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温州一季度GDP增速7.8%跑赢杭甬 解码经济亮点

2018-04-27 08:39  来源:温州网 记者 林迎颖 通讯员 林亚敏

  昨天,温州市统计局发布一季度温州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一季度温州实现生产总值1187.1亿元,同比增长7.8%。一季度全市GDP增速分别高于全国和全省1.0和0.4个百分点,也分别高于杭州和宁波市0.4和0.2个百分点,全面实现开门红。

  市统计局副局长高顺岳分析,今年我市着力改善营商环境,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狠抓重点项目投资,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全力提高经济运行质量。一季度全市经济运行呈现平稳增长、稳中育新、质量提升、开局良好态势。从数据来看,第一产业增加值23.0亿元,增长1.8%;第二产业增加值482.1亿元,增长8.6%;第三产业增加值681.9亿元,增长7.3%,产业经济协同并进,工业生产形势向好。

  工业生产形势向好

  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的根基,一季度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速回升,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增强。

  数据显示,全市实现工业增加值415.1亿元,同比增长8.9%,其中规上工业增加值205.7亿元,增长9.0%,增速比去年同期和去年全年分别提高2.4和1.1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1.4个百分点,居全省第4位,比去年同期提升4位。

  全市规上工业33个大类行业中,有28个行业实现正增长。电气、鞋业、服装、汽摩配和泵阀等五个传统支柱产业实现增加值94.7亿元,占规上工业比重46%,同比增长10.6%,高于全部规上工业平均增速1.6个百分点,其中泵阀、服装、电气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20.8%、12.2%和11.7%,比全部规上工业高出11.8、3.2和2.7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温州工业产业的迅猛发展离不开先进制造业的拉动。一季度,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1.2%、11.9%和10.7%,高于规上工业平均增速2.2、2.9和1.7个百分点。信息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3.7%,快于规上工业增速4.7个百分点。

  服务业成经济稳定器

  在经济增长中,服务业对经济发展的支撑带动作用明显。第三产业增加值已经明显超越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一季度,全市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681.9亿元,同比增长7.3%,占GDP比重57.4%,拉动GDP增长4.1个百分点。

  服务业中,我市信息技术、邮政、电信、旅游、文化等领域发展良好。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为代表的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3.2%,邮政和电信业务量分别增长30.4%和96.6%;一季度旅游业持续增长,我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总人数2396.7万人次,同比增长13.9%;实现旅游总收入259.7亿元,同比增长19.3%;一季度我市电影院线票房达1.89亿元,同比增长85%;观影人数为471.4万人次,同比增长76.2%。

  另外,网络购物、网上订餐、智慧医疗、智慧交通等新业态快速成长,数字化、智能化生活方式渐成主流。一季度,我市实现网络零售额330亿元,同比增长24.5%,增速高于全省平均1.3个百分点;居民网络消费额179.2亿元,同比增长27.5%。网络消费继续带动快递业务较快增长。一季度,全市实现快递业务量1.71亿件,同比增长31.3%,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9.1个百分点。

  外贸形势持续回暖

  出口一直是我市中小企业重要的销售渠道。近年来,我市外贸形势持续回暖。一季度,外贸进出口出现大幅增长,数据显示,我市实现外贸进出口326.7亿元,同比增长17.9%,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3.3个百分点。其中外贸出口267.9亿元,同比增长13.4%,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0.7个百分点,我市外贸出口已实现了16个月的持续回暖态势;外贸进口58.7亿元,同比增长43.8%,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16.8个百分点。三项增速分别高于全省平均7.0、4.1和28.5个百分点。

  进出口结构逐步优化。其中,机电产品是出口中重要的产品,一季度也呈现大幅回暖趋势,其中出口额达126.4亿元,增长15.6%,高于全部出口增速2.2个百分点。另外,我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104.2亿元,同比增长23%,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口27.2亿元,同比增长105.7%。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