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中心镇培育工程、走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新型城市化道路,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作出的重大决策。2007年浙江省委、省政府启动实施中心镇培育工程,为加快中心镇转型发展,怀着“让农民在家门口过上城市美好生活”的美好愿望,2010年底起省委、省政府分别在省级中心镇和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城择优选择集聚辐射能力作用的特大镇和县城创新开展小城市培育试点,加速新型城市化,至今已开展3轮,在全省布局了69个试点,它们犹如一颗颗明珠镶嵌在富饶的浙江大地。

小城市培育试点以三轮的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以体制创新为核心,以产业集聚、人口集中、功能集成、资源集约为手段,以建设“有大城市的功能设施和现代气息、大自然的田园风光和生态环境、大幅度的要素集聚和高效利用、大批量的农民转移和稳定致富、大力度的体制改革和制度创新”的现代化特色小城市为目标,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浙江时代特征的新型城镇化路子。

8年来,通过强镇扩权、补全功能、提升管理,一个个“特大镇”因赋权活能而蝶变成“小城市”,通过繁荣经济、体制改革、创新制度,一个个“农民”洗脚上岸变身为“市民”。小城市培育试点改变了浙江城多镇少、城镇结构不合理的现状,构建了城乡发展新格局;破解了浙江人多地少、要素不足的制约,建立了要素集约利用新机制;解决了浙江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与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向往不匹配的矛盾,探索了政府职能转变新模式。

今年正值改革开放40周年,为了宣传好小城市培育试点成效,为小城市培育增添正能量。特别推出“践行八八战略·献礼改革开放40周年”浙江小城故事系列宣传报道,锚定小城市,笔墨大繁华。

柳市

市-镇-市的轮回—— 柳市“小城市”成长记

瓯江口北岸,一座因低压电器而闻名的小城镇静静矗立,沉静之中蕴含力量。站在城镇转型的历史转折路口,柳市镇开始实现由“镇”向“城”的跨越。

查看详情关闭

姚庄

小城市培育的“姚庄速度”

嘉兴嘉善县姚庄镇因境内有姚庄桥而得名。姚庄,也称姚庄桥。自2010年被列入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镇以来,姚庄镇一直保持着强劲发展势头,叙说着美丽的幸福故事。

查看详情关闭

织里

织里:童装之都“塑城记”

这座以童装闻名的乡镇,经历了农民创业、产业创新、“产城人融合”的城镇化过程,现代化小城市显露雏形。

查看详情关闭

华埠

开化华埠:一座令人向往的生态美城

“三桥卧波达皖赣,九溪汇流通钱塘”,被称为“钱江源头第一埠”的华埠镇地处“好地方”开化的南大门,是始建于唐朝末年的千年古镇。

查看详情关闭

云和

丽水云和:魅力童话城 幸福宜居地

在浙西南的绿水青山中,有一处闻名遐迩的童话世界。八百里瓯江,为它提供养分;中国最美梯田,是它的名片;木制玩具,让它誉满全球。

查看详情关闭

店口

诸暨店口:一个由强镇向小城市蝶变的传奇

她最早叫“巅口”,因地处浙江诸暨、萧山、绍兴三地交界的山巅之口而得名。很多年前,一心想闯出天地的当地人,生生把群山眺望的“巅口”改成门面开张的“店口”。

查看详情关闭

瓜沥

萧山瓜沥:一座崛起的“天空之城”

钱塘江南岸,有一片因沥瓜滴蜜而得名的土地,它就是始建于北宋太平兴国三年的千年古镇——瓜沥。曾经,这里是历史的云烟,是创造的起点,是变革的前沿。

查看详情关闭

楚门

玉环楚门:楚楚动人 有爱有梦有活力

玉环市楚门镇古时为海洋,因元朝末年筑塘围垦后楚树(牡荆)丛生而得名,改革开放后发展成为阀门和新古典家具生产出口基地、“文旦之乡”。

查看详情关闭

溪口

奉化溪口:民国风 山水绕 佛音飘

自2010年被列入浙江省小城市培育试点以来,溪口按照“东城西游、一心两翼”的总体布局,聚焦“中国佛教五大名山、海内外著名旅游目的地、特色产业集聚区”三大功能定位。

查看详情关闭

六横

舟山六横:别样洞天的海岛小城市

随着小城市培育建设的推进,这个海上贸易历史悠久的小岛,正在成为一座国际化、现代化港口宜居城市。

查看详情关闭

王江泾

秀洲王江泾:有韵味的水乡田园小城市

千年前丝绸之府,演绎着日出万匹的产业神话;千年后湿地新城,呈现出商贸繁荣、旅游兴盛的富庶繁华。王江泾镇将继续书写好属于自己的故事。

查看详情关闭

横店

东阳横店:横空出世的“好莱坞”小城市

2010年起,横店紧紧抓住浙江省小城市试点的机遇,狠抓城镇建设,环境改善,功能完善,一个宜商宜游宜居宜创的“好莱坞”小城市横空出世。

查看详情关闭

鳌江

平阳鳌江:独占鳌头的“瓯越明珠”

鳌江,温州五大经济强镇之一。其名称几经改变,在西晋时称始阳江,旋改名横阳江,又称钱仓江,因海水涨潮时,江口波涛状如巨鳌负山,故称鳌江。

查看详情关闭

长安

海宁长安:长治久安再出发 接沪融杭新天地

2014年,长安被列入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镇。长安上下一片沸腾,大变革时代来临,一幅由“镇”变“城”的宏伟蓝图缓缓铺开。

查看详情关闭

分水

桐庐分水镇:神笔画美小城市

分水,“取桐庐江水中分为名”。四块国字号招牌“制笔之乡”、“中国笔类出口基地”、“中国圆珠笔生产基地”、“中国礼品笔之都”(2018年10月正式授牌)落户分水。

查看详情关闭

大溪

温岭大溪镇:水泵之乡活力城

坐落在温岭市西部的大溪镇,是一座有着2000多年历史的小城镇,是有名“中国水泵之乡”。2016年底,大溪正式跻身第三批小城市培育试点行列。

查看详情关闭

塘栖

余杭塘栖:运河边的诗意人文城

再看塘栖,“新旧共生、产城融合、宜居宜业宜游”,小城市培育和古镇资源开发双重效益叠加,让古镇塘栖处处展示出“新江南名镇”之风采。

查看详情关闭

钱清

柯桥钱清:打通任督二脉 建设繁华之城

为城八年,高楼林立,面貌日新月异,城市品质清洁舒适,居民生活富足安康,钱清小城市的腾飞之路可谓传奇。

查看详情关闭

佛堂

义乌佛堂:有生意很禅意又惬意

这十多年,佛堂老街保护、开发、利用并重,先后引进46家特色店铺、34家画廊和工作室,并成功入选省特色商业示范街,古文化和新时尚在此交汇、融合。

查看详情关闭

泗门

余姚泗门:若来了,就不想离开

这里没有大城市的拥堵,也没有乡村的沉寂,满足了大多数人对现代化小镇的美好向往。一次次锐意改革,一个个惊艳改变,泗门人直言:“留在这里,就再也不想离开”。

查看详情关闭

Copyright © 1999-2018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18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