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小城故事”①

小城市培育的“姚庄速度”

2018-06-27 15:4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甘居鹏 通讯员 沈啸 任蓓

  编者按:实施中心镇培育工程、走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新型城市化道路,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作出的重大决策。2007年浙江省委、省政府启动实施中心镇培育工程,为加快中心镇转型发展,怀着“让农民在家门口过上城市美好生活”的美好愿望,2010年底起省委、省政府分别在省级中心镇和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城择优选择集聚辐射能力作用的特大镇和县城创新开展小城市培育试点,加速新型城市化,至今已开展3轮,在全省布局了69个试点,它们犹如一颗颗明珠镶嵌在富饶的浙江大地。

  小城市培育试点以三轮的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以体制创新为核心,以产业集聚、人口集中、功能集成、资源集约为手段,以建设“有大城市的功能设施和现代气息、大自然的田园风光和生态环境、大幅度的要素集聚和高效利用、大批量的农民转移和稳定致富、大力度的体制改革和制度创新”的现代化特色小城市为目标,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浙江时代特征的新型城镇化路子。

  8年来,通过强镇扩权、补全功能、提升管理,一个个“特大镇”因赋权活能而蝶变成“小城市”,通过繁荣经济、体制改革、创新制度,一个个“农民”洗脚上岸变身为“市民”。小城市培育试点改变了浙江城多镇少、城镇结构不合理的现状,构建了城乡发展新格局;破解了浙江人多地少、要素不足的制约,建立了要素集约利用新机制;解决了浙江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与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向往不匹配的矛盾,探索了政府职能转变新模式。

  今年正值改革开放40周年,为了宣传好小城市培育试点成效,为小城市培育增添正能量。特别推出“践行八八战略·献礼改革开放40周年”浙江小城故事系列宣传报道,锚定小城市,笔墨大繁华。

  浙江在线6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甘居鹏 通讯员 沈啸 任蓓)嘉兴嘉善县姚庄镇因境内有姚庄桥而得名。姚庄,也称姚庄桥。集镇南面有洪福庵,中间有洪福桥。当时寺院主人姓姚,集镇周围土地和水港也属姚姓所有,故名姚庄。这里是江浙沪两省一市交汇点,是嘉兴接轨上海的第一站。

  自2010年被列入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镇以来,姚庄镇一直保持着强劲发展势头,叙说着美丽的幸福故事。在2011-2015年试点镇年度专项考核中,姚庄五年四进第一方阵;在2016年度浙江省小城市培育试点考核中,在全省11个考核“优秀”达标单位中位列第三,在列入考核的嘉兴市4个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镇中继续领跑,创造出小城市培育的“姚庄速度”。

11.jpg

姚庄体育公园

  小城市培育

  “城市梦”正在加速

  77岁的沈金鑫是姚庄农民画的领军人物,他和其他农民画家的工作室位于姚庄镇洪福路105号的“洪福印象”。

  这里原来是一个旧厂房旧仓库,现在被改造成了“大往展厅”“农民画舍”和“文化庭院”,成为当地居民休闲娱乐的一个好去处。

  除了洪福印象,姚庄人的休闲娱乐场所还有姚庄体育公园、市民文化广场、滨河绿化带等,已经融入人们日常生活。走在镇子宽敞整洁的街道上,是一派城市的光景:林立的高楼大厦、精致的商品房小区、商业中心、星级饭店、KTV,以及整齐有序的沿街商铺。

77.jpg

体育馆举办体育赛事

  在小城市培育试点中,姚庄镇以项目建设为重点,推进城乡公共资源合理配置,切实增强城市形态魅力。

  土生土长的沈金鑫见证了姚庄变化的整个过程。“在几十年前,镇上的店铺不到30家,路面的宽度不过两米,到嘉善县城需要走三个小时。现在好了,变化实在是太大了。”沈金鑫说。

  自从小城市培育以来,姚庄城镇建成区面积由培育前的6.5平方公里扩大到9.7平方公里;户籍人口增加到4万余人,吸纳的新居民已达3.2万余人,到2017年末,姚庄城镇化率就已达到74.1%,比小城市培育前提升了26.1%,全镇实现国内生产总值70.1亿元,工农业总产值285亿元,地方财政收入4.03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438元。

  姚庄的“城市梦”还在加速。这座元代后期形成的集市,如今已成为“临沪水乡、两美新城”。随着城镇规模扩大,人口集聚,姚庄的面貌已焕然一新,城市轮廓也越来越清晰。

02.jpg

姚庄镇第一个城乡一体化新社区桃源新邨

  人的城镇化

  农房集聚提升生活品质

  自2013年搬到桃源新邨后,姚庄镇桃源新邨的社区巡查员宋月红早已习惯了“城里的”生活。五年前她用南鹿村宅基地,加上自己的少量积蓄置换了四层楼房。

  进城后,农民靠什么生活?宋月红算了一笔账:“现在我在社区工作,老伴、儿子、儿媳都有自己的工作,一家五口住在第一、二层,上面的第三、四层全租给了来姚庄打工的人,在村里还有六亩地,每年有6000元的租金。一年下来有15万左右的收入。”

  桃园新邨,是浙江省嘉善县姚庄镇第一个城乡一体化新社区,结合农民生产生活习惯,设计了联排房、复式房、标准公寓房等多种房型。自2008年启动农房改造集聚工作,姚庄镇不断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周边10个行政村的农民可以自愿以宅基地换房的方式搬进桃源新邨的新楼。

99.jpg

桃源新邨百家宴

  截至2017年底,姚庄新社区已安置2804户农村居民,丁栅新社区、俞汇新社区已安置554户农村居民,全镇农户集聚率达40%左右。未来,将达到70%以上。

  城镇化的核心是人的城镇化,姚庄镇也不断扎实推进着农村人口的社会保障待遇与城镇人口接轨,提升获得感和幸福指数。

  “以前住在村里,交通不方便,孩子上学要走很远的路接送;医疗也不方便,现在好了,社区里就有卫生站。”宋月红说。

  在桃园新邨,生活服务全面实现了一体化,图书室、健身房、乒乓室、小剧场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社区1公里范围内,体育馆、中小学、医院、大型超市、银行、农贸市场等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应有尽有。

22.jpg

美丽乡村

  产城融合

  优质产业夯实城市之基

  当台湾新竹人吴家权很早以前从广东东莞来到姚庄镇展幸村的时候,他的工厂只有20个人左右,这些年慢慢发展成为了一家员工数达到1500人的高新技术企业。如今,他自己又在姚庄镇东部的“新经济产业园”里投资了一家新工厂,从事精密机械生产。

  而2003年的姚庄镇,还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江南小镇,如何吸引了吴家权的目光?

  “姚庄的营商环境可以说是顶级的,政府很有魅力,招商服务意识很强,招进来后真真切切帮助企业解决困难。我们一路成长,就像一家人一样。”吴家权说,在姚庄待了15年后,早已成为“新姚庄人”,“环境越来越好,特别是近五六年的时间,城市变化很大,生活很便利,交通、教育、医疗都没有问题。”

  昱辉阳光、晨亨科技、田中精机、欧丽数码……像智泓科技这样的高新技术企业,在姚庄还有很多。这是一批带动性强的龙头企业,姚庄镇以此为基础,立足精密机械、光伏新能源两大产业,加快引育科技含量好、产品附加值高、环境影响小的新兴产业。

03.jpg

姚庄经济开发区

  产业发展是小城市培育试点的“基石”。2014年,姚庄工业功能区升格为浙江姚庄经济开发区,成为全省首个设在镇一级的省级经济开发区。大平台承载大项目,大项目带动大产业,产城融合势在必行。

  风从海上来。临近上海的区位优势,姚庄镇的产业发展也面临着空前的机遇。近年来,姚庄镇围绕产业定位,将招商目光瞄准上海,成立招商小分队,蹲点上海嘉定区、闵行区开展招商活动,引育了一批沪上优质项目。

  “公司从递交注册材料,到办结签字,拿到工商营业执照,仅用了一天时间。这正是姚庄镇政府部门高效务实、诚信为本工作作风的体现。”审批服务的“姚庄速度”让世界500强项目浙江晨亨科技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杨国钧感慨,也坚定了发展信心。

  如今,“优等生”姚庄已进入“后小城市培育时期”,正吸引着上海乃至全国人民,来到这个小城市创新创业,共创美好生活。

编辑:徐光

Copyright © 1999-2018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18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