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桐乡交出省服务业强市试点精彩答卷

2018-01-31 17:30  来源:嘉兴在线 记者 徐佩

  这是一组沉甸甸的数据,刚刚过去的2017年,桐乡实现服务业增加值370.89亿元,可比增长7.2%,总量位居嘉兴各县(市、区)首位,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46.2%;完成服务业税收41.36亿元,同比增长14.2%,占全部税收比重38.5%;实现服务业地税收入18.94亿元,占全部地税比重达56.5%。

  亮眼的数据背后,是桐乡去年作为全省首批24个服务业强县(市、区)试点地区之一,砥砺奋进的一年——以国际化视野构建现代服务业体系,着力打造大平台、培育大产业、谋划大发展,全方位书写省服务业强市试点精彩答卷。  

  产业有平台:孕育省级“双子星”

  乌镇和濮院,犹如两颗璀璨夺目的“双子星”,闪耀在桐乡的服务业版图上。

  在日前公布的2016年度全省100个省级服务业集聚示范区综合评价榜单中,嘉兴共有3个集聚区入围综合排名10强,其中桐乡独占2席——乌镇国际旅游区获得全省综合排名第6,较上年度提升6位;桐乡濮院针织产业集群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获得综合排名第10名,较上年度提升26位。与此同时,两者还分获“旅游休闲产业集聚区”、“综合性生产服务业集聚区”两个专业类别的“单打冠军”。

  作为全市、全省乃至全国服务业的一张“金名片”,2017年,乌镇围绕打造“国际风情小城”、“全球智慧名镇”的战略目标,大力发展古镇旅游、会务会展、休闲养生、文化创意、互联网等产业,成果丰硕——2017年,乌镇景区共接待游客868万人次,同比增长14.4%;乌镇入选浙江省首批“省级旅游风情小镇”和全国知名品牌创建名单,乌镇—石门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顺利通过省级资源评审;慧澳科技项目、以色列Sky Sapience公司无人机项目等一大批项目成功引进,乌镇虚拟产业园、泛娱乐产业园、乌镇互联网特色小镇等一批平台加速布局……

  以国际化视野打造大平台,濮院与乌镇同频共振、各有千秋。自2015年入围浙江省首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2016年入选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以来,濮院这一“双料”特色小镇正加速扩张“时尚版图”。过去这一年,濮院世界毛衫博览中心项目、濮院轻纺城项目、濮院古镇有机更新项目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高歌猛进的同时,濮院还频频通过“走出去”和“引进来”推动毛衫产业朝着专业化、时尚化和国际化方向发展。2017年,濮院羊毛衫市场成交额380亿元,增长10.1%。

  集聚区是现代服务业发展的重要抓手和主要载体。除了乌镇和濮院,崇福皮草时尚小镇、高桥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振东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凤凰湖总部基地等一批产业平台正加速崛起,动能澎湃。  

  发展有蓝图:规划走在全省前列

  砥砺奋进铸华章,继往开来启新程。展望现代服务业的新一轮发展,桐乡早已锚定新方位、擘画新蓝图。

  根据《桐乡市服务业强市培育提升三年(2018—2020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桐乡将力争通过三年的培育,全面提升休闲旅游、科技信息服务和商贸流通三大重点产业发展水平,基本建立起与“旅游人文名城、网络智慧强市”地位相适应的服务业体系,将桐乡市建设成为总量规模大、发展速度快、产业结构优、经济效益好、地方特色显的服务业创新发展的标杆强市。

  省服务业强市试点建设,对各试点地区来说是“同一道题”。在不久前出炉的浙江省服务业强县(市、区)培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评审结果中,桐乡位列Ⅱ类地区第一档,争取专项资金最高奖励450万元。

  未来已来,扬帆远航。桐乡市服务业发展局负责人表示,桐乡将深入贯彻国家及省、市有关服务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结合省级服务业强县(市、区)建设的总体部署,围绕“诗画水乡典范、旅游人文名城、网络智慧强市”总体目标,以“创新驱动、高效发展、重点突破、集聚辐射、深度融合、互联互促”为原则,充分发挥世界互联网大会国际影响力,聚焦发展三大重点产业,提升发展七大平台,实施四大重点举措,构建形成多层次、高增值、广就业、强辐射的现代服务业体系,扎实推进服务业强市建设培育。

编辑:叶锡挺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