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小城故事”⑳

余姚泗门:若来了,就不想离开

2018-07-24 17:17 来源:浙江在线  文 沈杰

11.jpg

  浙江在线7月24日讯(文/沈杰)宁波西北,北濒钱塘潮水的泗门大地曾有过一片浩瀚的湖水,古称汝仇湖,先民们为了灌溉良田,曾在湖东开设四门放水,四水为泗,泗门由此得名。明代嘉靖年间,武英殿大学士吕夲曾为泗门谢氏写过这样一幅对联:“古今三太傅,吴越两东山”,这三太傅指的是晋太傅谢安、宋太傅谢深甫与明太傅谢迁。在古代,上虞、余姚同属吴越国,上虞东山因谢安而著称,余姚东山则因泗门的谢迁而闻名。

  时过境迁,如今的泗门小镇,越来越有美国人泰勒所描绘的“卫星城”样子:围绕大城市又相对独立,有洁净的环境、完善的便民设施、充足的就业岗位以及便捷的公共交通。

55.jpg

非物质文化遗产《犴舞》

  2010年,远离市区、民营经济发达的泗门成为浙江省首批27个重点培育的小城市试点镇之一。小镇泗门,向城跨越,脚步铿锵,正是浙江加快城乡统筹发展的一个缩影。

  这里没有大城市的拥堵,也没有乡村的沉寂,满足了大多数人对现代化小镇的美好向往。一次次锐意改革,一个个惊艳改变,全落在泗门人眼里,他们直言:“留在这里,就再也不想离开”。

  打开城乡通道——小城市 适宜居

  家住泗门的袁华杰,驾车半小时就到了余姚市区。车行泗门,满眼绿意,一棵棵挺拔的杨树耸立路旁,一排排灌木花草环绕路基。与他一路相伴的,还有窗外的鸟鸣和小镇渐渐苏醒的气息。

  自从泗门和余姚主城区相连的余姚大道贯通后,给了小镇打开城乡通道的契机。在规划引领下,泗门“五横十纵”道路工程相继完工,全省首个镇公交公司和出租车公司,7路公交覆盖全镇,辐射周边乡镇,并实现与城乡公交的零距离换乘,形成了“镇域10分钟交通圈”。

88.jpg

景观道路

  原来不到3平方公里的镇域面积,已变成现在的13.8平方公里,城市化率由47%提高到73%。同时,泗门累计投入2亿元资金,打造道路绿化景观,美化民居外立面,全面提升小镇颜值。这里的人们,过着城市生活,享受乡村风光。

  公共服务均衡——上名校 看名医

  一拨拨居民往返在城乡间寻求就医、上学、养老等问题,“怎么满足需求”,带给泗门人新的思考。这种思考,最终落实在统筹城乡公共服务均衡化上。

  前不久,家住后塘河社区的谢春明扶着父亲,从位于泗门的余姚市第四人民医院出院。他十分感慨:“现在在家门口就能看好病,太方便了。”自市四院与宁波李惠利医院结对后,小镇居民享受到了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的红利。

  在小镇的另一边,市民姚水仙在考察了宁波、余姚等地的幼儿园后,还是决定把孩子送到了镇中心幼儿园。这所投资3000余万元建造的公立幼儿园,1500平方米的绿化面积,俨然是一座花园学校,而且硬件配备标准达到了省级标准,还聘请了71名专业的幼儿教师,对孩子进行小班化辅导。

77.jpg

老年公寓

  退休教师邢斐斐搬进了镇中心投资9916万元建成的老年公寓,与几十位同龄人一起,在新家安享晚年生活。

  当地公共资源的均衡化、公共服务水平的提高,让现今的泗门人不出镇门就能看名医、上名校,也从生活方式上,改变着小镇的每一个人:不再疲于奔波,而是享受生活。

  以改革促转型——城与乡 共繁荣

  刘泉丰退休前,在泗门镇工贸办工作,当了10多年的企业审批代办员:“以前一家企业要征地扩产,我就得赶去余姚好几次。”

  激发小镇活力,最终还要落在深化改革,推进经济转型升级上。近年来,一场力度大、涉及面广、具有深远意义的改革探索持续在泗门开展。余姚市级的国税、地税、公安、规划、国土、工商、城管等部门都在这里设立了分局,市行政审批中心设立了分中心。1000多项执法权力下移、200多项审批权力下放,可办理“最多跑一次” 事项达129项,占全部进驻事项的95.6%,办件效率较之前提升15%。

66.jpg

行政服务中心

  经过几轮“扩权强镇”,中心镇经济实力大增。小镇连接城市和乡村的功能更加突出,使城市经济有了延伸平台,农村经济有了转型升级平台。

  随着杭州湾大湾区建设的呼之欲出,联动宁波、余姚及滨海新城的产业上下游关系,泗门正发挥着服务基地的作用。

  濒临杭州湾,3.2平方公里的余姚智慧物流园区已初具雏形。目前,其中一个丰树(余姚)产业园区项目已在这里完成一期建设并招商运营,上海菁杨物流项目即将落地。在半小时内,这里的快递就能到达杭州湾跨海大桥,再通过高速公路,运往全国各地。

44.jpg

商场林立

  新兴企业的引进与落户,也是泗门招商引资的成果。统计数据显示,自试点以来,该镇共落户外资项目28个,新增外商投资企业21家。全镇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不含房地产)357.68亿元,年均增长25.7%。全镇生产总值以年均10.2%的速度增长,财政收入年均增速达8.8%。

  “小堂占尽一湖春,咫尺村烟接市尘。日日街头鲑菜满,不妨长作泗门人”,正如明末清初思想家黄宗羲在诗中描绘的那样,小镇泗门的美好,让人想一次次亲近。


【汇总专题】浙江小城故事>>>
编辑:徐光

Copyright © 1999-2018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18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