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总工会走进下姜村为民宿业发展把脉问诊

2018-03-26 07:15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赵芳洲

  哗,一锅油亮亮的春笋在大圆勺间翻腾,滋滋作响,鲜香四溢,在春日暖阳的映衬下,香气更甚。

  “这时候就要加点醋,用来提鲜,又可以去除笋的草酸味。”掌勺的杭州六通宾馆厨师长张正良一边忙活,一边指导身边的村民。

  不一会儿,一道时令油焖春笋起锅了。“真的比我们平时烧得好吃!”村民方林姣竖起了大拇指,“张师傅,能不能到我家教我烧别的菜?我想烧给来村里的游客吃。”

  糖醋排骨、南瓜丝烙饼……好菜一道接一道。淳安下姜村文化礼堂的广场前,村民边吃边学边做,欢声笑语连连。“学会了这么好吃的菜一定能留住客人,已经迫不及待想烧给他们吃了。”红马民宿的主人杨红马高兴地说。他家民宿有6间客房、4桌餐饮,收入不错。如今摆在眼前的问题是,如何改造升级,真正让游客流连忘返。

  杨红马的困惑也是全村民宿经营户的困惑。这些年,下姜村从第一个水果大棚到第一幢精品民宿,然后,村里出现了第一批游客,村民获得了第一份农田山地之外的收入,村庄迎来了从未有过的康美和谐。而今,23家民宿的主人,都迫切需要更专业的指导来提升服务品质,突破发展瓶颈。

  去年12月,杭州市总工会联合淳安县总工会,组织下姜民宿联合工会成员到杭州市总工会疗休养基地——杭州六通宾馆开展了为期一周的系统化培训。

  今年3月,市总工会又带着人才、带着技术,走进淳安县枫树岭镇下姜村,烹饪、床品怎么摆、卫生怎么搞、游客接待礼仪……驻村4天,大家面对面言传身教,为更好地推进下姜村民宿向规范化、标准化、特色化方向健康发展理思路、找对策。

  此次驻村,杭州市职工休养院出动了多位“行家”,包括副总经理、客房部经理、前厅部经理、餐饮部厨师长等等。老师们实践操作为主、理论授课为辅,教学活动受到了村民的踊跃欢迎。

  不仅白天授课教学、走访民宿,每个夜晚,市总工会都专门召开会议,总结盘点一天的所见所思,对于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对症下药,对于有待改进的方面,他们一一制定个性化的方案和标准,耐心为村民出谋划策。“民宿不是有张床、有口饭吃就行。”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说,本地民宿的升级,要有利于当地农村经济社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与所在地民众和谐共生,不就民宿而论民宿,不以物质利益驱赶民宿前进。

  几天下来,他们梳理出的问题和对策有70多条,比如,部分房间的功能性欠缺,“住房一定要满足客人的功能需求,建议添置衣柜和衣架”;有些卫生死角尚未达标,“你要用XX牌的药水和工具,既轻便又见效快,可以提高工作效率”;个别经营户服务意识和观念还有待转变,“与客人之间要换位思考”……临走时,杭州市职工休养院院长、书记陆军把这一沓笔记交到村支书姜浩强的手上:“村民都很有热情、很求上进,希望每次培训后,大家都有进步。”

  下姜村还是市总工会和市旅委联合发布的首批50家杭州市职工(劳模)疗休养基地中,第一家被授牌的疗休养基地。市总工会有关负责人说,市总工会将继续深化服务对接,在组织一线职工和劳模工匠赴下姜村疗休养的同时,邀请旅游业、民宿业相关专家把脉、出招,提出项目可行性报告,挖掘景观游、人文游、红色游、体验游的潜力,推动下姜村旅游业和民宿经济再上新台阶。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