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小城故事”⑧

玉环楚门:楚楚动人 有爱有梦有活力

2018-07-06 16:0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石潇俊 通讯员 王敬

  编者按:实施中心镇培育工程、走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新型城市化道路,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作出的重大决策。2007年浙江省委、省政府启动实施中心镇培育工程,为加快中心镇转型发展,怀着“让农民在家门口过上城市美好生活”的美好愿望,2010年底起省委、省政府分别在省级中心镇和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城择优选择集聚辐射能力作用的特大镇和县城创新开展小城市培育试点,加速新型城市化,至今已开展3轮,在全省布局了69个试点,它们犹如一颗颗明珠镶嵌在富饶的浙江大地。

  小城市培育试点以三轮的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以体制创新为核心,以产业集聚、人口集中、功能集成、资源集约为手段,以建设“有大城市的功能设施和现代气息、大自然的田园风光和生态环境、大幅度的要素集聚和高效利用、大批量的农民转移和稳定致富、大力度的体制改革和制度创新”的现代化特色小城市为目标,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浙江时代特征的新型城镇化路子。

  8年来,通过强镇扩权、补全功能、提升管理,一个个“特大镇”因赋权活能而蝶变成“小城市”,通过繁荣经济、体制改革、创新制度,一个个“农民”洗脚上岸变身为“市民”。小城市培育试点改变了浙江城多镇少、城镇结构不合理的现状,构建了城乡发展新格局;破解了浙江人多地少、要素不足的制约,建立了要素集约利用新机制;解决了浙江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与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向往不匹配的矛盾,探索了政府职能转变新模式。

  今年正值改革开放40周年,为了宣传好小城市培育试点成效,为小城市培育增添正能量。特别推出“践行八八战略·献礼改革开放40周年”浙江小城故事系列宣传报道,锚定小城市,笔墨大繁华。

《楚门全景》2017年应军摄_--_.jpg

  浙江在线7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石潇俊 通讯员 王敬)玉环市楚门镇古时为海洋,因元朝末年筑塘围垦后楚树(牡荆)丛生而得名,改革开放后发展成为阀门和新古典家具生产出口基地、“文旦之乡”。

  自2010年被列入小城市培育试点镇以来,楚门人以海边人敢冲敢闯、吃苦肯干的楚门精神,把这一个地处偏远的“文旦之乡”打造成一座有梦有爱有活力的现代化小城市。每一个来过楚门的人,都会被它的人文厚度、产业高度、城市温度深深吸引。

IMG_5415xiuhao.jpg

  梦工场:产业转型“神推器”

  2013年,楚门许多阀门卫浴、欧式家居等传统产业亟待转型,而以楚洲人才梦工场(以下简称“梦工场”)发起人陈恩杰为代表的一群充满活力的80、90后纷纷返乡创业。一切似乎都来得“刚刚好”,楚门镇向他们抛出了“橄榄枝”,为他们提供办公场所,并出台相应优惠政策,而“创客”们负责“头脑风暴”。

  “我们即将要做的,是所有人都觉得不可能做到的事。”陈恩杰在给楚门镇汇报的PPT首页中这样写道。

  5年后,陈恩杰成功了。他带着一群“草根”创业者打造智库平台,帮助传统企业颠覆原有的商业模式、生产、渠道、服务等运营环节,实现电商化、品牌化、科技化。同时,他们还组建了“创客服务团队”,为企业对接政府出台的最新奖励政策、协助奖励申报,进行“一对一”跟踪服务,助推本土传统产业高质量发展。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梦工场共创造经济效益4亿元,入园、虚拟入园电商企业销售额达3亿元,成功孵化企业46家,并成功跻身国家级“众创空间”,打造了全国文化创意领域的“玉环样板”。

IMG_7216-1.jpg

  植就梧桐凤自来。如今,越来越多的青年“创客”加入了这支筑梦团队,这一管管新鲜的“血液”为小城市培育注入源源不断的能量。楚门镇的阀门、家居等产业也因此不断创新发展,成功转型,2017年,楚门工业产值达200亿元,8家企业获得浙江省家具行业质量与标准重视奖4星、欧宜风获得中国轻工业百强企业、国森获中国家具十大欧美品牌、返必克地漏获得德国红点奖、德国IF设计奖等荣誉,财政总收入突破了10亿元。

IMG_9198.jpg

  兴公益:因爱“温暖”一座城

  在楚门,有一支81人的公益组织,把社会服务扛在自己肩上,把温暖放进居民心里。他们就是天宜社会工作服务社的社工。

  楚门镇以小城市培育为契机,2013年通过推广“公共服务第三方购买”模式,向天宜等非营利性机构购买公共服务,引导社会组织参与到公共服务、公共管理等社区共治的方方面面,用爱心“兜底”民生实事,让小镇幸福感“爆棚”。

  沿着楚门镇环城东路,过了一座名叫“文澜”的桥,天宜就在这个被当地誉为“楚洲文化城”的小冲击岛上,文澜桥将天宜和这里的人联结在一起。“可以说河的这边是需要帮助的人,河的对岸是需要帮助的人,而社工就是这座桥。”天宜总干事张露娜站在文澜桥上比划着。

  这些年,走入百姓心坎里,社工这座“心桥”铆足了劲。

IMG_8384-0xiuhao.jpg

  天宜以开展青少年公益活动为切入口。“一开始,居民把我们当成做传销的,认为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张露娜回忆道。

  可喜的是,经过学员们的口口相传,天宜凭借着良好的职业素质吸引一批又一批人参与,并加入社工。渐渐地,天宜社工队伍壮大了起来,服务的范围也越来越广。

  一年365天,“蓝背心”的公益活动就没有中断过:小到进养老院开展敬老服务,送文艺下乡,帮助智力不足的孩子争取特殊学校就读名额;大到联合部门助力特殊人员社区矫正,携手居民参与“三改一拆”、“我爱我家”等当地政府组织的活动……从成立至今,天宜共组织各类公益活动8000多场,把服务送进千家万户。

  “天宜其实是一个平台,是一个我们努力营造的安全岛,在这个岛内,每个岛民都能享受到基本的公共服务,更重要的是,每个岛民都是安全的。”张露娜说,在小城市建设中,天宜负责传递正能量,让把幸福的种子播撒到每一位居民的心坎里。

  大投入:助跑楚门小城市迎未来

  如果说转变观念以城市的理念高起点规划,是楚门镇小城市建设蝶变前的初蛹,那么随之而来的大投入、大建设就是破茧而出的前奏,是小城市“振翅高飞”的频率。

  楚门人把每一轮小城市三年行动计划作为推进优化城市功能,加快城市建设的最好抓手。

  编织城市交通网,投入3.5亿元,推进76省道复线连接线工程、环保路、红照路、昌业路等一批城市主干道路建设,新建道路总里程达32公里,“六纵四横”的交通构架基本成形。

  补全城市人文设施,文玲书院、中心幼儿园、楚门中心小学文兴小区、市第二人民医院、社会公共服务中心、市民广场、楚洲文化城提升工程等一批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成投用,文化创意中心、城市商贸综合体等文创项目建设加快推进。

湖滨区块,2010年应军摄.JPG

湖滨区块(20187年摄.jpg

2010年和2018年的湖滨区块 应军 摄

  优化城市人居环境,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深入实施“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清洁家园”等专项行动,荣获国家卫生乡镇、全国环境优美乡镇等称号,被评为浙江省最具吸引力小城市之一。

  小城市培育8年来,楚门镇区人口增加了2.3万人,2017年,楚门的城镇化率提高到74%。

  楚门的小城市建设还远远没有结束。翻开浙江省地图,可以看到玉环和大陆隔着一条狭窄的海峡。今年年底,这张浙江地图要改动了——一座乐清湾大桥将把玉环和大陆连接在一起。而这,意味着楚门将就此告别没有高速、没有国道、没有高铁的“三无”时代。“一刻钟上高速,两刻钟上高铁,三刻钟到机场”,很多因为交通闭塞的发展难题也会迎刃而解。

  随着玉环交通的大改善,楚门小城市的发展又将迎来全新的发展契机,‘跑’出更快的发展速度。

【汇总专题】浙江小城故事>>>
编辑:甘居鹏

Copyright © 1999-2018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18浙江在线版权所有