天,比常年夏季杭州高温天数26天左右偏多了25天。

  再来看另一组数据,在杭州往年高温的纪录榜上,1963年5月就占据了两个位置,一个是高温天数最多的年份之一,高温天数多达3天;另一个5月历史最高纪录之一36.5℃,虽然前面发力,但之后表现平平,夏天(6-8月)的平均温度较常年还略偏低一点,高温天数是21天,比常年偏少5天。

  “杭州历史上(1951年-2017年)5月出现高温的年份一共是10年,而之后夏季高温天数偏多和偏少的年份正好是各一半。”毛燕军说。

  毛燕军说:“杭州历史上(1951年-2017年)5月出现高温的天数共有17天,但出现像昨天那么高的气温36.5℃,是比较少的。不过,5月出现高温天和后面夏天的高温天数,两者之间关系不是很密切,主要还是和大气环流形势有关。”

高温“四连击”,此前杭州绝无仅有

  5月中旬,浙江各地的历史高温。

  5月就这么热,正常吗?

  楼茂园说:“从历史资料看,5月份出现高温在我省并不罕见。一般来说,5月份出现高温大多由于大气环流出现异常,副热带高压位置比历史同期偏北,控制台湾、福建一带,我省受其边缘影响,会出现短暂的高温天气。”

  据省气象台统计,从我省出现的高温范围来看,历史上5月份曾有25个高温日范围比前天(5月14日)大,范围最大的是1991年5月25日,共有45个县(市、区)出现高温,另外,历史上还有4年持续3天以上较大范围高温,分别为1963年、1991年、2004年和2009年,持续时间最长的是2009年5月10日-16日共达7天。

  就拿杭州来说,自1951年以来就有10年在5月份出现过35℃以上高温。不过,近期杭城的高温将会持续4天,杭州市气象台说,这在杭州此前的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

  在杭州往年5月的纪录表上,出现最早的是1988年5月3日35.3℃,出现最高的是1963年5月22日和2011年5月20日36.5℃,高温最多的年份是3天(1963年、2011年),而连续高温的最长纪录是2天(1991年24-25日、2009年10-11日)。杭州市气象台说:“无论是高温的强度还是长度,今年5月都将创下新高。”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